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香菇反季节栽培技术的几种模式

    发布时间:2016-07-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香菇也叫冬菇,最佳出菇季节是早春与晚秋,即低温时出菇。如在酷热夏季或寒冷冬季出菇,则需要一定技术。
      反季节栽培香菇基本有三种模式:(1)工厂化反季节栽香菇;(2)郁蔽林地与果园反季节栽培香菇;(3)日光温室、塑料大棚反季节栽培香菇。根据广大菇农需要,本着少投资、多办事、成本低、效益高原则,主要介绍后两个技术。由于培养料的配置拌料、装袋、高压灭菌或常压灭菌与发菌培养都是常规的技术,在此就不介绍,主要介绍香菇菌棒转色后的出菇形式与出菇时的管理。
      一、郁蔽林地与果园反季节栽培香菇
      林地与果园反季节栽培香菇有多种形式,摆袋的为多数,也有覆土栽培。覆土栽培香菇,只需就地取材,用树木枝杈或竹竿扦插小拱棚,配有塑料薄膜与草帘即可,不需要其他设施,有利于在郁蔽林地或果园内野外栽培。
      夏季反季节栽培香菇成功前提是要创造一个适宜高温品种香菇生长发育的环境条件,选择并利用好优越自然条件,不仅减少投资,重要的是管理容易。所以春末夏初栽培香菇选择好场地是很关键的。
      (1)大面积郁蔽的速生杨树林是反季节栽培香菇的最佳场地,但要通风好,可以减少病虫害的侵袭;不远离公路,交通方便,可以减少各方面的运输成本,并利于鲜香菇的运出销售;靠近水源是管理方便的保证,水质要纯净,确保无污染,栽培地要有配套的排灌系统,要做到旱能浇、涝能排,大面积栽培要安装雾化设施系统,可以大大减少劳动力。
      (2)大面积郁蔽的果园也是可选择的栽培场地,但比郁蔽的杨树林地复杂些。一是果树生长的不规整,给管理带来不便;二是果树防治病虫害时,如与食用菌子实体生长发育期相遇,必须做好用塑料薄膜覆盖菌床的工作,防止药液喷洒时污染食用菌子实体上,影响食用者身体健康。
      夏季郁蔽林地与果园反季节覆土栽培香菇还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1)选择适宜的高温品种如武香一号等。
      (2)作畦不要过深,防止覆土过厚延迟出菇时间;但覆土不能过薄或不覆土,防止病虫害的侵袭,覆土厚度以1㎝为宜;日光温室与塑料大棚反季节栽培香菇除斜靠立袋栽培外,还有覆土与半覆土栽培,要根据实际的栽培环境条件灵活掌握。
      (3)转色或正在转色时可以摆袋,摆袋需脱袋时,注意脱袋后的菌棒不要折断,菌棒之间应隔有1—2㎝的间隙,利于菌棒与土壤的紧密接触,虽然食用菌有黑暗养菌不出菇的习性,但更有子实体向上生长与向光性(趋向散射光),如果菌棒与土壤接触不紧密,经挖出菌棒观察,菌棒转色期间可能有大量海绵体生成消耗菌棒养分,菌棒与土壤间的缝隙就会有昆虫潜养,有些昆虫可能取食菌棒的菌丝。
      (4)菌棒覆土后,要及时向畦内浇一次大水,一是使土壤与菌棒紧密接触;二是降低土壤与菌棒温度;三是补充菌棒水分,促进菌棒及早出菇。夏季覆土栽培香菇,每隔四天左右浇一次水较为合适,出菇期间每天要向畦内喷三至四次水,以提高空气相对湿度,如大面积栽培,最好安装雾化设施,既节省劳力又给管理带来方便。
      出菇期的喷水一般是早晨5—6点,喷水后小拱棚靠地处的塑料薄膜与草帘要打开,离地20—30㎝,此时温度低,适合给香菇子实体通风并补光。上午10点以前喷水,此时温度上升,喷水后要将塑料薄膜与草帘放下贴紧地面,保持小拱棚内的温度与湿度,此时小拱棚内是黑暗的,并让香菇子实体在适宜的温度下午睡,这是反季节栽培香菇的根本或关键。下午4点以后,自然温度在下降,此时挑开小拱棚的草帘与薄膜进行喷水,喷水后放下薄膜与草帘离地20—30㎝通气补光。黄昏或晚上7—8点喷水,喷水后草帘与薄膜均放在小拱棚架上,让香菇子实体接受晚上至第二天早上的自然风光雨露茁壮成长。
      (5)大面积速生杨树林地郁蔽后种植食用菌,只需小拱棚覆盖薄膜保湿,未完全郁蔽的林地或果园可以利用小拱棚搭设覆盖塑料薄膜与遮荫网等,既保湿又可弥补未郁蔽遮荫的不足,为子实体的生长发育提供良好的条件。
      (6)过密的菌蕾要疏蕾,防止子实体紧密挤在一起生长,造成子实体畸形,降低商品质量。再则,对香菇子实体生长不要贪大,否则使子实体弹射孢子降低质量与产量,而且还会降低商品价值。如果子实体菌盖开伞平展或边缘转,更加完全失去商品价值
      郁蔽林地与果园的小拱棚不适于在林间地面斜靠式立袋栽培出菇。在林间地面斜靠式摆袋栽培出菇主要是在林间建有塑料大棚或普通的日光温室或庭院内的简易棚架式栽培香菇。
      二、简易棚架式、日光温室与塑料大棚反季节栽培香菇
      简易棚架式反季节栽培香菇比日光温室与塑料大棚反季节栽培香菇技术难度相对大些,掌握了它,日光温室与塑料大棚反季节栽培香菇技术就会迎刃而解。
