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需要满足哪些条件才能让茶树菇生长?

    发布时间:2019-07-0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茶树菇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不仅仅具有食用价值,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今天就让咱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种植茶树菇需要满足哪些条件以及栽培茶树菇的方法吧。
        任何一种作物的生长都缺少不了营养,我们想要把茶树菇给栽培好,就必须要提供相对应的营养。野生的茶树菇本身属于一种木腐菌,但是它对木质素和纤维素不能好好的分解,分解能力还是很差的,但是经过我们人工栽培以后,它已经可以在一般的树木上栽培了,只要是树木的材质比较疏松的都适合茶树菇的生长。
        我们在人工栽培茶树菇的时候,麸皮、米糠、饼肥可以作为主要的氮源来使用;除了木屑可以作为碳源以外,还可以使用蔗渣、稻草、棉籽壳。我们还需要在培养料中适量的添加糖分,以葡萄糖为主,也可以适量加入蔗糖,为什么需要加入蔗糖呢?因为茶树菇的菌丝体本身生长的就很稀疏,加入蔗糖可以增强矿物质的含量,这样能保证茶树菇的菌丝体生长的更茂盛,长势也更好。
        能够影响到茶树菇生长的另外一个因素就是温度,在茶树菇的生长过程当中,每个阶段都需要不同的温度。孢子能够正常萌发需要在26摄氏度的环境中,时间需要长达92小时,我们才能够看见菌丝。菌丝可以顺利的生长需要23-28摄氏度之间的温度,如果温度高于34摄氏度就不会生长了。当温度在12-26摄氏度之间的时候,子实体可以顺利的生长起来,温度太高或太低是会影响到子实体生长速度的。
        水分这个影响因素我们也是要多加注意的,我们在调配培养料的时候,就要在里面添加65%左右的水分,那么如何判断水分是合适的呢?我们可以用手抓起培养料,捏一捏它,如果有水分在手指间,但水滴不下来,就说明水分是合适的。上述知识是一种很常规的方法,我们还得根据木材的不同做出灵活的调整。湿润度达到70%左右菌丝体就可以正常的生长,子实体生长期间就要求湿润度得达到85%-90%之间。
        茶树菇跟其他的菌类不一样,它是需要阳光照射才能生长的。在子实体的生长过程中,必须要提供光照。虽然在没有光照的时候,菌丝体也是可以生长的,但就只是生长而不会形成子实体。我们为茶树菇提供的光和强度不可以太大,散射光线是最适合的。在栽培茶树菇的时候,还必须要保证一个良好的通风环境,因为茶树菇对二氧化碳特别不友好,二氧化碳太多会让菌丝生长变得缓慢,也容易长成畸形菇。
        我们根据上面的原料调配好培养料以后,要将它们装进袋子里。装好之后需要压实,但不要太实了,我们得在上面钻一个10厘米左右深的洞,然后用绳子将袋口扎上。我们还需要进行灭菌的工作,使用专用的灭菌器具,将每一个培养袋均匀地放在灭菌器具里面。要保证灭菌器具里面的温度保持在100摄氏度,时间长达14个小时。等到灭菌的工作完成,培养袋的温度也降下来之后,我们就可以准备接种了。
        我们需要提前准备好接种的房间,对这个房间进行彻底的消毒,能够使用到的设备和器具也是要消毒的。接种的时候,房间里面的温度要达到30摄氏度左右,这样的温度才能确保菌丝体更快更好的萌发出来。工作人员进入接种室前也是要消毒的,避免把病毒和细菌带入到接种房间,导致接种失败。本身茶树菇的菌丝体就生长的比较缓慢,大家可千万不要让其他的菌出现,影响到茶树菇的菌丝体生长。(来源:美食天下 calf2013)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茶树菇栽培注意事项

    生产茬口以北京地区为例,6~8月为茶树菇出菇较好时间,因...

    2022-03-16 09:12:38

    茶树菇种植技术攻略

    茶树菇栽培环境条件茶树菇菌丝生长温度为3~35℃,最适生...

    2021-08-16 16:36:20

    茶树菇菌棒生产时期注意事项

    茶树菇营养丰富,鲜美可口,深受消费者青睐。在每年一度...

    2021-04-20 16:54:09

    茶树菇栽培遇杂菌 硬核对策来帮忙!

    一、茶树菇种植中,几种常见杂菌及侵染症状和危害【1】绿...

    2021-03-30 15:32:23

    玉米地套种茶树菇栽培技术指南

    在玉米地里套种茶树菇既可以满足临近城市的菜篮子工程,...

    2020-09-10 16:32:22

    想提高茶树菇生物转化率,除了选育优良品种外,还应该注意什么?

    想提高茶树菇生物转化率,除了选育优良品种外,还应该注意什么?

    茶树菇生物转化率不高,跟生长发育阶段对环境特殊要求...

    2019-12-13 10:48:54

    茶树菇烘干机以及茶树菇烘干时的注意事项

    本文给大家介绍:茶树菇烘干机以及茶树菇烘干时的注意...

    2019-06-14 15:17:46

    茶树菇种植技术更新

    茶树菇是一种菇类,平时在饭桌上常见的做法是和肉类烹...

    2019-05-06 11:15:17

    茶树菇周年生长栽培技术

    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福州综合试验站 摘要:对茶树菇...

    2018-11-23 14:56:38

    玉米套种茶树菇栽培新技术

    茶树菇是一种稀有珍贵美味食用菌,在玉米地里套种茶薪...

    2018-11-16 15:15:54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