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真姬菇接种发菌需要注意什么,该如何操作?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真姬菇的接种发菌:料袋冷却后,将部分料袋密排至接种桌,其余装入周转箱,或码在接种桌周围;将种源用75%酒精擦洗后,排在接种桌一另一端放置净化机,开机10分钟后,即可进行播种,袋、接入菌种等均常规操作,一般每瓶种源可接30袋,或接两头出的菌袋15个左右;也可采用常规接种箱进行该操作;播种操作注意项如下:
        ①检查料袋温度。必须降至28℃以下,如在高温季节生产菌袋,则降至常温水平即可,料袋起始温度过高的结果必然是影响菌种活力,或者使菌种抗性降低,后期发病严重,甚至烧死菌种。
        ②严格检查种源。对于自制种源,确认合格后,可使用75%酒精进行表面消毒,直接进行播种操作即可;对于外引种源,除引种时的检查外,在使用前仍需进行严格检查,包括是否有杂菌斑点、条纹以及有无活虫或虫卵等,确认无误后,方可使用。
        ③无菌接种环境。由于真姬菇菌丝相对较弱,发展速度慢,占领料面需时较长,给杂菌的侵染造就了一定的机会,所以,作为料袋的解口,与空气直接相对,其所处空间环境的杂菌基数高低,就直接决定了菌袋的成功率,因此,创造一个接种的无菌环境是至关重要的,在实际生产中,发菌成功率很是理想,并且,由于人体不受接种箱的限制,工作效率大为提高,且没有药物对环境的污染,也就没有对人体的伤害,也就不存在药物残留等问题,值得推广应用。
        发菌:一般在气温30℃条件下时,可予常温发菌。要求将空气湿度调控至75%左右,过低的湿度往往易使菌袋失水严重,导致影响出菇效果;但当气温高于30℃时,有条件时可采取水温空调等设备进行降温,或应采取将培养室顶部喷水降温、周围挂草苫喷水降温、加强晚间通风降温等措施。
        单从这一点看,安排适宜的生产季节是至关重要的,一般宜在春季进行播种发菌,否则,进入夏季以后,持续的高温将严重影响和制约着菌袋的发菌成功率。适宜条件下,一般50天左右菌丝即可发满菌袋,完成发菌的菌袋,菌丝洁白,基料间隙完全被菌丝体充盈,菌袋硬度提高,手敲时发出类似空心木的声响,且富有弹性;打开袋口,菌香味较浓。
        菌丝后熟培养:后熟培养,是真姬菇特有的生物特性,是不可或缺的过程之一。如在春季进行菌袋生产,待完成发菌时已进入高温时段,气温多在30℃左右,高者可达35℃左右,但由于长成的菌丝体具备较强的抗高温能力,所以,高温甚至是持续的高温条件下的后熟培养(也称二培菌),非但不影响菌丝活力,而且,只有经过该高温阶段的后熟培养,或者说,也只有后熟培养达到要求,菌袋(菌丝)才具备理想的结菇能力,所以,该阶段的高温条件及培养时间,是生产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应予高度重视。
        后熟培养的操作较为简单,但是,期间不但时间长,而且客观因素影响较多。菌袋可在培养原地不动,利用通气等方式使室温升高至30~35℃,其它条件可同前期发菌阶段。期间要注意防治病虫危害;如空气过于干燥,菌袋失水严重,可适当阶段性地提高湿度至80%以上;通风量较前稍加大;管理方便时,可适当增加光线及温差刺激,以提高后熟效果,缩短培养期。
        一般50天左右,菌丝体即可达生理成熟,其标志是:菌袋重量较播种期低约20%~30%、菌丝变为浅白黄色、基质由于失水而呈收缩状,已具备离壁条件,但由于失水速度极慢,基质周边与塑料膜贴合较紧,随着基质收缩,塑料膜呈凹凸不平的皱缩状,但二者结合紧密、手敲发出干段木的轻音,不闷不沉;无明显病虫害及潜在危险(虫卵等)。根据上述基本指标,即可判定该批菌袋已达后熟培养效果。
        结束后熟培养后,如仍处于高温季节,离出菇的适宜时间还有一段时间,因此,只有将菌袋进行简单存放,或转越夏处理;存放条件以阴、凉、通风、闭光、无虫害为最佳,以山区及城市中的人防工事、地下室等为好,但大多数生产者无此条件;在林荫下搭遮雨荫棚并围以防虫网方式,主要是以闭光存放,大型果园下亦可;部分地区有连片种植佛手瓜、丝瓜、南瓜、葫芦的习惯,瓜架下用于菌袋存放的效果就很不错,但需注意闭光和控制湿度,尤其要注意防虫,总之,出菇前的菌袋存放以闭光、低温、通风、防虫等管理为主。(来源:大相乡情)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真姬菇工厂化栽培灭菌接种有哪些细节?

