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种植技术大集合

    发布时间:2019-01-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生产季节及茬口安排
        9~11月生产平菇,12月至次年5月生产鸡腿菇,6~8月生产草菇,中间一般间隔10天左右,进行棚室清理和消毒等工作。
    二、品种选择和栽培技术 
    1.平菇生产
    平菇生产一般从8月底开始拌料,主要栽培原料为棉籽壳和玉米芯,外加米糠、麦麸等辅料,同时按比例加入复合肥、石灰、石膏、杀虫杀菌剂等,原料拌好后,一般用塑料薄膜覆盖20小时左右后开始装袋,袋子用直径为22~25厘米的聚乙烯筒料截成40~50厘米长,每袋装干料1~1.5公斤。平菇品种选用广温型、适应袋栽、菇形美观、头潮菇转化率在60%以上的新品种“1912”。该品种菇体片大,特整齐,盖大肉嫩,口感好,不破碎烂边,在本地栽培9月下旬就可以出菇,全生育期转化率可达300%左右,很受菇农喜爱。此地平菇生产周期内一般可采3~4茬菇,然后就清理菇棚,进行鸡腿菇生产。中间生产管理同常规管理,没有特别要求。食用菌种植技术大普及!
    2.鸡腿菇生产
    鸡腿菇生产从11月下旬开始拌料,主要栽培原料是棉籽壳,辅料是米糠、麦麸,外加复合肥、石灰、石膏等,鸡腿菇发菌期一般在25~45天,拌料后用塑料薄膜盖2~3天,等料中心温度达到70℃左右持续约半天,进行翻堆1~2次,1星期左右后开始装袋,袋子选用22厘米X45厘米的聚乙烯塑料袋,装袋的同时进行打眼播种,品种选用“特白33”,用小菌种块堵塞料眼,一般每袋四周间隔打10~15个眼,播种后将袋子呈“井”字形进行排列,一般叠4~5层。由于鸡腿菇必须覆土才出菇,因而发好菌后,一般破袋进行覆土。覆土层要求土质疏松、富有营养,同时进行杀虫杀菌,以免污染影响鸡腿菇生长发育。鸡腿菇菌丝覆土后半个月左右开始出菇,出菇后及时采收,防止菇老化开伞,影响质量。每采收一茬菇后,都要补充水分和营养,正常管理可以出3~4茬,每 100公斤干料可出100~150公斤鸡腿菇。 食用菌种植技术大普及!
    3.草菇生产管理
    鸡腿菇在5月份生产结束,清理棚室后,就可以着手进行草菇生产,草菇生产在此地一般是先袋装料养菌,然后覆土栽培,选用品种是“V23”或“V238”,一般从6月份开始生产,至8月底结束,可以生产2茬,由于生产时间处于夏季,要特别注意做好病虫防治工作。出菇后,要及时采收,防止菇老化开伞,影响品质,此地生产草菇栽培原料选用棉籽壳和玉米芯,正常转化率在20%~35%。
    食用菌秋季生产技术要点
    一、菌种选择
        栽培食用菌,应立足于本地的环境、气候条件,选择个头大、菌盖色泽好、耐储耐运的优良品种作菌种。到信誉好、技术高、无不良记录的供种单位购种。
    二、菇棚修建
        菇棚的修建应根据各自的生产计划而定。如计划周年化栽培,可提高菇棚标准,采用冬暖式大棚;以反季节生产为主,应加厚墙体,安装“大棚水温空调”;仅在秋冬季节搞一批栽培,修建单坡、平面式大棚即可。无论何种菇棚,在保温、保湿的基础上,一定要修建通风孔。
    三、菇棚消毒
        新菇棚可在棚内喷洒百病去无踪、辛硫磷等药物,一般用量为1袋百病去无踪配50g辛硫磷,喷30平方米,地面、墙体以及立柱等要全面喷洒,再密封菇棚,卷起草苫晒棚,密封2天后即可进袋发菌或出菇。多年使用的旧菇棚,因存有大量病菌,要彻底消毒。1袋百病去无踪配40g辛硫磷药物,地毯式喷洒20平方米,再密封菇棚,卷起草苫晒棚;密封2天后,再次用药并继续密闭晒棚,2~7天后,方可进袋发菌。此外,棚外的场地也要严格清理,彻底清理被污染的菌袋以及菌糠废料等,不随丢乱弃污染菌袋、带病菇体以及栽培废料等。
    四、材料准备
        1.原材料。根据生产计划的品种、季节以及栽培数量等,尽早购进、储存原材物料,尽量就地取材。如栽培双孢菇,应尽早收集或购买麦草或稻草、牛粪、鸡粪等;栽培平菇,则需储备足够的棉籽壳、玉米芯或其它作物秸秆;生产香菇,提前准备硬质的阔叶木屑,或用树枝、树桩自行加工木屑。
        2.覆土材料。食用菌覆土材料常有草炭土、砻糠土、腐殖土及普通土。①草炭土作食用菌覆土材料效果最好,但价格较贵。②砻糠土。每100平方米栽培面积准备4000kg河泥土、500kg稻壳,河泥土要晒干并粉碎,稻壳在4%石灰水中浸泡20小时,将两者充分混合,并加水调含水率至20%,再建堆发酵,最后覆膜。每2~4天翻堆1次,翻3~4次后摊开散发气味后即可使用。⑧腐殖土。腐殖土的配方(kg):牛粪粉600~1000、豆饼100、钙镁磷肥80、尿素40、石灰粉60、石膏粉30。选面积约25平方米近水源的空地,四周堆土10cm高,将材料粉碎并拌匀后,均匀撒于空地,翻深20cm,稍整平,灌水与围堰持平。10天后带水重翻1次,继续保持水面高度。若气温较高,7~10天,水面会有臭水泡冒出,气温在30℃以上时连翻3~4次后,将水放掉,自然晾晒至上面有大量宽深裂纹时,将土层取出,边晒边打碎,用杀菌药剂喷洒后,覆膜7天即可使用。④普通土。每100平方米的菇棚,取耕作层20cm以下的土壤5000kg,晒干并粉碎过筛。再用800倍辛硫磷边拌边喷,直至土粒上均有药液粘附时,建堆覆膜,一周后即可取用。使用时摊开土堆,稍微挥发土内废气即可进棚覆土。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次生危害的应对措施

