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春季食用菌管理的几大问题

    发布时间:2023-03-24

      来源:康县食用菌信息网

    春季气温逐渐升高,各种病虫害会逐渐增加,严重影响食用菌的产量和品质,因此在春季管理中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以平菇为例)。
     
    1、预防气温骤变 
     
    春季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平菇管理中也会经常遭遇冷空气侵袭。所以,在平菇春季管理中,要时刻注意天气变化,经常测量菇棚温度和袋温。若棚温超过20摄氏度,可向棚内喷水降温,白天加厚棚上的覆盖物,晚上通风。若遇冷空气来袭,应注意棚内的保温,白天揭掉部分草帘,通过太阳直射增加棚内温度,晚上紧闭门窗,以防棚温因气温骤变温差拉大,当菇棚内温度低于8℃时,平菇生长迟缓,在4℃以下时平菇生长受到抑制。为保证平菇的正常生长发育,菇棚内的温度最好调控在10℃~20℃,采取人工烧火或其他加温措施时,一定要及时将加温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等有害物质排出菇棚外。 
     
    2、合理增湿 
     
    防止春末气温陡然升高形成高温高湿的出菇环境。根据气温的变化每天喷水1~3次,以保证菇棚内的湿度。但不宜喷水过多,菇棚内的空气湿度不宜超过95%。
     
    3、加强通风菇棚 
     
    通风协调管理,才能保证平菇正常生长。一般情况下气温高时多通风,气温低时少通风。 
     
    4、合理使用增产剂 
     
    能使平菇增产的增产剂的种类很多,配制的方法也多种多样,目前市场上有不少这样的商品,有粉剂也有液体,应用时可参照商品规定的用量使用。
     
    5、严防病虫害 
     
    春季温度逐渐升高,病虫害也会加剧,应高度重视,加强防治。防治病虫害应采取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物理防治技术:利用黑光灯诱杀菇蚊、菇蝇成虫。具体做法是在灯的下方放一个脸盆,盆内倒些废机油,把机油抹到盆四周及边缘。 
     
    6、及时补充菌袋水分 
     
    菌袋内的培养料在出菇期因两端直接暴露在空气中而使水分不断散失,当料内水分失去一半以后,就会影响正常出菇。通常在出菇两茬后,料面出现缺水症状,造成干燥、裂纹,不易形成菇蕾。这时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防止因缺水而不出菇,或出菇少、质量差。
     
    下面就推荐一种压力式补水法:压力式补水法:一般用和农用喷雾器相连的平菇专用补水针,这种补水针一端呈注射用的针头状,另一端和喷雾器的出水皮管相连,将补水针插入培养料内,压动喷雾器的加压杆,这样喷雾器内盛装的营养就会在一定的压力下注射到平菇的菌袋内,起到补足水分和营养的作用,一般每袋需插3个孔左右,补水至原料重的90%。有条件时配备水泵增加水压,可利用多头式补水器,加快补水效率。
     
    7、及时采菇 
     
    平菇生长旺盛,当菌盖与菌柄相连处出现白色绒毛状物时,应及时提前采菇。采收过迟,平菇菌肉组织老化、抵抗力降低、易破碎腐烂、质量降低。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春季种植管理要注意什么?

    春季由于气温逐渐升高,各种病虫害会逐渐增加,严重影响...

    2024-03-23 10:26:41

    食用菌生产如何应对大风天气?

    一、采取应急管理措施,做好风后生产恢复(一)修补破损...

    2024-03-06 13:49:39

    食用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灾减灾技术措施

    2月以来,我国多地先后遭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食用菌...

    2024-02-29 11:56:14

    春季做好林地食用菌管理?

    一是低温期注意防范大风在林地食用菌处于休眠阶段时,应...

    2024-02-28 11:39:45

    食用菌应对大风寒潮天气生产管理意见

    一、检修加固棚室,防止灾害损失重点关注棚室骨架结构以...

    2024-02-19 11:57:59

    寒潮天气下食用菌生产管理要点

    1. 出菇的能采尽采。在降温前1-2天,如有出菇的品种,要...

    2024-02-02 11:33:46

    降雪降温天气下,食用菌管理要点

    面对降雪降温天气,食用菌管理要点如下:一、当气温低于6...

    2024-01-30 13:58:11

    食用菌生产应对寒潮的注意事项

    1、停止向香菇、黑木耳菌棒喷水或注水,尽量保持菌棒干爽...

    2024-01-27 09:38:33

    冬季食用菌生产——湿度管理要点

    食用菌湿度一般包括两层含义:培养料或菌棒的含水量及菇...

    2024-01-17 15:09:27

    冬季食用菌防寒防冻措施

    冬季,做好菇棚保温,防止菌丝体细胞结冰、避免造成机械...

    2024-01-15 11:56:5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