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用豆秸栽培平菇 助增产增收

    发布时间:2019-02-2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采用豆秸栽培平菇,可以有效地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据试验:以豆秸为原料,平菇采用袋栽和墙栽相结合的超高产栽培技术,可使生物效率稳定在200%左右,高者可达300%。
        1、配制培养料:选用新鲜干燥无霉变的豆秸,经太阳暴晒2-3天,用筛眼孔径为1厘米的粉碎机粉碎。配方为:豆秸粉78公斤,麦秸10公斤,豆饼5公斤,玉米粉2公斤,水130公斤左右。将培养料拌匀后,堆积发酵,翻堆3次即可用于栽培。
        2、备好营养土:选用肥沃的菜园土65公斤,过筛炉渣20公斤,杂木屑或秸秆粉10公斤,石灰3公斤,过磷酸钙1.5公斤,尿素0.5公斤。先将前3种主料混合均匀,再把石灰、磷氮肥分溶于水中,泼浇在干料上,分次调好湿度。
        3、装袋接种:将发酵好的培养料散开凉至30℃以下,装入22-25厘米×50厘米的塑料袋内,两层料三层菌种,在两端袋口处用菌种覆盖料面,接种量为每100公斤干料播15公斤菌种,然后扎紧袋口。
        4、菌袋管理:播种后10-15天,菌丝已生长旺盛,这时每袋可用木头针扎8-10个微孔,以补充菌丝生长所需的氧气,加速其生长,约20-25天菌丝即可发满整个菌袋。
        5、脱袋垒墙:菌丝发满袋后7-10天,进入生殖生长阶段时,解开两头封口,将筒膜从一头向另一头翻卷至一半处,再把开口的两头对排成两行,行中间隔3-4厘米,用营养土填至袋上厚1-2厘米,再排放第二层双行菌袋,这样一层菌袋一层土,共垒6-8层,最上一层覆土8-10厘米厚,并做成带幅式的槽状,槽内可种大蒜,以防土壤板结。
        6、出菇管理:菌墙做好后5-6天开始喷水催菇。头潮菇生物转化率在100%左右。头潮菇采完后,在槽内结合灌水增施营养液:每100公斤水加入过磷酸钙1公斤和尿素0.5公斤,可收菇4-5潮。
        7、拆墙畦栽:菌墙出菇4潮后,即可拆散,剥掉塑料薄膜,将未出菇的一头朝上,直立放于阳畦内,用肥土填实菌棒间隙,灌大水湿透菌棒,覆膜管理,还可收菇3-4潮,以达到超高产栽培的目的。【来源】:福建省上杭县白砂镇农技站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平菇出菇期怎么补水?

    1. 补水条件培养料中含水量为65%时最适宜出菇,低于40%时...

    2024-03-19 11:54:04

    平菇高产栽培技术

    平菇是我国食用菌栽培中的大宗品种,有各种温型的品种,...

    2024-03-15 11:40:56

    春季平菇出菇期管理技术要点

    春季温度逐渐回升,平菇栽培首先要注意的就是气温变化,...

    2024-03-04 14:55:42

    平菇珊瑚期的管理要点

    在适宜条件下,原基开始分化成菌柄和菌盖,称为珊瑚期。...

    2024-02-26 11:41:42

    平菇两茬后不出菇的原因

    平菇采收两茬以后,料面往往会出现严重干燥板结,透气透...

    2024-01-22 16:21:52

    平菇菌丝体培养成熟的菇床,采用什么方法能促进原基尽快发生?

    (1)温差刺激法。利用昼夜自然温度的升降,辅之人工管理...

    2024-01-02 15:48:19

    平菇堆垛发菌的六大关键要点

    1. 保持温度。定期在料袋间插温度计,注意堆温变化。发菌...

    2023-12-28 11:41:26

    冬季如何使平菇采摘后的返茬更迅速?

    冬季气温低,如何使采摘后的返茬更迅速?要从这些方面入...

    2023-12-05 13:57:02

    冬季平菇生产的管理技术要点

    冬季正是平菇的出菇生产季节,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产品...

    2023-11-08 13:26:48

    平菇菌袋两头的膜,到底是什么?

    平菇两头的膜,到底是什么?所谓的平菇的两头的膜,其实...

    2023-10-26 15:23:0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