      (一)反季节栽培香菇。香菇具有在中、低温条件下变温形成子实体的生物学特性。品种不同出菇适温也不同,一般以12—26℃范围内出菇较好。
    在经济条件有限的山区,庭院经济又是循环经济的一个不可缺失的部分,袋料香菇栽培是一项投资小、见效快,很适应庭院式发展的模式。
      (二)“简易棚架式”香菇栽培及管理。
      1.搭设棚架:5月下旬在条件有限情况下,我们将河南泌阳的“小棚大袋”栽培模式与现行条件相结合,在农村庭院内建“简易棚”。 “简易棚”棚长8.1m、宽4.5 m、高2 m,棚内搭设出菇架,架高2m,宽1 m,每层四根纵带承担菌棒,双行摆放,层间距30㎝,每个架子共六层。“简易棚架”搭设完毕后,用石灰水上清液喷洒棚内及菌架消毒,尔后散垛摆菌棒,菌棒间留有5—8㎝的间隙有利于出菇,这样的简易棚架内可摆放菌棒约1300—1400余个。菌棒摆好后,再用石灰水上清液喷洒棚内及菌棒消毒,并有降温作用。
      2.出菇管理:从5月至10月旬平均气温不超过20—22℃是最理想的出菇温度。出菇“简易棚”内挂3根水银温度计与一个温湿度表,以便每日观测记录。要求每日早5—6点、10点、下午4点、7—8点记录四次温湿度并喷水管理。
      出菇期的喷水一般是早晨5—6点,喷水后,简易棚、日光温室、塑料大棚靠地处的塑料薄膜、遮荫网与草帘(或保温被)要打开,离地20—30㎝,此时温度低适合给香菇子实体通风并补光;上午10点以前喷水,此时温度上升,喷水后要将塑料薄膜、遮荫网与草帘(或保温被)放下贴紧地面,保持简易棚、日光温室、塑料大棚内的温度与湿度,此时棚内是黑暗的,并让香菇子实体在适宜的温度下午睡;下午4点以后,自然温度下降,此时打开简易棚、日光温室、塑料大棚的草帘(或保温被)与薄膜进行喷水,喷水后放下薄膜与草帘离地20—30㎝通气补光;黄昏或晚上7—8点喷水,喷水后草帘(或保温被)与薄膜均放在离地面1m的位置上,让香菇子实体接受晚上至第二天早上的自然风光雨露。
      郁蔽林地内的塑料大棚、与普通的日光温室、塑料大棚内斜靠式摆袋出菇的栽培管理方法同上述要求。
      香菇菌棒的温度降低到与棚内常温相同时,即可用小木板轻轻拍打菌棒进行“惊蕈”工作,并利用喷水降温的办法拉大温差,促进及早出菇。经过一周左右管理,香菇菌蕾出现并正常生长。6月初,为出菇管理方便,对菌棒进行脱袋处理。夏季栽培香菇,由于温度高香菇生长迅速,菌柄长,子实体易开伞,菌盖边缘易转并弹射孢子。所以管理中,对香菇子实体切不可贪大,子实体开伞后,不但会降低商品质量。
      管理中,由于温度高、湿度小,棚内上层菌架的菌棒不易出菇,下层菌架由于光线暗等原因也不易出菇,所以在栽培管理中,需经常将上下层菌棒倒到中间层菌架上,将出过菇的中间层菌棒分别倒到上下层菌架上修养1—2天后再行处理,以待下一潮菇的出现,其他管理同上。
      3.采菇标准:根据香菇品种的不同,子实体菌盖直径不同即蘑菇的大小不同,采收的标准亦不同。武香一号等小子实体的品种待菇直径长到约4㎝左右时进行采摘。用手拇指与食指捏住菌柄,轻轻旋转就可采下。切不可生拔防止破坏香菇菌棒,不利于下一潮出菇并防止杂菌污染。
      4.香菇菌棒补水方法:采过香菇的菌棒容易失水,此时要及时对菌棒进行补水。(1)用注水器向菌棒内注水补水,水温越低越利于出菇。(2)浸水补水,在既没有注水器或也没有自来水的情况下,可以用容器或地面挖坑,坑内衬有塑料薄膜盛水的办法对菌棒浸水补水。浸水24小时后捞出,第三、四天就有菌蕾出现。菌蕾出现后按上述要求喷水管理,一昼夜就可达到采摘的标准。
      度过盛夏,随着温度的缓慢降低,越来越适合香菇的生长发育。可以在后期的菌棒补水过程中加入0.1%的磷酸二氢钾与0.1%白糖,在适宜的温湿度条件下出菇效果会更好,产量会更高。
      (三)“简易棚架式”反季节栽培香菇适合山区庭院经济的发展。香菇栽培出菇季节与香菇的生活习性不稳和,香菇为变温性低温菇种类,而反季节栽培香菇出菇季节为春末、夏季、初秋高温季节,所以“简易棚架式”是真正的简陋式反季节栽培的典范,特别是庭院经济栽培模式,栽培面积小,一次性投资少,成本低、见效快、夏季香菇市场货位缺口大、易销售、价格高。而栽培出菇管理并非复杂,只要栽培户的责任心强、栽培技术很容易掌握。
      (四)病虫害防治。北京的春末至初秋,温度高,还有梅雨季节在其内,栽培香菇很容易招致病虫害的侵袭。所以在栽培的始末都要注意病虫害的防治。“防重于治”,在栽培管理过程中,要保证栽培场地及周边环境的清洁并多次喷洒石灰水上清液,防止绿霉等杂菌的污染。由于香菇菌棒的特殊气味,很容易招致菌蚊、菌蝇等害虫的侵袭骚扰,但切不可往香菇菌棒上喷洒农药,特别是出菇期间尤为重要。防止菌蚊、菌蝇可采用市菌协推广的“两网一灯一板一缓冲”的技术,并可在“简易棚”、日光温室、塑料大棚内不同位置悬挂千分之一的DDV乳化布条,防治效果很好。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香菇接种技术

