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冬虫夏草及辨真伪

    发布时间:2018-12-1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虫草因有阴阳双补,起萎固精,益阴补肺之功而价格昂贵,又因其仅产于高海拔空山野地,产地产量极其有限而更显名贵。目前国内仅产于西藏、云南、四川、青海、宁夏等少数省区,数量无多,质量差异很大,其中以西藏虫草为上乘。
        西藏虫草与其他虫草之区别大致有四:1、西藏虫草色黄褐而油润,不论虫体大小,色泽一致。其他产地虫草或色淡,或泛红而灰白,虫体大小也因产地土质不同而不一致。2、西藏虫草产地土质油黑,无论虫体大小,均粗肥而均,尾宽长(至少5cm以上),其他产地,土质瘠浅,虫体细瘦而尾细短。3、西藏虫草,虫和尾皆透体油润,有股浓酥油香味。别地虫草香味极淡,甚至只有草味,以手扪之,无油润感。
       真伪鉴别:虫草为名贵中药,数量不多,故价值昂贵,每千克数千元,尤以西藏虫草因质优而售价远高于别地虫草,价差悬殊达千元上下。亦因其身价名贵,市场常有制假仿真劣品出现,致使不明用户受骗上当。为帮助消费者识别真伪,提供识别方法如下:1、真虫草虫体之横真伸缩纹理及腹乳突壮足之距型十全规则,对称清晰。全身各部位无缺陷,特别在虫之头部,即与夏草交寄吻生部位。被草根覆贴的虫眼,虫口红褐色及亮光泽之角质莹片十分明显。伪虫无此特征。且伪虫多为细泥加细木灰掺入黏合剂,以虫草小模压拓而成,晒干后与真虫草相似。但假虫虫体纹理不清晰,全虫有缺陷,放手中有坠重感。2、真虫草放口中咀碎如咀青毛豆,绵碎而咀,愈咀愈香,满口鸡肉甜香味。伪虫放口中咀之,硬碎顶牙,口液湿透后,满口泥粉,不耐咀而无肉香味,土味特浓。3、真虫草之夏草尾,表面青黑,断开的后断面空白。伪虫无此特征。4、真虫表面附生油润泥膜,伪虫无此膜。总之,真伪虫细心观察,极易识别。 另外,市场上尚有劣质虫草,有已经用酒浸泡,制取虫草浸泡液,已严重失去药效成分后晒干返销市场的。这类已失去药用价值,不明者极易上当。如欲选购虫草,请以选购原生药为上,无论虫体大小,药效一样。 附注:有言人工培植虫草,此言有谬。人工只能培植出虫草菌丝,不能培植和复制虫草,故原生虫草仍属不可复制之原药,其身份名贵不变。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春季种植管理要注意什么?

    春季由于气温逐渐升高,各种病虫害会逐渐增加,严重影响...

    2024-03-23 10:26:41

    食用菌生产如何应对大风天气?

    一、采取应急管理措施,做好风后生产恢复(一)修补破损...

    2024-03-06 13:49:39

    食用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灾减灾技术措施

    2月以来,我国多地先后遭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食用菌...

    2024-02-29 11:56:14

    春季做好林地食用菌管理?

    一是低温期注意防范大风在林地食用菌处于休眠阶段时,应...

    2024-02-28 11:39:45

    食用菌应对大风寒潮天气生产管理意见

    一、检修加固棚室,防止灾害损失重点关注棚室骨架结构以...

    2024-02-19 11:57:59

    寒潮天气下食用菌生产管理要点

    1. 出菇的能采尽采。在降温前1-2天,如有出菇的品种,要...

    2024-02-02 11:33:46

    降雪降温天气下,食用菌管理要点

    面对降雪降温天气,食用菌管理要点如下:一、当气温低于6...

    2024-01-30 13:58:11

    食用菌生产应对寒潮的注意事项

    1、停止向香菇、黑木耳菌棒喷水或注水,尽量保持菌棒干爽...

    2024-01-27 09:38:33

    冬季食用菌生产——湿度管理要点

    食用菌湿度一般包括两层含义:培养料或菌棒的含水量及菇...

    2024-01-17 15:09:27

    冬季食用菌防寒防冻措施

    冬季,做好菇棚保温,防止菌丝体细胞结冰、避免造成机械...

    2024-01-15 11:56:5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