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平菇栽培中快速发菌减少杂菌感染的的方法

    发布时间:2023-09-14

      来源:群蘑汇

    一、平菇所需的生长条件
     
    1、营养
     
    平菇是一种分解能力很强的木腐菌,很容易分解棉籽壳、杂木屑、玉米芯、废棉和稻草等原料中的纤维素、木质素、淀粉等有机物,从而获取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且生物转化率高。
     
    2、温度
     
    因品种差异,温度要求也有所不同,但一般菌丝生长温度范围为5~30℃,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23℃~27℃。子实体分化温度因低温型、中温型、高温型、广温型品种差异,分化温度范围差异比较大,一般在5~30℃。
     
    3、湿度
     
    平菇菌丝生长适宜的培养料含水量为60%~70%,高于70%或低于30%都不利于菌丝生长,菌丝生长阶段空气相对湿度应控制在65%左右,在子实体分化发育阶段和出菇阶段空气相对湿度应控制在85%~95%,过高过低都会影响子实体生长。
     
    4、空气
     
    平菇是好气性真菌,在菌丝生长阶段,如果透气性差,菌丝生长会非常缓慢,甚至停止生长。出菇阶段如果通气不良而缺少氧气,会产生畸形菇,柄长盖小,菌柄丛生无菌盖。所以,在菌丝培养和出菇阶段,菇房一定要保持通风透气、空气清新。
     
    5、光线
     
    平菇菌丝生长阶段不需要光线,光照影响菌丝生长。当菌丝发育成熟后,通过散射光刺激才能形成子实体原基。子实体生长阶段也需要散射光,如果光照不足,会产生盖小柄长的畸形菇。
     
    6、酸碱度
     
    平菇适宜在偏酸性的培养料上生长,对培养基酸碱度的适应范围较广,在pH值为3.0~8.0时都能生长,最适宜的pH值为5.8~6.2。在配置生产培养料时,要加石灰调到pH值为7.0~8.5,因为在菌丝生长过程中会产生有机酸,会使培养料的pH值降低,加入石灰还可防止杂菌感染。
     
    二、平菇菌丝生长所需温度
     
    平菇菌丝生长阶段,在其他条件基本合适的情况下,温度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最适宜平菇菌丝生长的温度是25℃~30℃,同样,在这个温度范围内,如绿霉、曲霉等许多杂菌也容易生长。因此,需要尽量确保平菇栽培袋(料)在接种前灭菌彻底,当然不可能做到绝对无杂菌。
     
    在灭菌后的菌袋接种后,就存在平菇菌种与袋(料)内尚有的杂菌竞争着床吃料生长的现象,此时如果平菇菌丝生长快,迅速延伸吃料,生长健壮,就会以绝对优势抑制杂菌生长。反之,会出现杂菌滋生,严重感染。在平菇生产过程中,生产者由于怕温度高烧菌,往往都是等灭菌出锅后的栽培袋(料)凉了再接种,接种后大间隙码放。
     
    其实等菌袋凉了接种,栽培袋两端的温度已不是25~30℃,并且接种开袋还会散失热量,这样使两端的温度会更低,接种到栽培袋两端的平菇菌种所遇到的就不是其所需的最适宜温度,影响平菇菌丝的快速吃料生长,使杂菌有了可乘之机。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要给平菇菌丝的生长创造适宜的温度条件。
     
    三、快速发菌减少杂菌感染的方法
     
    在秋季栽培平菇时,栽培袋灭菌出锅后,全部运入菇房(大棚),栽培袋降温的过程,菇房(大棚)的温度会升高,如果太高可通风换气降低室温,但不低于30℃。在栽培袋降温过程中,可用手触摸检测袋子两端,到手感觉两端微热但不凉的时候开始接种。此时栽培袋两端的微热但不凉的时候开始接种。此时栽培袋两端的温度约为35℃,袋内温度会高于这个温度。
     
    由于开袋接种时两端还会散失热量,接种后两端的温度会降至30℃左右,此时菇房(大棚)的温度也在30℃左右,由于栽培袋内温度较高,所以两端的温度不会迅速下降,这就给平菇菌丝的生长提供了适宜的温度条件,平菇菌丝会快速着床吃料,快速生长。将接种好的栽培袋堆码时。也不要低层、大间隙堆码,按六七层堆码。堆码相邻间距不要超过1m,适合人行走操作即可。因为在接种后第2天起菇房(大棚)内温度、栽培袋温度会逐渐下降,与此同时,平菇菌丝生长分解培养料中的有机物会产生热量。
     
