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栗树行间种植栗蘑技术

    发布时间:2016-10-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年来,河北省遵化市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利用栗树行间空地种植灰树花,发展栗蘑生产,在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增加了种植收益,栗蘑与栗树间作是一条切实可行的致富新途径,有望在山区大面积推广。
      1 该模式主要优点
      1.1 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栗树行间种植栗蘑,解决了因行间透光差,难以种植粮食作物而造成行间土地闲置的问题。
      1.2 设施简单、投资小。这种栽培模式只是利用简易的小拱棚,搭建小拱棚只需竹竿、塑料棚膜,生产中需用遮阳网遮阴,每亩投入资金5000~6000元,其设施最少可利用2年,年折旧2500~3000元。
      1.3 周期短、收入高。当年种植栗蘑当年即可见效,一季可出菇3~4 茬,每棒产鲜菇0.75 ~1 kg,每亩收入达4 万~5万元。
      2 主要技术要点
      2.1 选地。选择地势高、向阳、排灌方便的地块,适宜砂质土壤,有粗砂粒更好。地块土质过肥、过细、过黏都不好。
      2.2 栽培床的准备。4月上旬做畦,畦东西走向,畦宽45~55cm,深25~30cm,畦做好后进行日光晒畦消毒灭菌。栽培床挖好后,先灌1次透水,水渗后撒一薄层石灰消毒(见白即可),在石灰粉上再撒一层敌百虫粉防治地下害虫。栽培前先在畦中灌水,水渗后回添表层2cm,然后在畦中普撒石灰粉消毒灭菌。
      2.3 码放菌袋。回填土0.02m,选择无风的晴天,将发满菌的栗蘑袋脱去塑料袋,排放畦中,床宽0.45m码4行,宽0.55m码5行,码放要紧密,横平竖直。菌袋要排放紧密,排满后覆土至与菌袋平,将袋与袋之间的空隙填满,灌水再覆土,覆土高于袋面0.5~1cm,覆土应预先消毒,杀虫灭菌,防止因土带杂菌而污染菌袋。
      2.4 填土包土帮。菌袋码好后,回填土,超过菌袋1cm即可,排畦覆土完毕后,用塑料布将畦沿包起,防止出菇期间畦沿掉土污染子实体。覆面均匀的撒一层粗沙粒或石子,防止喷水时泥土污染子实体。
      2.5 搭遮阴棚。畦上做小拱,拱上罩塑料膜,上加盖草帘、苇帘等遮盖物以调温、保湿,防风沙和阳光直射,保持栗蘑鲜嫩。
      2.6 出菇管理。下地初期调节畦内温度18℃~25℃,湿度80%以上,定期通风,造成干湿交替刺激,促进原基形成。原基形成前5~7d可往畦床上喷1次水,以土壤湿润为度,切忌不能灌大水,防止菌袋因水大而腐烂。覆土栽培20~30d,地表面出现晶莹的水液珠时,应严格控制向畦面喷水,保证畦内温度20℃左右,湿度85%以上,保持空气清新,散射光照,促使原基正常分化,逐渐形成菇蕾,液珠消失叶片长大,形成完整的栗蘑子实体。当栗蘑子实体长到7~8成熟时即可采摘,采摘前1~3d禁止向子实体喷水,采后应及时销售或加工处理。采摘后,清理菇畦,保护菌根,菇根处2d内不浇水,令其恢复养菌,3d后放水1次,按出菇前管理,经过15~30d出第二茬菇,直至出菇结束。
      2.7 病虫害防治。栗蘑栽培过程中病害防治以绿霉、链孢霉为主,发现杂菌及时清理,并撒石灰粉或喷洒600~800倍液克霉灵防治线虫、菇蛆蛾类等。防治方法以定期喷撒石灰水或撒石灰粉为主,或喷洒高效低毒药剂,如除虫菊酯、敌百虫等,严禁使用高毒农药。(来源:《现代农村科技》2016.17)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栗蘑出菇前及出菇期的栽培管理要点

    出菇前管理,是指菌块覆土后至原基出土之前这段时间。按...

    2024-03-28 11:54:31

    栗蘑采后管理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适时采收栗蘑采收标准不严格,从原基出现到采摘一般18--2...

    2023-03-17 16:08:11

    栗蘑采后管理指导意见

    栗蘑为特色食用菌品种,富含蛋白质、维生素,脂肪含量低...

    2022-07-20 15:25:52

    栗蘑双棚种植技术

    栗蘑栽培的方式较多,今天介绍采用遮阳网搭建成大荫棚,...

    2021-06-08 16:24:42

    必看!栗蘑栽培管理技术

    一、选地露地栽培应选择地势高、向阳、排灌方便的地块,...

    2020-12-07 15:22:45

    北京市林下大球盖菇、栗蘑近期技术指导意见

    当前北京市2019年秋播林下大球盖菇进入出菇期、春播进...

    2020-05-08 08:56:47

    栗蘑如何进行种植与养护?

    栗蘑如何进行种植与养护?

    每当栗树花谢,雨季来临的时候,就有一种大型真菌从个...

    2019-06-28 16:13:15

    栗蘑栽培技术

    栗蘑栽培技术

    栗蘑学名灰树花,原产于深山野外,是一种野生食用菌,其外...

    2018-04-27 15:33:49

    应用烘干设备可提高栗蘑附加值

    北京海疆栗蘑产销合作社是北京市唯一一家专门生产栗蘑...

    2017-08-15 15:17:42

    栗蘑栽培技术

    培养料配方  (1)稻草78%,麦麸10%,米糠5%,玉米面5%...

    2016-01-07 14:30:5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