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金针菇转潮管理要点

    发布时间:2016-08-3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及时清理料面。子实体菌盖直径达1-1.5厘米、菌柄长14-15厘米时采收,采收后及时清除料面上残留的菇脚及小菇,剔除个别料面上板结的老菌丝,尽量减少机械损伤,保护好原有菇原基。
      适当通风降温。在出菇阶段,为了采收到盖小、柄长、色浅、肥嫩的优质金针菇,一般在菌袋上覆盖一层地膜,以保证金针菇生长所需的湿度,并创造一个二氧化碳浓度较高的微环境。但高湿度、高二氧化碳浓度又不利于重新催蕾,可在早晚揭膜通风透气,使其尽快形成原基,加速转潮。
      给予微弱的散射光。金针菇完全可在黑暗环境中形成菇原基,但形成的数量远不及在微弱散射光环境下形成的多,因而在转潮时要给予一定的散射光,“三分阳、七分阴”的环境可加快菇原基分化,使其形成菇蕾。
      合理调控温度。金针菇原基形成的最适温度为13-15℃。如果气温偏高,可在菇房空闲地加大喷水量,全面通风降温。应注意的是,温度高时湿度不能太大,否则会使菇脚变黑,绒毛增多,进而引起病害。如果气温偏低,可以喷洒热水或给菇房加温,以避免因温差过大而延缓菇原基的形成,影响菇蕾的生长,不利于转潮。
      培养料的含水量要适宜。培养料的含水量必须达65%~70%时才能保证其正常生长及后期顺利转潮。如果培养料较干,可一次在袋内加入较多的清水,2-4个小时后倒出多余的水,每袋补充50-100毫升即可。
      掉头出菇。第二潮菇采摘后,应掉头在另一端出菇,可使转潮加快,产量与第一潮菇相当。但要注意的是,菌丝没有发透或有杂菌感染的菌袋不宜掉头出菇。
      防四周出菇。袋栽金针菇常出现四周出菇,中间没有或很少出菇的现象,可在培养料中加入20%的杂木屑,不仅可防止四周出菇,还能促进菇原基的形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猪肚菇覆土、采收及转潮管理技术

    一、覆土覆土的土粒要求具有毛细孔多,透气性良好,吸水...

    2023-07-17 14:30:34

    加速金针菇转潮时间的七个关键

    转潮是指从一潮菇采摘结束到下一潮菇形成的全过程。转潮...

    2022-12-22 14:10:31

    香菇菌棒出菇期及转潮管理技术

    温度:中低温品种出菇温度在6-22度,广温型品种出菇温度...

    2022-10-27 16:09:59

    赤松茸种植:转潮期的技术要点

    食用菌的转潮期是指上一茬菇采收结束,下一茬菇还没有出...

    2022-01-17 14:19:36

    金针菇转潮期的管理

    1、及时清理料面。子实体菌盖直径达1-1.5厘米、菌柄长1...

    2019-11-04 09:21:07

    金针菇转潮管理要点

    及时清理料面。子实体菌盖直径达1-1.5厘米、菌柄长14...

    2018-06-20 15:19:14

    金针菇转潮期管理七要点

    1、及时清理料面。子实体菌盖直径达1-1.5厘米、菌柄长...

    2018-05-29 14:54:30

    金针菇转潮的几个要点

    1、及时清理料面:子实体菌盖直径达1-1.5厘米、菌柄长...

    2017-09-15 16:04:06

    如何促金针菇转潮

    清除老菌根 当金针菇长到12厘米时即采收。采收后菌袋...

    2017-09-09 09:01:21

    金针菇转潮期管理七要点

      1、及时清理料面。子实体菌盖直径达1-1.5厘米、菌柄...

    2016-10-24 11:54:52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