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食用菌秋季生产5个重点

    发布时间:2013-07-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食用菌秋季生产应注意以下5点:
        1.基料配比营养关:一般生产中,多以棉籽壳、玉米芯等秸秆为原料。但是,所有原料的营养,均以碳素为主,营养成分的缺乏和不合理,根本不能满足食用菌菌丝的生长需要,虽然也能出菇,但长达数月的管理中,产菇量很少。究其原因,基料中尤其缺乏中微量元素,是主要问题,从而导致菌丝不健壮、抗性差,其结果必然是污染重、产量低。因此,配方中加入食用菌三维营养精素,即可使之营养全面、丰富,菌丝健壮、旺盛,具备较高的抗杂抗病能力,才能达到理想的出菇状态。
        2.菇棚消毒杀菌:时下的发菌或出菇,多在大棚内进行,因此,棚内的消杀,应按照严格、彻底的原则进行,不要心存侥幸。尤其是老菇棚,自身潜伏着大量杂菌、病原菌,很多菇农忙于播种生产,加上防范意识、预防概念的欠缺,往往忽视了对菇棚的消杀处理,结果就会造成大面积污染,有时甚至出现难以挽救的损失。处理办法:将菇棚予以修整,揭掉草苫等覆盖物,修补或更换棚膜后,将800倍辛硫磷随水灌入,然后地毯式喷洒百病傻溶液,密闭菇棚,暴晒2~3天,再重复用药一次,密闭2天后打开通风,地面撒布石灰粉,之后即可将播种后的菌袋移入进行发菌。
        3.熟料接种操作:熟料接种的要求是规范操作。传统做法是使用高锰酸钾甲醛或烟雾剂进行熏蒸处理后,再进行接种操作,一方面使得接种人员深受药物之害,尤其甲醛是一种可致癌物质,并且残效期较长、残留量较大,按照绿色食品的相关规定,食用菌中应禁止使用;另一方面,药物的刺激、接种箱内的不方便操作和劳动强度大,使得工作人员十分疲惫,长时间操作就难免松懈、不规范,故使得污染率居高不下。使用“食用菌接种净化机”进行接种操作,开机10分钟后,即可在机器发出的微风中接种,对人体无害,而且防杂效果好,接种成功率高,使接种操作变得轻松自如。
        4.发菌期间病虫:尽管前期已经对菇棚进行了彻底消杀,但在发菌期间,管理人员的进出、不断的通风等等,势必会有新的杂菌病原菌进到棚内,因此发生污染的危险依然存在。所以,预防工作不能稍有松懈。一般可使用百病去无踪或赛百09预防和抑杀病菌,氯氰菊酯杀灭虫类,主要用药方向是墙体、地面以及通风口、门口等处,空中可予少量喷雾。
        5.出菇期间预防:整个发菌期间,除坚持药物预防外,尚应密切观察杂菌病害的“动向”,发现初始污染或病害症状,立即予以彻底处理。方法是:使用百病傻等药液涂刷污染斑块,或者直接对污染处撒施药粉,即可将病原彻底杀灭。对污染菌袋实行药物处理以后,轻者可继续出菇,污染严重者,在杀灭杂菌后,经过处理可作为有机肥料下地。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杂菌怎么预防?

    1. 选择优良菌种要选择纯度高、菌龄适当、生命力旺盛、无...

    2023-10-19 14:16:22

    食用菌产量低及绝收的原因分析

    对种植户来讲,香菇有时产量很低甚至绝收,严重影响经济...

    2023-10-17 09:47:35

    防止食用菌菌种退化的五种方法

    1. 防止菌种混杂,保证菌种的纯培养要保持优良菌种遗传足...

    2023-10-10 14:21:39

    果蔬间如何套种食用菌?

    一、食用菌栽培种的制备1. 明确制种期不同果树有其不同的...

    2023-09-08 15:59:27

    鉴定食用菌菌种质量,方法你真的用对了吗?

    菌种的优劣直接关系到食用菌生产的成败。因此,对分离、...

    2023-09-06 17:24:43

    食用菌生产高温热害应对措施

    1. 选择活力高、抗逆性强、适龄的菌种,加大接种量、促进...

    2023-08-24 16:02:42

    食用菌贮藏条件和贮藏设施

    1. 贮藏条件不同种类食用菌的贮藏条件差异较大,常见鲜食...

    2023-08-23 14:53:12

    食用菌采收及预冷要点

    一、食用菌采收方法应根据食用菌生长情况、产品用途确定...

    2023-08-21 15:35:13

    洪灾过后食用菌管理措施

    一、雨后及时排水或转移菌棒雨后及时清除菇棚内积水,防...

    2023-08-18 15:23:09

    极端暴雨天气下食用菌生产应急建议

    预防措施:1. 如您所处的地区还未受到暴风雨的侵袭或即将...

    2023-08-17 13:45: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