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榆黄蘑的室内栽培和露地栽培

    发布时间:2019-04-2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榆黄蘑的室内栽培
        室内栽培可以用菌块法。将菌丝长好的菌种,或瓶栽采过一次的菌体,从瓶中挖出,压成菌块。然后覆盖塑料薄膜,保温、保湿,使菌丝重新愈合。待菌块表面产生黄色菇蕾之后,揭开薄膜,喷水管理,5~6天即可采收。还可用废棉压块栽培,即用90%废棉、10%麦麸,再加3%过磷酸钙,2%石膏,0.2%多菌灵拌匀。然后加入适量的水,湿度调至60%~65%,闷2~3小时,用活动木框(大小为37×27×7厘米)压块。压的时候,把木框放在菇房覆有消毒塑料薄膜的床架上,先铺3厘米厚的培养料,然后撒播,应播菌种的1/4,用木板压实,用同样方法再播1~2层。菌块中部稍高,成龟背形,最上一层菌种应多播些。
        每块用干料2公斤,菌种2瓶,然后盖上消毒过的塑料薄膜。4天以内除非料温高于27℃,否则不要揭膜。4天以后揭膜通风,20天后可见子实体。这时,去掉薄膜,立起菌砖,又经6天,可采第一批菇。每个菌块第一批可收0.5~0.75公斤,共收3批,总产1.2~1.6公斤。

        二、榆黄蘑的露地栽培
        露地栽培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床栽法,有六个步骤。第一步,选地。选择地势高燥,避风向阳,水源方便,排水良好的砂土或砂壤土,不宜在黄粘土或低洼的积水土壤上种植。第二步,做床。栽培床面要求高出地面16~33厘米,宽0.9~1米,长4~5米,深16~18厘米,南墙高30~33厘米,北墙高40~50厘米,菇床之间相距0.5米。菇房一般为东西向,最好是:秋菇选前期有阴凉,后期有阳光处;冬菇全生育期都有阳光处;春菇前期有阳光,后期有阴凉处。
        第三步,灭菌。将阔叶树锯屑50公斤,加新鲜麦麸10公斤拌匀,再加水(培养料的1倍)煮沸2小时左右,消毒灭菌。
        第四步,铺料。先在床面四周放1个高度为0.1米的木框,将灭菌后的培养料趁热倒入木框内,用木板压实。每平方米约用15公斤干锯屑,然后去掉木框,立即覆盖塑料薄膜,防止杂菌侵入。
        第五步,接种。床内的料温降至30℃以下,揭开薄膜,用直径约0.2米的圆锥形木棒打眼,眼距约5×5厘米。然后把菌种从瓶内掏出,分成小块,放入眼中,各眼全部放满后,再将细碎菌种在床面撒播一层,然后盖薄膜。其四周用土压实,再覆土2~3厘米,随即在床上搭斜面荫棚,防止日晒雨淋。第六步,播种后的管理。播后20天内,要控制菇床料温不超过27℃,最好为23~27℃。防止床内培养料雨水浸泡,特别是暴雨后要及时开沟排水,料内含水量必须稳定在60%左右,低于40%,则生长缓慢。如在料面出现少量杂菌,可用石灰粉撒于杂菌部位,看不见杂菌就可以了。若料内出现杂菌,必须立即挖除补种。
        播后30天左右,菌丝上下吃透,表面浓白,具有菇香,表明菌丝已经生理成熟。这时应揭膜,加强通风,给予散射光,喷水降温,床面保持18~20℃,以促进菌丝分化成子实体。菌蕾期切忌直接喷水,可空中喷雾,保持90%的空气湿度。待菌盖直径1厘米,可向菇上喷水,宜勤喷轻喷,保持床面湿润,90%左右空气湿度,直至采收。采完头批菇后,清理床面,停水3~4天,盖上薄膜,见菌蕾后揭去薄膜,再用上述方法喷水,经10天左右又可采收。
        露地栽培的第二种方法,立木法。立木栽培榆黄蘑管理方便,发菌快,出菇集中,产量高。选用冬季砍伐的树径10厘米以上的榆木,锯成30~60厘米的木段,按照常规接种。然后在地面挖10厘米深浅沟,提前灌足水,立木距离为50厘米左右。立木时,先在下面播一层菌种,然后把木段放在菌种上,木段上端也播一些菌种。再用湿润的园田土堆成馒头状,并用塑料薄膜包扎起来,这样利于自然发菌。
        待菌丝布满木段后,拿掉薄膜,喷水,并增强光照,促使出菇,其他管理如常规。管得好,春季栽种,夏秋就可以采收了。通过这种方法栽培榆黄蘑,子实体不但在段木上着生,立木周围的地面上也会同时出菇。这种栽培方法之所以能速生、高产,是因为木段的两端都播有菌种,且一端埋在地下,另一端用薄膜包扎,减轻了天气变化对温湿度的影响。(来源:大家都不是小孩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榆木栽培榆黄蘑的关键技术

