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食用菌培养料有哪些堆制法?堆料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发布时间:2019-08-2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几种配料堆制法:
        ①粪草常规堆料(111.1平方米用料):干大麦草1500千克,水浸预湿1昼夜后堆料;干稻草250千克,水浸预湿,在第二次翻堆时加入;干牛粪粉3000千克,用优质粪水拌匀;豆壳细糠适量,畜粪少时可加人10%;玉米芯粉适量,畜粪少时加人5%;干蚕沙粉适量,畜粪少时加人10%;棉籽饼50千克,堆料时分层均匀撒在草料上,磷矿粉末50千克,堆料时分层均匀撒草料上;过磷酸钙50千克,二次翻堆时分层撒在草料上;尿素40千克和石膏粉60千克,头次翻堆时,分层撒在草料上;福尔马林2.5千克,第四第五次翻堆加人,可以防虫,用量不拘。
        ②草料化肥堆料(111.1平方米用料):干稻草(谷桩)4000千克,预湿1天后堆料;干豆秸1000千克,粉碎预湿拌匀;硫酸铵40千克,堆料时分层撒入;尿素20千克,第一次翻堆加人;过磷酸钙50千克,第二次翻堆加入;石膏粉75千克,第一次翻堆加入;石灰粉65千克,第三次翻堆加入;干肥泥粉100千克,堆料时拌化肥用。
        ③棉籽壳尿素堆料(111.1平方米用料):带绒棉籽壳3000千克,用水浸透;棉籽饼袖粉500千克,用水浸透;尿素40千克,堆料与翻料各用20千克:过磷酸钙75千克,浸取汁液拌料用。
        ④沼气渣、豆壳粉堆料(111.1平方米用料):干沼气渣4000千克,用石灰水调至pH8;干豌豆壳粉400千克,调湿后拌入沼气渣内;干蚕豆壳100千克,调湿后拌入沼气渣内;玉米芯粉、青桐叶干粉50千克,拌入沼气渣内;过磷酸钙粉50千克,撤入上述混合料中。
        (二)堆料注意事项:
        ①堆料方向,无论哪种形式都要考虑到通气、背风。尤其是方形大堆,一定要做“吹头不吹腰”,即不能以横腰面向风流,这样才有利于保温保湿。
        ②堆料时要用草把“扎边砌墙”。
        ③堆料的翻拌,从建堆开始各次翻堆的相隔天数分别是7,7,6,5,4天。目前推行60℃保温后发酵”新技术,室外翻堆的相隔天数分别是6,6,7天,随后再移入室内作后发酵。
        ④要注意控制堆料的水分,建堆时应用粪水大浇大灌,第一、二、三次翻堆时,只按温度情况补足;第四、五次就不再随便加水。
        ⑤堆料时要注意松紧度,粪多草少的可堆8~10层,粪少草多的堆8层,用净草与化肥堆制,不能堆得太松。
        ⑥堆料如因缺肥用化肥补足氮肥时,要加大福尔马林用量。
        ⑦应注意堆制成品是“腐熟”而不是“腐烂”。
        (三)堆料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①如出现现建堆两三天后不升时,可在堆上用木棍打1个洞,水分多就排湿,太干就灌水,缺氮就灌液、如仍不见效,应重新建堆。
        ②如出现料堆半边或半头不升温,如果干湿、松紧、酸藏度正常,那就是风向、风流造成的。要选好方位,料堆四周加草帘挡风,并在翻堆时改变建堆的方向。
        ③如两三次翻堆后,草料无变化,这与温度有关,未能达到70~80℃原因可能是草没有抖散、或者麦草、稻草有农药残留,抑制了微生物繁殖。应在建堆前注意防治。
        ④如草发黑并有酸味恶臭,是由“厌气发酵”造成的。只有拆堆抖草,用石灰调节到pH7.5~8,再进行堆制。
        ⑤如培养料氨味持久不散,主要是堆料中尿素、净人尿、蚕沙、饼粕等过多。除预防外,可用福尔马林溶液连续喷洒几次。(来源:音音说养殖)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培养料残渣的综合利用方法

    一、可作为培养料二次利用以平菇废料栽培草菇为例,平菇...

    2021-09-24 17:23:45

    夏季平菇培养料防酸腐七招

    菇生产造成损失。如何防治平菇培养料的酸腐,据多年的实...

    2012-11-05 10:48:00

    黑木耳采收晾晒注意要点

    采收后的黑木耳要及时晾晒干制,以便于长期保存、运输、...

    2023-04-03 15:31:32

    直接从灵芝种植户购买灵芝孢子粉需要注意什么?

    从灵芝种植户处直接购买灵芝产品,价格确实很便宜,很受...

    2020-10-11 14:16:33

    挑选滑子菇有什么技巧?注意好这四点就够了

    1、观察含水量。为什么要看滑子菇的含水量呢?因为滑子菇...

    2020-09-23 15:20:22

    香菇脱水干制注意事项

    第一、若采收或收购的香菇数量大,必须将它们摊放在低...

    2020-07-16 17:11:19

    贮藏木耳需要注意什么?

    杜绝虫源 危害木耳的害虫有白蚁、谷蛾、长角谷盗,这...

    2020-03-02 16:59:27

    杏鲍菇采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杏鲍菇,又名刺芹侧耳,属中低温菇类,菌丝合适温度23-...

    2020-01-18 10:00:54

    用冰箱保藏菌种要注意这几大方法

    菌种是食用菌生产的基础条件,菌种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

    2019-12-03 11:50:46

    香菇烘干时需注意的这几点问题 您一定不知道

    香菇烘干技术非常重要,它对香菇形状、色泽、香味起关...

    2019-09-29 13:55:27

    食用菌在运输过程中要注意温度

    食用菌在运输期间既要控制呼吸作用也要保持食用菌正常...

    2018-11-27 10:47:08

    食用菌菌种贮藏应注意的事项

    菌种贮藏和菌种保藏的目的和意义都不相同。菌种贮藏的...

    2018-08-24 10:57:1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