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秋季香菇菌袋栽培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7-12-15

      来源:中国百科网

        香菇出菇期较长,一般从秋季开始出菇,直至第二年春末,约10个月。一般8~9月接种,11~12月出菇,12月份以前生长的香菇叫秋菇。
        室内发菌  
        从接种到生理上成熟需60多天。所以接种后,应及时移入发菌室进行培养。菌袋呈“井”字形排放,高8~9层为好,一般室温控制在25℃左右,相对湿度要求70%以下。接种后1~6天,菌丝处于恢复和萌发阶段,室温可控制在28~30℃。此期菌袋不能翻动,不通风,门窗遮阴造成暗光。7~10天菌丝生长开始吃料,室温降到26~28℃,每天通风2~3次,7天进行第一次翻堆,即将堆好的菌袋上下、内外调换位置,使每个菌袋都能接受同样条件的管理,翻堆时要轻拿轻放,严防封口处损坏和感染杂菌。11~15天菌丝旺盛生长,已扩展到4~6厘米,室温保持在24℃,并加大通风量,进行第二次翻堆,16~21天菌丝生长扩展到7~10厘米,室温应保持22~24℃,且拔掉菌种棍或揭胶布形成一空隙,以便增加氧化,加速菌丝生长。21天后用竹扦扎孔增加氧气,在扩展菌丝四周扎4个斜眼。袋温要控制在20~24℃,不能高于26℃,50天后去掉门窗遮阴物,促使菌丝成熟健壮生长。  
        菌袋转色  
        要掌握好转色期的管理,因为转色早晚及好坏,关系到出菇早晚和产量的高低。菌丝生理成熟后,由白色变成红棕色,并出现黄水珠,继之呈现香菇原基。所以,转色期要增加室内散光,加强通风,薄膜要时开时盖,使干湿度及温度距离拉大,形成干干湿湿的环境,促进转色,目的是要气生菌丝倒伏,分泌色素,形成一层红棕色而有光泽的菌膜,即转色成功。  
        室外催菇  
        香菇为低温变温结实菇类。当菌袋转色后,把菌袋搬到室外放到阴处,上下用麦草垫盖好,并洒水湿润,晚上盖膜,白天揭膜,反复4~5天,盖薄膜进行闷菌催菇,目的是拉大培养场昼夜温差,并减少通气,促使原基形成。  
        出菇管理  
        秋季气温由高逐渐下降,这样的温度变化规律恰与香菇生长发育对温度要求相吻合,有利于菌丝健壮生长。催菇3天后拣袋,把出菇的菌袋,每天拣1次,放进菇棚床架上,袋距7~10厘米,直到催菇全部结束。菌袋放进床架后,用尖刀在菇蕾4周划开薄膜,进行蹲菇。一般蹲菇期7~10天内不盖膜,当幼菇有花生粒大小时,摸着顶手为结实,可进行催花。如果发松继续蹲菇,注意菌袋分开管理,继续蹲菇,直到结实为止。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香菇栽培关键环节——灭菌

    灭菌是栽培香菇过程中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关系到栽培的...

    2024-03-25 15:00:29

    早春香菇栽培管理要点

    一、春栽模式香菇管理要点春栽模式香菇进入出菇中后期,...

    2024-03-22 11:03:24

    冬季香菇栽培管理要点

    1. 菌室培养香菇从接种到生理成熟需要两个月。接种后及时...

    2024-01-12 11:36:04

    冬季香菇栽培高产要点

    1. 科学接种。接种穴深则装菌多,有利于增强香菇菌丝抗旱...

    2023-11-06 11:56:16

    春季香菇栽培“六要六防”

    春季香菇必须精心管理,做到六要六防。1、喷水管理要看天...

    2023-03-03 11:56:29

    香菇栽培料的含水量是多少?

    香菇栽培料的含水量应比平菇栽培料的含水量略低些,生产...

    2023-01-12 13:02:25

    寒冷地区香菇栽培保温技术

    近年来,香菇栽培发展到了陕北,青海等寒冷地区,天气最...

    2022-11-23 15:32:18

    高寒地区反季节香菇栽培技术

    1.技术概述 该技术利用山西省吕梁山、太行山高寒地区得天...

    2022-06-09 15:44:44

    香菇栽培管理措施

    春季气温开始回升,但常出现大幅波动,需根据天气变化安...

    2022-04-22 14:54:50

    香菇栽培与管理有门道

    一,香菇的栽培方式香菇的栽培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椴木栽...

    2022-01-12 15:03:14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