    一、密接种增加椴木的发菌点,发菌点多,发菌面积就大,...

    2024-03-09 10:06:38

    早春时节的香菇出菇管理要点

    早春气温较低,经常出现倒春寒天气,此时香菇生长慢,出...

    2024-03-08 11:45:01

    香菇的第一潮菇出菇管理,要注意这些方面

    根据季节安排的香菇生产,第一潮菇出菇量对全季产量和效...

    2024-02-18 11:53:36

    香菇发菌培养期间的关键技术

    香菇整个发菌期主要是围绕着调节菌袋的温度而采取不同的...

    2024-02-04 11:10:21

    冬季香菇栽培管理要点

    1. 菌室培养香菇从接种到生理成熟需要两个月。接种后及时...

    2024-01-12 11:36:04

    香菇“丽香2号”的栽培技术要点

    香菇丽香2号,属中高温型、中早熟品种,菌丝生长温度在53...

    2024-01-10 11:35:18

    香菇未补水就出菇,能立即补水吗?

    头茬菇一般无需补水,若菌袋失水过多,可适时补充水分。...

    2024-01-09 13:20:56

    关于不同生产阶段香菇菌棒应对寒潮的管理建议

    降雪寒潮天气下,香菇菌棒管理不止是保温,更重要的是根...

    2024-01-04 14:29:27

    香菇菌棒应对寒潮天气的管理建议

    12月中旬,我国多地迎来今冬以来最冷时段,持续雨雪和低...

    2023-12-14 11:44:44

    香菇的秋栽花菇模式——蹲蕾(菇)管理

    蹲菇一般需5~7天,在无风的晴天和需要通风换气时可掀去棚...

    2023-11-30 11:48:4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