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榆木栽培榆黄蘑的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23-06-19

      来源:吉林省信息进村入户服务平台

    榆黄蘑可以利用木屑、豆秸或玉米芯等进行代料袋栽,也可利用榆木木段进行圆木栽培。榆黄蘑代料袋栽生长周期短,产量高,但榆黄蘑颜色较浅,口感略差;而榆黄蘑圆木栽培生长周期长,榆黄蘑颜色深黄,味道鲜美,口感佳。现在农村房前屋后有多年生的榆树,而且个别榆树到了病虫害发生盛期,即使不砍伐也会逐渐枯死。所以,农户可利用房前屋后到了砍伐期的榆树来栽培榆黄蘑。如果榆树较多也可大规模进行圆木栽培榆黄蘑,出菇后拿到市场上销售,增加农民收入。下面详细介绍榆木栽培榆黄蘑的关键技术:
     
    1、选择当年砍伐的榆树木段,要求木段含水量在40%-42%之间。如果木段含水量低于38%,木段接种成活率低,死菌率高。栽培榆黄蘑的木段长0.5-0.8米、直径20-35厘米。木段直径过小,接种时树皮易脱落,产量低,经济效益差。
     
    2、圆木栽培榆黄蘑可以从野生榆黄蘑分离菌种,也可到当地食用菌研究所进行购买。野生分离的榆黄蘑菌种出菇时,子实体颜色深黄,与野生榆黄蘑相似;购买的榆黄蘑菌种出菇时,子实体颜色浅黄。
     
    3、圆木栽培榆黄蘑一般在4月下旬-5月末接种,即夜间室外温度在10℃以上、白天最高温度不超过30℃时接种。接种过早成活率低,接种过晚污染率高。接种选择晴天或阴天、无风天进行;有风天和雨天接种,木段污染率高,榆黄蘑产量低。
     
    4、圆木栽培榆黄蘑可采用电钻打孔接种。接种前,电钻和菌种用0.15%的高锰酸钾水溶液擦拭消毒,然后按照株距15-20厘米、行距8-10厘米打孔,打孔直径1.2-1.5厘米、孔深1.5-2厘米。然后将榆黄蘑菌种用手掰成小块塞入孔内,最后用相应规格的树皮盖封口。也可将直径在25厘米以上的圆木截成50-60厘米的短段,然后将发菌地面挖5-10厘米深、60-80厘米宽的沟,将短段木放入沟内,短段木与短段木截面放入榆黄蘑菌种,然后在圆木上放一层树叶,再用土覆盖3-5厘米即可。
     
    5、木段接种后按“井”字形堆放,堆高0.8米,上面覆盖塑料薄膜防雨。一般接种后40-45天进行一次倒堆,倒堆是将下层木段放到上层,将中间木段放到外面,保证里外、上下发菌一致,并同时出菇。一般发菌50-60天后出菇。埋在沟里的木段发菌60天后,挖出排场15-20天即可出菇。(作者:食用菌专家 刘晓龙)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林下栽培榆黄蘑,如何选择林地?

    林下栽培榆黄蘑,如何选择林地?

    林下栽培榆黄蘑,应选择无污染源、有灌水条件且水质清...

    2020-08-07 09:43:48

    榆黄蘑的室内栽培和露地栽培

    一、榆黄蘑的室内栽培 室内栽培可以用菌块法。将菌丝...

    2019-04-25 11:05:55

    温室大棚如何种植榆黄蘑?

    榆黄蘑又名金顶蘑、玉皇蘑和金平菇。属于担子菌纲,伞...

    2018-12-22 14:13:27

    温室大棚如何种植榆黄蘑?

    榆黄蘑又名金顶蘑、玉皇蘑和金平菇。属于担子菌纲,伞...

    2018-12-21 13:55:51

    榆黄蘑露地生料栽培技术

    榆黄蘑又名金顶侧耳是一种木腐菌,它具有品质好,味道鲜...

    2018-09-28 10:37:45

    台州地区榆黄蘑袋料栽培

    台州地区榆黄蘑袋料栽培

    榆黄蘑是一种药食两用菌,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在药用...

    2018-05-30 14:25:27

    榆黄蘑的栽培技术

      栽培场所  选择干净通风的房间或蘑菇棚均可用于栽...

    2016-10-09 16:16:28

    食用菌新品种――榆黄蘑

    现介绍一种食用菌新品种)榆黄蘑: 榆黄蘑(pleurotus ...

    2013-05-24 16:35:4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