    姬菇工厂化生产进入我国的时间并不是很长,推广范围并不...

    2016-01-21 13:47:04

    真姬菇栽培原料及配制方法

    真姬菇栽培原料较广,但最适合且较高产的原料为棉籽壳。...

    2014-02-19 11:35:57

    真姬菇培养料的调配

    真姬菇栽培原料较广,但最适合且较高产的原料为棉籽壳。...

    2014-01-08 16:04:16

    食用菌母种接种时,这些操作要到位

    1. 酒精灯火焰要高酒精灯火焰不够高时,火焰周围的无菌范...

    2023-12-25 14:36:15

    食用菌液体菌种的5种接种方法

    液体菌种具有方便快捷,菌龄短而一致,纯度高,活力强等...

    2023-10-21 11:23:55

    做好这些事,降低食用菌接种污染率!

    一、瓶装发酵料(1cm)在培养基的上方离瓶口4cm左右,装...

    2023-04-13 15:08:40

    怎样提高香菇接种成活率?

    种植香菇,一般是用菌棒接种完成,接种时,注意以下几个...

    2023-03-10 14:22:54

    培养基干湿热混合灭菌接种新技术

    培养基干湿热混合灭菌接种新技术,属于生物、医药技术领...

    2022-12-27 13:24:37

    食用菌母种接种的九大注意事项

    1、酒精灯火焰要高酒精灯火焰不够高时,火焰周围的无菌范...

    2022-12-10 11:55:52

    食用菌液体菌种接种技术

    液体菌种具有方便快捷,菌龄短而一致,纯度高,活力强等...

    2022-11-29 15:41:51

    黑木耳母种培养基配制后的接种与培养

    1. 固体菌种生产固体菌种是菌丝体生长在固体培养基中而形...

    2022-09-24 16:38:08

    细胞摇瓶培养灵芝对氧气和接种量的要求

    细胞摇瓶是一种经济实惠的细胞培养工具,主要用于对氧气...

    2022-05-10 08:54:05

    食用菌液体菌种接种方法

    液体菌种具有方便快捷,菌龄短而一致,纯度高,活力强等...

    2021-12-01 14:58:58

    老菇场要想发菌成功,这些技巧要知道

    适时延长发酵时间将培养料温度升高到50℃,并保持8-10...

    2020-03-28 12:16:15

    平菇的发菌期管理

    发菌期管理。从播种覆盖薄膜到出菇前称之发菌期,此时...

    2019-04-29 09:54:44

    老菇场发菌成功“六技巧”

    适时延长发酵时间将培养料温度升高到50℃,并保持8-10...

    2019-02-21 15:49:47

    平菇生产中发菌期应注意哪些问题

    1、菌丝表面出现菌冻。发菌期间,平菇菌丛的生长和其它...

    2019-02-18 13:13:37

    双孢菇发菌技术要点

    一.播种 根据播种季节的早晚和料的厚薄灵活掌握播种用...

    2018-10-29 16:28:30

    鸡腿菇袋栽发菌期的管护

    鸡腿菇袋栽发菌栽培与畦式直播栽培比较,具有发菌易检...

    2018-09-25 10:59:38

    平菇发菌与气象的关系

    平菇在生长菌丝的过程中,需要一定的适宜的环境,说环...

    2018-09-19 14:20:29

    鸡腿菇袋栽发菌期的管护

    鸡腿菇袋栽发菌栽培与畦式直播栽培比较,具有发菌易检...

    2018-07-24 14:43:45

    香菇—上堆发菌的做法

    发菌也称养菌。发菌的过程就是将接种后的菇木按一定的...

    2018-02-07 15:16:08

    秀珍菇栽培装袋与发菌

    按配方比例将培养料充分混匀,调节含水量为60%~65%,...

    2017-12-23 15:46:4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