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香菇菌棒出菇期及转潮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2-10-27

      来源:临夏州农业科学院

    温度:中低温品种出菇温度在6-22度,广温型品种出菇温度在10-28度,高温品种在15-29度可正常出菇。一般最适合的温度在15-22度。菇棚气温过高会导致菌丝活力下降甚至死亡,加上高湿环境,死亡的菌丝容易生长杂菌,发生病害。
     
    光照:香菇菌丝生长期不需要光照,菌棒转色期需微弱的光照刺激,菌棒出菇期需弱光照,需遮阳网遮阴,避免光照过强伤菌。
     
    湿度:脱袋后要保持空气相对湿度在85%-90%,用水要洁净,用喷雾器喷水,根据情况2-4小时喷一次,喷水时要通风,水温尽量接近菇棚内的气温。如水源是冷水,要提前放入菇棚内1-2天后使用,如水比较浑浊,要静放澄清并加入石灰消毒,然后才能使用。
     
    通风:香菇是耗氧型生物,菌丝生长、出菇期间都要消耗氧气,高温天气(白天气温高于出菇温度),通风一般选择在早上9-10点,下午5-6点,通风的同时给菇棚喷水,通风时间约1小时,香菇上的水珠消失即可停止通风。如低温天气(气温在出菇温度范围以下或以内),可在中午通风1-2小时。当湿度低于85%时要及时喷水,喷水的同时要通风,湿度大于95%时,要及时通风,将湿度降至90%左右,晴天干燥多喷水,阴雨天可少喷水。
     
    病虫害:虫害分飞虫、爬虫,飞虫用防虫网,爬虫用生石灰隔离。病害分细菌感染、真菌感染,这类病害需要勤观察、早发现、早干预、阻断扩散,干预手段有:生石灰粉撒在病菌感染处及周边,防止扩散和飞到空气中感染其它菌棒。或使用食用菌专用的杀菌剂。如不及时处理真菌感染的菌棒,可导致整个菇棚大面积感染,造成减产、亏损。
     
    补充:出菇期温度过高或过低、通风少、空气湿度变化大、病菌感染等可导致出现畸形菇。在管理中如观察到有畸形的小菇,就要警惕,分析畸形菇出现的问题,及时补救,畸形菇生长消耗营养,而商品价值又低,看到即摘掉,让营养留给正常菇。
     
    采收:标准是菌盖长至4-6cm、不开伞的菇,品质和营养价值最好,采摘时捏住菌柄轻轻旋转从菇根处采下。

    转潮管理
     
    清理菇根:第一潮菇采收结束后,全面清理菌棒表面残留的菇根,防止腐烂生长杂菌。清理菇根使用的刀片要用石灰水浸泡或灼烧消毒。
     
    停水养菌:停水或减少喷水量2-3天,阴雨天可不喷水,让菌丝恢复并积累营养。
     
    补水:根据菌棒缺水情况,用补水工具向菌棒内注入洁净水,菌棒含水量最适宜60%。不高于65%,不低于45%,加大菇棚空气湿度至85-95%,并维持在90%左右。
     
    催蕾:按照催蕾出菇的方法进行管理,进入下一潮菇的生长管理。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春季香菇出菇管理建议

    春季是香菇的结实盛期,一般可出4~ 5茬菇,每茬菇间隔10~...

    2024-04-27 11:09:59

    香菇爆发性出菇的危害及原因分析

    香菇0912是辽宁省选育的优质品种,近几年已经成为该省的...

    2024-04-24 14:10:12

    椴木香菇的采收及烘干技巧

    菇蕾长出后,温湿度适宜约经7-10天,即可采收。从外形看...

    2024-04-23 11:45:29

    香菇菌丝生长期怎么管理?

    香菇菌丝生长的适宜条件是温度为22℃-26℃,空气湿度为60...

    2024-04-16 11:35:19

    香菇栽培关键环节——灭菌

    灭菌是栽培香菇过程中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关系到栽培的...

    2024-03-25 15:00:29

    早春香菇栽培管理要点

    一、春栽模式香菇管理要点春栽模式香菇进入出菇中后期,...

    2024-03-22 11:03:24

    香菇育蕾和蹲蕾方法

    1. 育蕾:出菇期的主要管理任务是割膜和疏蕾。菇蕾现出后...

    2024-03-20 14:53:46

    香菇接种技术

    一、密接种增加椴木的发菌点,发菌点多,发菌面积就大,...

    2024-03-09 10:06:38

    早春时节的香菇出菇管理要点

    早春气温较低,经常出现倒春寒天气,此时香菇生长慢,出...

    2024-03-08 11:45:01

    香菇的第一潮菇出菇管理,要注意这些方面

    根据季节安排的香菇生产,第一潮菇出菇量对全季产量和效...

    2024-02-18 11:53:3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