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玉木耳栽培技术介绍

    发布时间:2023-07-12

      来源:黑龙江省林科院伊春分院

    1. 概述
     
    玉木耳属于木耳科木耳属,是毛木耳的白色变异菌株,它是经吉林农业大学李玉院士团队杂交改良后选育出的具有遗传稳定、优质高产、抗杂能力强等诸多优点的木耳新品种。玉木耳色泽洁白、晶莹剔透、口感清脆,营养丰富,其含有的多糖,具有较高的抗癌活性。同时,还有清肺益气、降血脂、降血浆胆固醇、抑制血小板凝聚等诸多特殊作用。
     
    2. 生长条件
     
    玉木耳属中高温型菌类,子实体为耳状或盘状,鲜耳乳白色至纯白色,表面光滑有明显光泽、半透明,背面有白色短绒毛,耳片直径为2-12cm,厚度为0.1-0.2cm;干耳背面为浅黄白色,腹面为淡黄色,背面具有白色短绒毛。
     
    2.1 营养
     
    玉木耳菌丝生长要求的碳氮比为30∶1-40∶1。
     
    2.2 温度
     
    菌丝在8~36℃下均能生长,以 22~32℃为适宜。玉木耳菌丝能耐高温而不耐低温,长时间低温条件可致玉木耳菌丝衰亡,玉木耳菌种在 8-10℃下可保藏 30 天。子实体生长要求的温度为15-30℃,最适温度为25℃左右。
     
    2.3 水分和空气相对湿度
     
    菌丝生长要求培养料含水量为60-70%,子实体生长时期要求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90-95%,空气相对湿度低于 80%,子实体形成迟缓,甚至不易形成子实体。
     
    2.4 光照
     
    在黑暗或散射光的环境中,菌丝都能正常生长,散射光可以促进玉木耳出耳,黑暗环境中很难形成子实体,玉木耳不喜直射光,直射光会影响玉木耳的品质。
     
    2.5 空气
     
    玉木耳是好气性真菌。当空气中CO2超过1%时,就会抑制菌丝体生长,子实体成畸形,变成珊瑚状,往往不开片;超过5%,就会导致子实体窒息死亡。因此,在玉木耳整个生长发育过程中,栽培场地应保持空气流通新鲜。在制作菌种时,培养料的水分不可太多,以供给菌丝体必要的氧气。另外,空气流通清新还可避免烂耳,减少病虫的滋生。
     
    2.6 pH
     
    玉木耳菌丝适合微酸性的环境中生活。菌丝体在pH 4-7范围内都能正常生长,以pH 5-6.5为最适宜。
     
    3. 栽培季节
     
    玉木耳栽培季节以子实体生长所需的温度和菌袋菌丝满袋的时间来决定。比如,伊春地区春季一般在4月初制栽培袋,5月下旬气温达到15℃以上,这时棚内温度就可以保证正常出耳。
     
    4. 栽培步骤
     
    由于玉木耳子实体生长期间不喜直射光,直射光会影响玉木耳的品质,只有在具备一定散射光的条件下,才能生长出健壮的子实体,所以目前主要采用棚式吊袋栽培方式。
     
    培养料配制→装袋→灭菌→接种→菌丝培养→出耳管理→采收
     
    5. 菌种制作
     
    5.1 菌种生产 
     
    一般采用木屑和谷粒制作玉木耳菌种,有条件的可使用液体菌种。固体菌种满袋后须后熟7-10天方可使用。
     
    5.1.1 原种配方
     
    5.1.1.1 木屑菌种配方 
     
    木屑 73.5%,麸皮 23%,豆粕 2%,白糖 1%,石膏 0.5%。在 26-27℃下避光培养30 d左右菌丝长满袋。
     
    5.1.1.2 谷粒配方
     
    谷粒90%,木屑4%,轻质碳酸钙 2%,盖面料(预湿好的木屑)4%。25℃暗光培养,25 d左右菌丝满袋。
     
    5.1.1.3 液体菌种
     
    配方:豆饼粉14.3g,葡萄糖10g,白砂糖10g,硫酸镁1g,磷酸二氢钾1g,消泡剂0.7ml,水1000ml。26-29 ℃振荡培养7-9 d即可使用。
     
    5.1.2 栽培种配方
     
    ① 细木屑41%,玉米芯10%,麸皮27%,豆粉9%,玉米粉11%,碳酸钙1.5%,石灰 0.5%
     
    ② 木屑 77%,麸皮 20%,豆粕 2%,石灰0.5%,石膏0.5%。
     
    5.2 原材料选择
     
    适合玉木耳栽培的原材料很多,一般以杂木屑、玉米芯、麸皮等作为主料,豆粉、玉米粉、石灰、轻质碳酸钙、石膏等作为辅料,杂木屑以桦树、榆树、椴树等硬杂木为好,杨树次之,拌料时按配方加入各种原料,搅拌均匀。含水量控制在65%左右。玉米芯要求新鲜无霉变,常与木屑混合使用,一般要求颗粒直径为 0.5 cm。
     
    6. 养菌
     
    发菌室要求洁净,通风良好,可控温。接种后袋移入发菌室后,1~7 天为菌丝定植期,应维持室温 28-32℃;8-30 天为菌丝快速生长期,CO2增多,袋内开始升温,应加强通风,维持室温26-30℃;31-35 天为菌丝满袋期,此时菌丝即将透底,应加大通风量,甚至要强制降温,以避免烧菌;35 天菌丝长满袋之后后熟7 -10天即可进行出耳管理。
     
