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平菇半地下立体栽培的五个步骤

    发布时间:2017-11-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建造大棚。先挖一个深1.8-2米、宽4-5米的地坑,长度根据需要而定,放进立体床架。上面用竹竿和薄膜扎成拱形棚,四周用土压实,盖上草苫。东西南北各方均留有30厘米左右的通风口,东边留有小门,以便出入。
        二、配料接种。其培养料配方为:棉籽壳100公斤,水120公斤,石膏1公斤,多菌灵可湿性粉剂0.1 公斤。混匀后堆积发酵。然后,在消过毒的屋内装料接种。采用聚丙烯塑料菌袋装料,其规格为28厘米×55厘米×0.03厘米。采用四层接种法,接种量为15%。袋上打上小孔或在扎口处插上麦管。
        三、排袋发菌。将接好种的菌袋放置在保温性好的房间里。室温稍低时,堆放5-6层,室温较高时,堆放3-4层。每隔5-6天倒袋一次,经常检查堆内温度,防止高温烧伤。室温控制在20℃左右,20天时即可发满菌丝。
        四、加强管理。将发好菌丝的菌袋及时搬入大棚内,排放在立体床架上。4米宽的大棚可放3排床架,每排摆放9-10层菌袋。摆好后,加强通风,调节昼夜温差。菌丝体生长发育阶段的管理,主要是调温、保湿和防止杂菌污染。为了防止杂菌污染,播种后10天之内,室温要控制在15℃以下。播后两天,菌种开始萌发并逐渐向四周生长,此时每天都要多次检查培养料内的温度变化,注意将料温控制在30℃以下。若料温过高,应掀开薄膜,通风降温,待温度下降后,再盖上薄膜。料温稳定后,就不必掀动薄膜。4-6天即可形成子实体原基。10天后菌丝长满料面,并向料层内生长,此时可将室温提高到20-25℃。发现杂菌污染,可将石灰粉撒在杂菌生长处,或用0.3%多菌灵揩擦。此期间将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65%左右。到桑葚期(平菇的双核菌丝经过一段时间的生长发育后达到生理成熟,遇到适宜的温度、湿度、光照、通风等条件,形成一团团粒状的菌蕾如桑椹状,称“桑葚期”)打开袋口,喷水于地下或墙壁上,保持相对湿度90%左右,至珊瑚期(桑葚期几天后,长成参差不齐的短菌柄,形如菌盖,称“珊瑚期”)收起袋口,以便顺利出菇。
        五、适时采收。平菇的最适收获期是菌盖基本展开,颜色由深灰色变为淡灰色或灰白色,孢子即将弹射时,这时采收的平菇,菇体肥厚,产量高且味道美。采收方法:要用左手按住培养料,右手握住菌柄,轻轻旋扭下。也可用刀子在菌柄基部紧贴料面处割下。采大朵留小朵,一般情况下,播种一次可采收3-4批菇。每批采收后,都要将床面残留的死菇、菌柄清理干净,以防止下批生产烂菇。盖上薄膜,停止喷水4-5天,然后再少喷水,保持料面潮湿。大约经10天左右,料面再度长出菌蕾。仍按第一批菇的管理方法管理。(来源:中国百科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平菇珊瑚期的管理要点

    在适宜条件下,原基开始分化成菌柄和菌盖,称为珊瑚期。...

    2024-02-26 11:41:42

    平菇两茬后不出菇的原因

    平菇采收两茬以后,料面往往会出现严重干燥板结,透气透...

    2024-01-22 16:21:52

    平菇菌丝体培养成熟的菇床,采用什么方法能促进原基尽快发生?

    (1)温差刺激法。利用昼夜自然温度的升降,辅之人工管理...

    2024-01-02 15:48:19

    平菇堆垛发菌的六大关键要点

    1. 保持温度。定期在料袋间插温度计,注意堆温变化。发菌...

    2023-12-28 11:41:26

    冬季如何使平菇采摘后的返茬更迅速?

    冬季气温低,如何使采摘后的返茬更迅速?要从这些方面入...

    2023-12-05 13:57:02

    冬季平菇生产的管理技术要点

    冬季正是平菇的出菇生产季节,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产品...

    2023-11-08 13:26:48

    平菇菌袋两头的膜,到底是什么?

    平菇两头的膜,到底是什么?所谓的平菇的两头的膜,其实...

    2023-10-26 15:23:05

    平菇种植如何发酵优质培养料

    1. 发酵翻堆发酵熟料栽培中培养料发酵的目的就是促使培养...

    2023-10-12 14:49:53

    平菇秋季生产管理技术

    1. 菌棒制作平菇可周年栽培,秋季栽培选择中低温型品种。...

    2023-09-26 14:22:30

    平菇周年生产注意要点

    在平菇生产过程中,可借助品种、设施、关键调控技术,实...

    2023-09-18 14:41:0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