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长稻草栽培平菇高产新技术

    发布时间:2016-07-3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稻草是量大面广的廉价资源,目前利用价值不高。如果采用本文介绍的优化新技术栽培平菇,能提高其生物转化率,变废为宝。该技术具有工艺简单(不需切碎和高温蒸煮)、生产成本低(无需投资设备)、生产周期短、产量高(生物转化率可达200%)的特点。
      一、品种选用。如草丰一号、平秸126、复壮802等。栽培种最好用营养丰富的粮食主料生产种,如麦粒、玉米、谷粒、棉壳菌种。
      二、原料准备。将干燥、无霉变的稻草原料放入装有清水的泡料池中浸泡30分钟后捞出,沥水后堆置。堆置过程中每吨料均匀撒入2公斤增温发酵剂(一种食用菌专用发酵剂),堆高1米、宽2米、长度不限。盖上草帘或薄膜。当堆温升至60℃时,保持2天,进行翻堆。在翻堆过程中,每吨料均匀撒入6-10公斤尿素,当堆温重新升至60℃时,再翻堆1次,同时洒水以保持湿度。发酵10-15天后,稻草疏松呈棕褐色并散发清香味时即可。将发酵好的稻草堆降温。
      三、制作菌包。先准备模具和农膜。以木板制成长90厘米、宽60厘米、高40厘米无底无盖模具,生产量大时可多制作几个。农膜按200厘米×170厘米的规格裁剪,一个菌包用1张。将模具放到清洁干净的培养室,模具内放1张展开的农膜,撒少量菌种在膜内,然后放入发酵好的培养料,稍压紧,上面及四周撒菌种。然后用农膜把料包起来,脱膜,将菌包墙式叠放3-5层。
      四、发菌培养。将制好的菌包放在培养室内遮光培养,做好通风换气和降温工作,当菌丝封面后,可在菌包上刺孔或撕开部分农膜,并及时翻包检查,清除被杂菌感染的菌包,加大通风量,直至菌包全部长满菌丝为止。
      五、垒墙出菇。当菌包长好后,脱去农膜,采用单垄双行形式叠成菌墙,行间相距30厘米并填满肥土。覆土料以有机质丰富的水稻土或菜园土为主,添加石灰1.5%、尿素0.5%、磷酸二氢钾溶液0.5%,加适量水,拌匀堆沤备用,湿度以抓起能成团,丢下即散为度。层间填上3-5厘米厚肥土,使行间肥土相通成为一个整体,一般叠5-7层为好。然后保温保湿,10天即可现蕾出菇。栽培场地室内外均可,以室外阴棚为好。
    六、出菇管理。现蕾后,保持菇房或菇棚空气相对湿度90%以上,在干燥时每天对菇体喷水。采完1潮菇后,停止喷水2-3天,然后菌墙行间肥土灌注食用菌营养液或0.2%尿素和0.1%白糖水混合液。10-15天又可现蕾,共可采4-5潮菇。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平菇出菇期怎么补水?

    1. 补水条件培养料中含水量为65%时最适宜出菇,低于40%时...

    2024-03-19 11:54:04

    平菇高产栽培技术

    平菇是我国食用菌栽培中的大宗品种,有各种温型的品种,...

    2024-03-15 11:40:56

    春季平菇出菇期管理技术要点

    春季温度逐渐回升,平菇栽培首先要注意的就是气温变化,...

    2024-03-04 14:55:42

    平菇珊瑚期的管理要点

    在适宜条件下,原基开始分化成菌柄和菌盖,称为珊瑚期。...

    2024-02-26 11:41:42

    平菇两茬后不出菇的原因

    平菇采收两茬以后,料面往往会出现严重干燥板结,透气透...

    2024-01-22 16:21:52

    平菇菌丝体培养成熟的菇床,采用什么方法能促进原基尽快发生?

    (1)温差刺激法。利用昼夜自然温度的升降,辅之人工管理...

    2024-01-02 15:48:19

    平菇堆垛发菌的六大关键要点

    1. 保持温度。定期在料袋间插温度计,注意堆温变化。发菌...

    2023-12-28 11:41:26

    冬季如何使平菇采摘后的返茬更迅速?

    冬季气温低,如何使采摘后的返茬更迅速?要从这些方面入...

    2023-12-05 13:57:02

    冬季平菇生产的管理技术要点

    冬季正是平菇的出菇生产季节,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产品...

    2023-11-08 13:26:48

    平菇菌袋两头的膜,到底是什么?

    平菇两头的膜,到底是什么?所谓的平菇的两头的膜,其实...

    2023-10-26 15:23:0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