    7. 栽培方式
     
    根据玉木耳的生物学特性,主要推荐适宜其生长的棚式挂袋栽培方式。
     
    7.1 场地选择与棚架结构
     
    栽培场地选择在通风良好、向阳、水源洁净、水源充足、周围污染源少、不存水、不下沉、地面平整的地块。挂袋大棚可用钢架结构或木结构搭建。大棚跨度8-10m ,长度依据栽培场地和栽培数量而定,大棚长度一般不超过35m,多为东西走向,因为小兴安岭地区夏季多为东南风,大棚长度如超过35m,一般要求为南北走向,排风口设在东西两侧,利于通风和降低棚内的湿度。
     
    7.2 避光
     
    选用里黑外白的黑白膜扣棚,黑膜吸热可以保持棚内温度,白膜反光,可以达到避光的效果。棚外加遮阳网,由于黑白膜较薄容易受冰雹的破坏,遮阳网具有伸缩性,既达到遮阳效果又能防冰雹。
     
    7.3 催芽
     
    日平均气温高于15℃时,可以码堆,堆高不超过4层,每堆留 10 cm左右的距离,盖膜保湿,控制膜内相对湿度80-85%,温度25℃,减少通风以免扎孔处料面发干。扎孔(或划口) 经后熟的玉木耳菌袋即可扎孔岀耳,也可以划口出耳,但扎孔出耳的品质更佳;每袋划口40 -60个,深度为0.5 cm,每袋扎孔180-200个孔,扎孔要深至1 cm,否则会影响岀耳、耳片生长和产量。一周左右,扎孔处菌丝恢复,此时喷水催耳。维持出耳场空气相对湿度在80% -90%,干湿交替。
     
    7.4 挂袋
     
    原基出现后,应及时挂袋。挂袋目前主要采用“钩双线”和“三线脚扣”两种方式,每组挂 5-7 袋。挂袋应注意将菌袋接种口朝下,防止接种口积水,最上面一层栽培袋不宜离微喷管过近,以免水雾无法喷到下层菌袋,最下面一层菌袋离地面至少要有50 cm的距离,离地面太近不仅采收不方便,而且下层湿度高会造成上下层耳片生长差异过大,过高的湿度也易导致耳袋污染。
     
    7.5 岀耳 
     
    此期间管理的技术要点是控温、保湿、通风。玉木耳的出耳对水分需求较多。出耳期间需一直保持较高的空气相对湿度(90%以上);应勤喷、少喷,保持耳片湿润;选择持续通微风,若遇大风天气,应将耳棚两侧的薄膜拉下,只留纵向的通风口;待耳片1-2 cm,适当加大通风,当耳片长至 2.5-3.0cm 及以上时,尽可能地增大通风,天热时早晚通风,气温低时在中午通风。温度高、湿度大时还可通过盖遮阳网、掀开棚四周塑料膜调节通风,严防高温高湿,但仍要保持耳片湿润;玉木耳在阳光直射下易受青苔的侵染,因此耳片整个生长过程中必须保持暗光或散射光。
     
    8. 采收
     
    一般玉木耳从耳芽时期长到直径 5-8 cm 的成熟子实体需要 10 天左右,耳片以边沿即将展开而未展开,大小3-5 cm为上品,任其生长,可以长到手掌一般大小,因此,应根据市场需求选择采摘耳片的大小。一般玉木耳菌袋采用吊袋打孔栽培应勤采细捡,在晴天上午耳片无水滴时采收,采摘时不能留下耳根,也不能碰伤周围的耳片,以免杂菌感染和耳片变色。采收后的耳片应及时剔除杂物,薄摊晒干或烘干,晾晒时应将耳片单层摆放不能重叠,耳片朝上,耳根向下,以免耳片变黄、变褐影响品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玉木耳的四大栽培要点

    玉木耳的生长跟黑木耳一样,需要大量的水分,由于玉木耳...

    2023-11-01 14:11:06

    玉木耳大棚吊袋栽培技术

    玉木耳是从毛木耳变异菌株中选育而成的食用菌新品种。该...

    2022-03-14 16:25:12

    玉木耳栽培要点

    玉木耳是由吉林农业大学李玉院士团队经多年精心选育,成...

    2021-09-08 17:08:18

    玉木耳大棚吊袋立体栽培技术

    玉木耳是从毛木耳变异菌株中选育而成的食用菌新品种。该...

    2020-12-25 14:46:55

    玉木耳丰产栽培技术

    玉木耳丰产栽培技术

    1 玉木耳生物学特性1.1 营养 玉木耳要求的碳氮比为30∶1~...

    2020-10-12 16:44:21

    玉木耳生产标准化技术

    玉木耳生产标准化技术

    食用菌多糖能活化巨噬细胞刺激抗体产生而提高免疫力,...

    2020-03-11 16:30:37

    玉木耳如何采摘?

    1. 合理安排采摘时间是确保耳片质量的关键。玉木耳长至...

    2020-02-07 14:55:17

    玉木耳大棚吊袋栽培管理技术

    一、大棚场地的选择与搭建 搭建玉木耳大棚,应选择地...

    2019-06-10 16:27:01

    玉木耳大棚吊袋出耳管理技术

    玉木耳以其鲜美的味道,脆嫩的肉质,丰富的营养,以及...

    2019-02-23 11:00:08

    木耳中的玉木耳栽培要点6条

    见过黑色的木耳,但这种颜色的你见过吗? 它形如耳状或...

    2017-07-06 10:45:2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