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茶树菇栽培要点

    发布时间:2016-10-2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茶树菇菌丝生长温度为10-35℃,最适温度22-27℃;子实体形成和生长温度为16-32℃,最适温20-28℃,可春秋两季栽培,栽培时要掌握好两个原则:
      一是接种后40-50天内,当地气温不超过32℃。
      二是从接种日起往后推60天当地气温不超过30℃,不低于15℃。
      原料配方 配方1,木屑72%,麦麸25%,石膏1%,糖1%,过磷酸钙0.5%,石灰0.5%。配方2,棉子壳78%,麦麸20%,石膏1%,糖0.5%,石灰0.5%。配方3,木屑38%,麦秸粉或玉米芯37%,麦麸23%,石膏1%,过磷酸钙0.5%,石灰0.5%。
      制作菌袋 采用规格为17厘米×33厘米×0.05厘米的聚丙烯袋装料。将原料混合拌匀,料的含水量为60%-62%,pH值6-6.5。培养料填入后袋高18厘米(每袋约装干料450克),装料后套上颈圈,塞上棉塞。进行常压灭菌,在100℃的条件下保持10-12小时,灭菌结束后冷却到30℃以下,在接种箱或接种室内接种。每瓶原种扩接25-30袋,然后置于阴凉、干燥、清洁通风的培养室内养菌,菌丝长满袋通常要40-50天。
      出菇管理 当菌丝长满袋,从营养生长转入生殖生长,料面分泌黄水,呈现褐色斑块,长出小菇蕾时要及时开袋,拉直袋口,在地上浇水,保持栽培室内空气相对湿度85%-90%,并给予一定的散射光照射和进行通风换气。经过10-15天的管理,子实体八成熟时即可采收。
      采收 从出现菇蕾到采收,一般需要5-7天。当菌盖呈半球形,菌环尚未脱离菌盖时就要采收。采收2潮菇后,料已偏干,每袋可注水40毫升左右。一般可采收3-4次,每袋可收干菇40-45克。
      加工 用剪刀剪去根部杂物,即可上市鲜销,也可用脱水机脱水烘干,分级包装。(来源:12396长治农业科技)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茶树菇栽培注意事项

    生产茬口以北京地区为例,6~8月为茶树菇出菇较好时间,因...

    2022-03-16 09:12:38

    茶树菇种植技术攻略

    茶树菇栽培环境条件茶树菇菌丝生长温度为3~35℃,最适生...

    2021-08-16 16:36:20

    茶树菇菌棒生产时期注意事项

    茶树菇营养丰富,鲜美可口,深受消费者青睐。在每年一度...

    2021-04-20 16:54:09

    茶树菇栽培遇杂菌 硬核对策来帮忙!

    一、茶树菇种植中,几种常见杂菌及侵染症状和危害【1】绿...

    2021-03-30 15:32:23

    玉米地套种茶树菇栽培技术指南

    在玉米地里套种茶树菇既可以满足临近城市的菜篮子工程,...

    2020-09-10 16:32:22

    想提高茶树菇生物转化率,除了选育优良品种外,还应该注意什么?

    想提高茶树菇生物转化率,除了选育优良品种外,还应该注意什么?

    茶树菇生物转化率不高,跟生长发育阶段对环境特殊要求...

    2019-12-13 10:48:54

    需要满足哪些条件才能让茶树菇生长?

    茶树菇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不仅仅具有食用价值,还具...

    2019-07-01 10:35:33

    茶树菇烘干机以及茶树菇烘干时的注意事项

    本文给大家介绍:茶树菇烘干机以及茶树菇烘干时的注意...

    2019-06-14 15:17:46

    茶树菇种植技术更新

    茶树菇是一种菇类,平时在饭桌上常见的做法是和肉类烹...

    2019-05-06 11:15:17

    茶树菇周年生长栽培技术

    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福州综合试验站 摘要:对茶树菇...

    2018-11-23 14:56:3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