    所以,这种堆码方法可巧妙应用产生的这部分热量,不至于在翻堆中透气,菇房换气时温度迅速下降,仍能给平菇菌丝生长提供适宜的温度条件。另外,在接种与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勤于检查、勤于翻堆、勤于换气,否则会导致烧菌,造成很大的损失。
     
    用上述方法接种,第1天接种,第2天就可以看到栽培袋两端接种的菌种恢复生长,色泽光亮,全部发白菌丝整齐向前延伸;第3天就能看到大多数栽培袋两端的菌丝向前延伸生长都在1cm以上,通过正常管理,15天左右菌丝全部长满菌袋,比一般接种发菌提前7天左右,杂菌感染率不足1%。(作者:唐国龙)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平菇菌丝长得很好却不出菇,是怎么回事?

    1. 出菇环境的昼夜温差不够因多数平菇品种在菌丝发满后,...

    2024-04-10 11:23:54

    春季平菇虫害防治措施

    春季气温升高,食用菌生产易爆发虫害,常见的虫害有菇蝇...

    2024-03-18 15:02:51

    平菇绿霉的防治方法

    培养料被绿霉污染后,菌落初期为白色棉絮状,无固定形状...

    2024-03-16 10:42:36

    平菇子实体发黄的病因分析

    平菇生产中,经常出现菇片发黄甚至子实体着生黄斑的情况...

    2024-03-12 13:42:47

    平菇出现黄化现象的防治方法

    1. 症状黄斑病又名黄菇病,病原菌为伞菌假单孢杆菌。在栽...

    2024-02-05 11:46:42

    平菇黄斑病的发生规律及防治方法

    1. 症状黄斑病又名黄菇病,病原菌为伞菌假单孢杆菌。在栽...

    2024-02-01 11:56:25

    平菇畸形菇的发生原因及防控措施

    畸形菇是平菇生产中较为常见的生理性病害,严重影响平菇...

    2024-01-30 14:25:18

    平菇软腐指霉病的防治要点

    症状:子实体受病原菌侵染后,菌柄及菌褶处长满白色菌丝...

    2024-01-25 16:00:15

    平菇木霉的发生规律及防治方法

    1. 症状木霉是危害平菇最严重的一种杂菌。菌种携带木霉或...

    2024-01-24 13:17:18

    高腿状、花边平菇的发生原因及解决办法

    一、高腿状平菇发生原因:1. 平菇形成原基向珊瑚期转换时...

    2024-01-17 15:40:57

    林下灵芝春季栽培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技术

    一、栽培管理1. 林下灵芝栽培一般采用覆土栽培模式,根据...

    2024-03-27 11:42:33

    羊肚菌栽培——病虫害防治

    1. 主要病虫害羊肚菌主要虫害有跳虫、蛞蝓、菌蚊等,特别...

    2024-01-05 10:41:44

    羊肚菌栽培常见虫害及病害

    一、羊肚菌栽培常见虫害1. 蛞蝓:又称水蜒蚰、鼻涕虫,常...

    2023-11-29 14:25:41

    羊肚菌栽培期间的病虫害防治技术

    播种前对土壤进行杀菌处理和对营养袋灭菌可以预防一部分...

    2023-11-09 11:59:10

    羊肚菌栽培的虫害防治技巧

    跳虫在温暖、潮湿的条件下相当活跃,繁殖速度最快。除此...

    2023-10-07 16:02:14

    林下栽培羊肚菌——虫鸟鼠害的预防措施

    选地时远离畜禽养殖场或有机肥场,在播种时就予以考虑使...

    2023-09-11 15:26:54

    平菇生料栽培:避免杂菌污染的几点建议

    平菇栽培以其原料来源广泛,生长周期短,生物学效率高的...

    2023-05-11 16:54:18

    平菇栽培中绿霉、毛霉的防控技术

    近几年来,随着平菇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平菇病虫害种类增...

    2023-04-12 14:28:33

    羊肚菌栽培常见病虫害及防控建议

    随着天气回暖,大棚里的羊肚菌纷纷破土而出,茁壮成长。...

    2023-03-15 15:12:03

    春季栽培食用菌,防控虫害迫在眉睫

    春季气温升高,食用菌生产易爆发虫害,常见的害虫有菇蝇...

    2023-03-08 14:33:02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