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玉木耳丰产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20-10-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 玉木耳生物学特性
    1.1 营养 玉木耳要求的碳氮比为30∶1~40∶1。
    1.2 温度 玉木耳属中高温菌类,菌丝在8~36℃下均能生长,以22~32℃为适宜,玉木耳菌丝能耐高温而不耐低温,长时间低温条件可致玉木耳菌丝衰亡,玉木耳菌种在8~10℃下可保藏30d。子实体生长要求的温度为15~30℃,最适温度为25℃左右。
    1.3 水分和空气 菌丝生长要求培养料相对湿度60%~70%,子实体生长期要求空气相对湿度90%~95%,空气相对湿度低于80%,子实体形成迟缓,甚至不能形成子实体。
    1.4 光照 在黑暗或散射光的环境中,菌丝都能正常生长,散射光可促进玉木耳出耳,黑暗环境中很难形成子实体,玉木耳不喜直射光,直射光会影响玉木耳的品质。
    1.5 空气 玉木耳菌丝和耳片生长阶段都需要氧气。空气中CO2浓度超过1000 mg/kg,就会抑制菌丝生长,子实体畸形,变成珊瑚状;CO2浓度超过5000mg/kg,就会导致子实体窒息死亡。
    1.6 pH 玉木耳菌丝适合微酸性培养料,培养料灭菌前pH7~8,灭菌后pH6.5左右。
    2 栽培技术
    2.1 菌种生产一般采用木屑和谷粒制作玉木耳菌种,有条件的可使用液体菌种。固体菌种满袋后须后熟7~10 d方可使用。
    2.1.1 木屑菌种配方:木屑73.5%,麸皮23%,豆粕2%,白糖1%,石膏0.5%,含水量63%。在26~27℃下培养30d左右菌丝长满袋。
    2.1.2 谷粒菌种配方:谷粒90%,木屑4%,轻质碳酸钙2%,盖面料(预湿好的木屑)4%。25℃暗光培养,25d左右菌丝满袋。
    2.1.3 液体菌种配方:麸皮10%,葡萄糖3%,MgSO40.02%,KH2PO40.1%,pH5.0~7.0。麸皮煮沸30min过滤取汁,25℃静置培养2d,26~29 ℃振荡培养4d即可使用。
    2.2 菌袋生产
    2.2.1 栽培季节 玉木耳栽培季节以子实体生长所需的温度和菌袋菌丝满袋时间来决定。
    2.2.2 原材料选择 适合玉木耳栽培的原材料很多,一般以杂木屑、玉米芯、稻糠、麸皮、稻壳粉等作为主料,豆粉、玉米粉、石灰、轻质碳酸钙、石膏等作为辅料。杂木屑以榆树、桦树、椴树等硬杂木为好,杨树次之,以直径0.5 cm大小的片状木屑和细木屑混合为最佳。玉米芯要求新鲜无霉变,常与木屑混合使用,一般要求颗粒直径为0.5 cm。
    玉木耳栽培的推荐配方:
    ①木屑66%,稻壳粉15%,稻糠15%,豆粉2%,石膏1.5%,石灰0.5%;
    ②细木屑41%,玉米芯10%,麸皮27%,豆粉9%,玉米粉11%,碳酸钙1.5%,石灰0.5%;
    ③木屑77%,麸皮20%,豆粕2%,石灰0.5%,石膏0.5%。
    2.2.3 拌料 拌料前将木屑和玉米芯过筛,除去颗粒过大的木屑、玉米芯及杂物。玉米芯、粗木屑等原料要预湿,拌料时按配方加入各种原料,搅拌均匀。含水量控制在65%左右。
    2.2.4 装袋 拌料后及时装袋。栽培玉木耳一般使用规格为17 cm×(33~35)cm,厚0.5 mm 的塑料袋。装袋机装料,料要松紧适中,过松不利扎孔出耳及出现料袋分离现象。料袋高18 cm,湿重约1200 g。
    2.2.5 灭菌 灭菌方式有常压灭菌和高压灭菌两种。常压灭菌要求4 h 内使温度升至100℃,保持100℃16~18 h;高压灭菌使用高压灭菌锅,料袋在0.15 MPa、125℃温度下灭菌4 h。
    2.2.6 冷却 灭菌结束后,常压灭菌需自然冷却到80℃以下打开灶门,高压灭菌则需待压力降为0时方可打开锅门。工厂化生产,则打开冷却室一侧的锅门将料袋移入洁净的冷却间,自然冷却至50℃再移至强冷间强制降温。
    2.2.7 接种 料袋温度降到30℃时须及时接种。传统方法在接种箱或简易接种室内接种。工厂化生产采用净化车间接种,在相对无菌,空气经过净化并始终保持正压的接种车间内,按照严格的无菌操作规程,进行流水线接种。
    2.3 菌丝培养 发菌室要求洁净,通风良好,可控温。接种后袋移入发菌室后,1~7 d为菌丝定植期,应维持室温28~32℃;8~30 d 为菌丝快速生长期,CO2增多,袋内开始升温,应加强通风,维持室温26~30℃;31~35 d为菌丝满袋期,此时菌丝即将透底,应加大通风量,甚至要强制降温,以避免烧菌;35 d菌丝长满袋之后后熟5~7 d即可进行出耳管理。
    2.4 岀耳管理
    2.4.1 扎孔(或划口) 经后熟的玉木耳菌袋即可扎孔岀耳,也可以划口出耳,但扎孔出耳的品质更佳;每袋扎孔8~10排,每排10个共80~100个孔。扎孔要深至1 cm,否则会影响岀耳、耳片生长和产量。
    2.4.2 催耳 日平均气温高于15℃时,便可码堆,堆高不超过4层,每堆留10cm左右的距离,盖膜保湿,控制膜内相对湿度80%~85%,温度25℃,减少通风以免扎孔处料面发干。一周左右,扎孔处菌丝恢复,此时喷水催耳。维持出耳场空气相对湿度在80%~90%,干湿交替。3~5d耳孔便可出现微小原基。
    2.4.3 挂袋 原基出现后,应及时挂袋。每3股绳挂5~7袋。挂袋应注意将菌袋接种口朝下,防止接种口积水,最上面一层栽培袋不宜离微喷管过近,以免水雾无法喷到下层菌袋,最下面一层菌袋离地面至少要有50 cm的距离,离地面太近不仅采收不方便,而且下层湿度高会造成上下层耳片生长差异过大,湿度过高也易导致耳袋污染。
    2.4.4 岀耳 玉木耳的出耳对水分需求较高。出菇期间需一直保持较高的空气相对湿度(90%以上);应勤喷、少喷,保持耳片湿润;选择持续通微风,若遇大风天气,应将耳棚两侧的薄膜拉下,只留纵向的通风口;待耳片1~2 cm,适当加大通风,当耳片长至3~5 cm及以上时,尽可能地增大通风,但仍要保持耳片湿润;玉木耳在阳光直射下易受青苔的侵染,因此耳片整个生长过程中必须保持暗光或散射光。
    3 采收及晾晒
    耳芽长到直径5~8cm 需要10d左右,任其生长,可以长到手掌一般大小,因此,应根据市场需求选择采摘耳片的大小。耳片以边沿即将展开而未展开,大小3~5 cm为上品;采摘时不能留下耳根,也不能碰伤周围的耳片,以免杂菌感染和耳片变色。玉木耳采收后要及时鲜销或晾晒,晾晒时应将耳片单层摆放不能重叠,耳片朝上,耳根向下,以免耳片变黄、变褐影响品质。
    4 常见虫害防治
    玉木耳病虫害防治的总体方针是“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耳棚最常见的虫害是菇蝇菇蚊。玉木耳子实体极易吸收化学药物,喷洒农药会造成农药残留,因此在玉木耳耳片生长阶段不能喷洒任何农药,只能用粘虫板或诱虫灯杀虫,等耳片采收完后,再使用高效低毒的农药喷雾杀虫。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玉木耳的四大栽培要点