    次生危害是指该阶段持续的阴雨天气造成第一次危害之后,...

    2024-03-26 11:48:11

    食用菌春季种植管理要注意什么?

    春季由于气温逐渐升高,各种病虫害会逐渐增加,严重影响...

    2024-03-23 10:26:41

    食用菌生产如何应对大风天气?

    一、采取应急管理措施,做好风后生产恢复(一)修补破损...

    2024-03-06 13:49:39

    食用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灾减灾技术措施

    2月以来,我国多地先后遭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食用菌...

    2024-02-29 11:56:14

    春季做好林地食用菌管理?

    一是低温期注意防范大风在林地食用菌处于休眠阶段时,应...

    2024-02-28 11:39:45

    食用菌应对大风寒潮天气生产管理意见

    一、检修加固棚室,防止灾害损失重点关注棚室骨架结构以...

    2024-02-19 11:57:59

    寒潮天气下食用菌生产管理要点

    1. 出菇的能采尽采。在降温前1-2天,如有出菇的品种,要...

    2024-02-02 11:33:46

    降雪降温天气下,食用菌管理要点

    面对降雪降温天气,食用菌管理要点如下:一、当气温低于6...

    2024-01-30 13:58:11

    食用菌生产应对寒潮的注意事项

    1、停止向香菇、黑木耳菌棒喷水或注水,尽量保持菌棒干爽...

    2024-01-27 09:38:33

    冬季食用菌生产——湿度管理要点

    食用菌湿度一般包括两层含义:培养料或菌棒的含水量及菇...

    2024-01-17 15:09:27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