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大球盖菇春季御寒防冻管理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23-03-23

      来源:江苏省食用菌协会

    近期,全国多地气温忽高忽低,连续降温降雨。经调研发现,春季寒潮对正值出菇期的大球盖菇会产生严重影响。为尽可能减少寒潮影响,提出以下御寒防冻生产管理措施建议。
     
    1、做好增温保温
     
    对于日光温室、大棚栽培模式的,遮阳网可由棚外覆盖转变为棚内覆盖,尽量引光增温;对于大田、林下栽培模式的,可搭建小拱棚,加盖薄膜,保温的同时避免雨水对培养料和子实体的直接冲刷。
     
    2、降低料面和空气湿度
     
    应开好“三沟”,即厢沟、腰沟、围沟,及时清理沟渠,保持“三沟”畅通,尽量减少沟内积水;雨水多时减少喷水次数,避免菇盖上残留水滴。
     
    3、合理通风
     
    出菇阶段,氧气含量决定了食用菌的商品性。在做好保温的前提下,菇棚应适时通风换气,根据温度高低调节通风时长和次数。低温时尽量选择一天中温度相对较高时通风。
     
    4、尽早防控病虫害
     
    大球盖菇具有抗性强、易栽培的特点。但气候环境变化较大、管理措施不当,同样会引发病虫为害。病害方面,当培养料前期处理不彻底时,会在出菇期的料面出现鬼伞、盘菌等竞争性杂菌,如若发现,应立即拔除。虫害方面,易受到菇蚊、白蚁、跳虫、马陆等腐生类和喜湿类害虫侵害,可通过“一网一灯一板一缓冲”,即防虫网、诱虫灯、黏虫板和出入口缓冲间等物理防治方法进行早期预防和前期防控,如若出现大量虫害时,应首先确认虫害种类,再选择适宜的时期和合适的药剂进行防治,床面上有菇时不可使用化学农药。
     
    5、及时采收
     
    应及时采收符合商品性的大球盖菇;采收后清理菇根、抚平料面,待气温稳定回升,菌丝恢复生长后,重新进行出菇管理。由于大球盖菇在稻草中生长出菇现蕾,在采收时要勤观察,避免漏采。如遇到已有病害或腐烂的子实体应及时清除,避免造成病害传播。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大球盖菇林下栽培的采收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

    1. 采收管理采收不宜太迟,七八分成熟为宜,当子实体的菌...

    2024-04-01 13:54:52

    大球盖菇栽培技术要点

    大球盖菇播种后,如条件适宜,一般第三天菌丝开始萌发,7...

    2024-03-30 09:21:50

    林下大球盖菇出菇期的管理技术

    林下栽培大球盖菇利用林下富余空间、良好的生态环境,能...

    2024-03-01 13:46:16

    水稻与大球盖菇轮作的五大技术要点

    一、基料发酵处理栽培基料采用干燥、新鲜、无霉变的秸秆...

    2023-12-04 11:57:37

    大球盖菇秋季生产管理技术

    1. 播种播种前做好培养料准备与菌种制作,整地,作畦宽1-...

    2023-10-08 15:54:42

    林下大球盖菇栽培技术要点

    1. 林地选择和整理① 选择:林地郁闭度为0.3-0.6之间,排...

    2023-03-27 14:13:30

    大球盖菇种植技术要点

    大球盖菇出菇的温度范围为12℃~26℃,适宜温度为15℃~20...

    2023-02-18 09:22:08

    林下大球盖菇栽培——出菇、采收、保鲜及烘干要点

    1. 出菇管理(1) 温湿度要求播种后40d左右子实体(菌蕾)形...

    2023-01-06 10:52:06

    大球盖菇菌粮间作高效立体栽培技术

    一、主要栽培技术模式大球盖菇菌粮间作高效立体栽培模式...

    2022-12-05 15:00:17

    大球盖菇栽培技术

    1、栽培时间大球盖菇子实体阶段最适环境温度为15~26℃,...

    2022-11-08 14:57:02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