    玉木耳的生长跟黑木耳一样,需要大量的水分,由于玉木耳...

    2023-11-01 14:11:06

    玉木耳栽培技术介绍

    1. 概述玉木耳属于木耳科木耳属,是毛木耳的白色变异菌株...

    2023-07-12 15:21:52

    玉木耳大棚吊袋栽培技术

    玉木耳是从毛木耳变异菌株中选育而成的食用菌新品种。该...

    2022-03-14 16:25:12

    玉木耳栽培要点

    玉木耳是由吉林农业大学李玉院士团队经多年精心选育,成...

    2021-09-08 17:08:18

    玉木耳大棚吊袋立体栽培技术

    玉木耳是从毛木耳变异菌株中选育而成的食用菌新品种。该...

    2020-12-25 14:46:55

    玉木耳生产标准化技术

    玉木耳生产标准化技术

    食用菌多糖能活化巨噬细胞刺激抗体产生而提高免疫力,...

    2020-03-11 16:30:37

    玉木耳如何采摘?

    1. 合理安排采摘时间是确保耳片质量的关键。玉木耳长至...

    2020-02-07 14:55:17

    玉木耳大棚吊袋栽培管理技术

    一、大棚场地的选择与搭建 搭建玉木耳大棚,应选择地...

    2019-06-10 16:27:01

    玉木耳大棚吊袋出耳管理技术

    玉木耳以其鲜美的味道,脆嫩的肉质,丰富的营养,以及...

    2019-02-23 11:00:08

    木耳中的玉木耳栽培要点6条

    见过黑色的木耳,但这种颜色的你见过吗? 它形如耳状或...

    2017-07-06 10:45:21

    这里有两大猴头菌丰产技术 快来了解一下吧

    大家好,今天给你们介绍两种常用的猴头菌的高产技术,...

