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坯块式草菇栽培法

    发布时间:2017-11-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养料配方干稻草l仍公斤,稻糠5公斤、干牛粪粉5~8公斤,草木灰2公斤,石灰l公斤,碳酸钙1公斤。
        2.养料堆制 选用金[被屏蔽](或绿色)、足干、无霉变的稻草,铡成1-2厘米左右的小段,置人l%石灰水中浸泡24小时,捞出沥干建堆,堆宽1.5米、高1.5米,长视情况而定,一般以不超过千米为宜。稻草先铺20厘米厚,然后撒上牛粪(牛粪粉要提前2-3天预混),米糠、碳酸钙、草木灰、石灰(石灰加量调制PH以7-8为宜)。这样一层稻草一层辅料。一直到建好堆为止。三天后进行翻堆,翻堆时要把辅料与稻草混合均匀,再过两天便可制作坯块。
        3.坯块制法 自制数个长40厘米、高15厘米的正方形木框。将木框置于平地上,在木框上放一张薄膜(长、宽约1.5米,中间每隔15厘米打一个10厘米直径的洞,以利于通水通气)。向框内装入发酵好的培养料、压实,面上盖好薄膜,提起木框,便做成草坯块。
        4.灭菌与接种 制好草块要进行常压灭菌,(100℃保持8-10小时)。灭菌后搬入栽培室(栽培室事先要进行清洗,用1500倍的敌敌畏喷雾杀虫,再用福尔马林或硫磺粉按常规用量熏蒸),待料温降至37℃以下进行接种。接种时先把面上薄膜打开,用撤播法播种,播后马上盖回薄膜,搬上菇床养菌。
        5.栽培管理 接种后五天,把面上薄膜解开,盖上l-2厘米厚的火烧土.再过三天便可喷水,保持空间湿度在85~90%,再过两天现原基。此时要求一定的光照和适当的通气换气。菇房的相对湿度可提高到90-95%,以促进原基的生长发育。一般现蕾后五天就可采菇。第一潮菇采完后,须检查培养料的含水量,必要时可用PH为8—9的石灰水调节。然后提高菇房温度,促使菌丝恢复生长。再按上述方法进行管理,直到栽培结束,一般整个栽培周期为30天,可采3-4潮菇。(来源:中国农业技术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草菇冬季反季节栽培技术

    草菇属高温高湿型菌类,适宜在恒温稳湿环境中生长。冬季...

    2023-12-05 14:26:04

    巧用沼渣栽草菇

    基本配方沼渣3000千克、麦草或稻草3000千克、过磷酸钙100...

    2023-03-08 14:46:22

    工厂化食用菌菌渣栽培草菇关键技术

    一、培养料配方配方1:工厂化杏鲍菇菌渣92%,干牛粪5%,...

    2022-11-14 14:50:21

    草菇优产高产四要点

    一、如何安排草菇栽培季节?草菇属于高温型菌类,温度在2...

    2022-10-19 16:36:14

    夏季闲置菜棚草菇轻简化高效栽培技术

    一、技术概述蔬菜大棚在北方被广泛用于冬季或春秋季蔬菜...

    2022-04-07 15:34:40

    草菇栽培:提高出菇速率和数量,提升品相和市场价

    草菇适合在温度较高的地方培植。播撒种子以后,选择栽培...

    2022-03-07 13:54:29

    柑桔园套栽草菇技术

    (一)供试品种草菇菌株为V23,引自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

    2022-02-28 11:54:25

    掌握有机草菇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增收致富不是问题

    草菇是典型的高温、高湿型食用菌,人工栽培从堆料到出菇...

    2022-01-11 14:22:25

    草菇新出菇蕾密集,需要疏蕾吗?

    一般不需要疏蕾。但当菇蕾过分密集时,可采取间隔削尖的...

    2021-11-20 11:09:22

    草菇栽培表面不出菇怎么办?

    一、草菇栽培表面不出菇的原因1、栽培草菇时,培养料含水...

    2021-09-06 16:39:5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