    榆黄蘑可以利用木屑、豆秸或玉米芯等进行代料袋栽,也可...

    2023-06-19 16:03:37

    林下栽培榆黄蘑,如何选择林地?

    林下栽培榆黄蘑,如何选择林地?

    林下栽培榆黄蘑,应选择无污染源、有灌水条件且水质清...

    2020-08-07 09:43:48

    温室大棚如何种植榆黄蘑?

    榆黄蘑又名金顶蘑、玉皇蘑和金平菇。属于担子菌纲,伞...

    2018-12-22 14:13:27

    温室大棚如何种植榆黄蘑?

    榆黄蘑又名金顶蘑、玉皇蘑和金平菇。属于担子菌纲,伞...

    2018-12-21 13:55:51

    榆黄蘑露地生料栽培技术

    榆黄蘑又名金顶侧耳是一种木腐菌,它具有品质好,味道鲜...

    2018-09-28 10:37:45

    台州地区榆黄蘑袋料栽培

    台州地区榆黄蘑袋料栽培

    榆黄蘑是一种药食两用菌,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在药用...

    2018-05-30 14:25:27

    榆黄蘑的栽培技术

      栽培场所  选择干净通风的房间或蘑菇棚均可用于栽...

    2016-10-09 16:16:28

    食用菌新品种――榆黄蘑

    现介绍一种食用菌新品种)榆黄蘑: 榆黄蘑(pleurotus ...

    2013-05-24 16:35:45

    食用菌生产如何应对大风天气?

    一、采取应急管理措施,做好风后生产恢复(一)修补破损...

    2024-03-06 13:49:39

    灵芝生产如何应对大风降温天气?

    近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多地出现大风降温天气。为...

    2024-02-27 11:21:51

    如何做好春季制棒生产?

    一是做好清洁生产随着气温回升,生产环境微生物活性增加...

    2024-02-26 13:19:02

    羊肚菌生产如何应对寒潮天气?

    本次寒潮天气来临时间正值羊肚菌田间栽培原基分化和幼菇...

    2024-02-23 11:59:18

    春季制棒生产技术要点

    一是做好清洁生产。随着气温回升,生产环境微生物活性增...

    2024-02-22 10:39:07

    食用菌应对大风寒潮天气生产管理意见

    一、检修加固棚室,防止灾害损失重点关注棚室骨架结构以...

    2024-02-19 11:57:59

    暴雪低温天气下羊肚菌生产管理措施

    1、检查并加固大棚。羊肚菌种植户应提前检查大棚骨架,并...

    2024-02-06 11:10:49

    寒潮天气下食用菌生产管理要点

    1. 出菇的能采尽采。在降温前1-2天,如有出菇的品种,要...

    2024-02-02 11:33:46

    食用菌生产应对寒潮的注意事项

    1、停止向香菇、黑木耳菌棒喷水或注水,尽量保持菌棒干爽...

    2024-01-27 09:38:33

    冬季食用菌生产——湿度管理要点

    食用菌湿度一般包括两层含义:培养料或菌棒的含水量及菇...

    2024-01-17 15:09:27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