    2019-09-26 10:26:36

    平菇早秋高效丰产栽培管理技术

    平菇怎么栽培?平菇就是平时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灰色...

    2018-08-10 15:45:16

    黄背黑木耳优质丰产栽培技术

    有机黄背黑木耳耳片大、厚、质地柔软,色深,表面光滑...

    2018-07-19 09:48:35

    大棚食用菌丰产栽培技术

    塑料大棚食用菌丰产栽培与食用菌常规栽培技术基本相同,...

    2018-07-11 12:01:25

    黄背黑木耳优质丰产栽培技术

    有机黄背黑木耳耳片大、厚、质地柔软,色深,表面光滑,...

    2015-03-03 13:59:46

    黄背黑木耳的优质丰产栽培技术

    有机黄背黑木耳耳片大、厚、质地柔软,色深,表面光滑。...

    2014-12-04 13:46:41

    陇东地区金针菇熟料丰产栽培与病虫害防治

    金针菇适宜栽培期秋季。播种期的确定,以40多天后气...

    2013-04-20 16:36:21

    冬季管好菇床春季蘑菇丰产

    。菇床冬季管理的好坏对来年春蘑菇产量影响极大。&bsp;&b...

    2012-08-23 14:29:00

    大棚食用菌丰产栽培技术

    以典型的低温品种香菇、典型的高温品种紫木耳以及大多NT...

    2011-04-07 13:53:00

    大棚食用菌丰产栽培技术

    以典型的低温品种香菇、典型的高温品种紫木耳以及大多NT...

    2011-03-01 11:29:00

    真姬菇工厂化栽培九注意

    1. 品种选择真姬菇工厂化栽培因考虑经济收益,只对第一潮...

    2024-04-15 11:47:23

    蛹虫草栽培技术要点

    蛹虫草属于变温结实食用菌,当培养基完成转色后,应让它...

    2024-04-02 10:33:10

    大球盖菇林下栽培的采收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

    1. 采收管理采收不宜太迟,七八分成熟为宜,当子实体的菌...

    2024-04-01 13:54:52

    大球盖菇栽培技术要点

    大球盖菇播种后,如条件适宜,一般第三天菌丝开始萌发,7...

    2024-03-30 09:21:50

    栗蘑出菇前及出菇期的栽培管理要点

    出菇前管理,是指菌块覆土后至原基出土之前这段时间。按...

    2024-03-28 11:54:31

    黑木耳“黑保1号”的栽培技术要点

    1. 品种来源:2001~2004年采集自吉林省露水河林场(长白...

    2024-03-27 11:13:46

    香菇栽培关键环节——灭菌

    灭菌是栽培香菇过程中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关系到栽培的...

    2024-03-25 15:00:29

    早春香菇栽培管理要点

    一、春栽模式香菇管理要点春栽模式香菇进入出菇中后期,...

    2024-03-22 11:03:24

    金针菇的三大栽培模式介绍

    一、立体栽培属小批量传统栽培方式。将菌袋解去扎口并松...

    2024-03-18 13:48:39

    平菇高产栽培技术

    平菇是我国食用菌栽培中的大宗品种,有各种温型的品种,...

    2024-03-15 11:40:56

    林下羊肚菌种植技术要点

    1. 选择栽培羊肚菌的林地1.1 林地选择在选择人工杨树林与...

    2024-04-12 10:59:24

    真姬菇出菇管理及采菇的技术建议

    真姬菇菇体发育时,菇房空气相对湿度应为90%~95%。菌丝...

    2024-04-09 11:38:57

    蛹虫草栽培技术要点

    蛹虫草属于变温结实食用菌,当培养基完成转色后,应让它...

    2024-04-02 10:33:10

    大球盖菇林下栽培的采收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

    1. 采收管理采收不宜太迟,七八分成熟为宜,当子实体的菌...

    2024-04-01 13:54:52

    大球盖菇栽培技术要点

    大球盖菇播种后,如条件适宜,一般第三天菌丝开始萌发,7...

    2024-03-30 09:21:50

    黑木耳“黑保1号”的栽培技术要点

    1. 品种来源:2001~2004年采集自吉林省露水河林场(长白...

    2024-03-27 11:13:46

    春季竹荪菌丝期和菌球期的大田管理技术要点

    在竹荪生长的两大关键期:菌丝期和菌球期,大田管理技术...

    2024-03-23 10:51:42

    平菇高产栽培技术

    平菇是我国食用菌栽培中的大宗品种,有各种温型的品种,...

    2024-03-15 11:40:56

    羊肚菌精细出菇管理技术

    羊肚菌对温度非常敏感,正常温度下,一般一个月左右即可...

    2024-03-14 11:46:16

    段木银耳发菌技术要点

    一是发菌温度先高后低。接种后促进升温,确保发汗。银耳...

    2024-03-13 11:58:3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