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玉米地套种草菇技术

    发布时间:2014-09-2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场地选择:场地要选在地势较高、平坦、不积水、水源方便、土壤肥力中等以上的大面积玉米地里。
        2、玉米的种植方式:玉米按常规法种植,下种前施足底肥,浇足底水,耕耙平整,按等行距66厘米,株距33厘米,每亩留3000株。或者采用宽窄行,行宽66厘米,株距55厘米,每亩留3000株。挖窝或开沟点播均可。
        3、菇床制作:当玉米株高1米左右,将玉米行间的土铲出培在垄边上,做成宽46-52厘米,深20厘米,长度以玉米畦长或便于管理而定。临播种前3-4天,在床内浇透底水。在床底土稍干后,在床底撒一层石灰粉即可。
        4、播种:将已配制好的培养料,按每平方米下料20公斤计算铺在菇床上,把表面修整成中间稍高,两边稍低,畦显弧形后,将菌种撒播在表面或分层播种。播种量为干培养料的10%或多些。靠边缘5-6厘米处播种量要多些,然后稍加拍实,上盖塑料膜或草被。
        5、草菇的管理:草菇生产周期短,种至收只需12-14天。管理好坏会直接影响产量和质量,特别是控制好温度、湿度,对菌丝和子实体生育很重要。
        ①、菌丝阶段的管理。播种后第二天培养料开始发酵而产生热量,菌丝开始萌芽,温度也逐步上升,在3-5天内,料堆中心温度可达40-50℃,这时应掀起塑料膜通风降温。当高温维持4-5天后,温度便开始下降,当降至35℃时,菌丝开始扭结形成子实体原基。此时要特别注意各种病菌的污染,要勤检查,及时防治。
        ②、出菇后的管理。草菇出菇后生长很快,管理时间短,这个阶段所需要的温度,应保持在26-30℃,比菌丝阶段略低4-6℃。这时相对湿度要求达到85-90%,但如果培养料水分含量过大,会导致培养料通气不良,料温上升缓慢,影响菌菇生育,甚至发酸、霉烂、发臭。但如果培养料水分含量低于60%时,会使料温增高,菌丝萎缩干枯,出菇量减少。因此,出菇后湿度控制比温度还重要。浇水时要注意:首先不可用大水浇灌,要采取喷浇方式,喷水量不宜太大,喷水次数要根据培养料的湿度和气候情况而定,一般为1-2次。其次是喷水时要注意水温,如水温太低容易降低料温,影响产菇量,最好是把深水井的水盛入缸内,待水温与空间温度一致后再用。再次要检查培养料的酸碱度,一般要求pH值为8-9,如pH值低,在喷水中加入一些石灰水,以调整酸碱度。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草菇冬季反季节栽培技术

    草菇属高温高湿型菌类,适宜在恒温稳湿环境中生长。冬季...

    2023-12-05 14:26:04

    巧用沼渣栽草菇

    基本配方沼渣3000千克、麦草或稻草3000千克、过磷酸钙100...

    2023-03-08 14:46:22

    工厂化食用菌菌渣栽培草菇关键技术

    一、培养料配方配方1:工厂化杏鲍菇菌渣92%,干牛粪5%,...

    2022-11-14 14:50:21

    草菇优产高产四要点

    一、如何安排草菇栽培季节?草菇属于高温型菌类,温度在2...

    2022-10-19 16:36:14

    夏季闲置菜棚草菇轻简化高效栽培技术

    一、技术概述蔬菜大棚在北方被广泛用于冬季或春秋季蔬菜...

    2022-04-07 15:34:40

    草菇栽培:提高出菇速率和数量,提升品相和市场价

    草菇适合在温度较高的地方培植。播撒种子以后,选择栽培...

    2022-03-07 13:54:29

    柑桔园套栽草菇技术

    (一)供试品种草菇菌株为V23,引自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

    2022-02-28 11:54:25

    掌握有机草菇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增收致富不是问题

    草菇是典型的高温、高湿型食用菌,人工栽培从堆料到出菇...

    2022-01-11 14:22:25

    草菇新出菇蕾密集,需要疏蕾吗?

    一般不需要疏蕾。但当菇蕾过分密集时,可采取间隔削尖的...

    2021-11-20 11:09:22

    草菇栽培表面不出菇怎么办?

    一、草菇栽培表面不出菇的原因1、栽培草菇时,培养料含水...

    2021-09-06 16:39:5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