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微波食用菌培养基杀菌设备

    发布时间:2018-12-2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微波食用菌培养基杀菌 机介绍:用微波能对食用菌袋装培养基进行杀菌试验,以替代传统的高压湿热灭菌工艺。找出微波功率、微波作用时间以及培养基与微波原距离的变化对其杀菌效果的影响,为微波技术在食用菌生产中的开发应用提供了依据。
     食用菌作为一种传统的副食品,在人类三大食物来源(植物食品、动物食品、菌类食品)中占有重要地位。菌类食品具有营养丰富、生物效率高等特点,在河南省,食用菌生产的产值仅次于粮、棉、油、果、菜、位于第6位,成为一个出口创汇的优势产业。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食用菌深加工技术的日臻完善,其市场需求量将不断增长。但是,目前食用菌的产量较低,严重较低,严重影响了食用菌的经济效益。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原始培养基的灭菌周期过长。传统的高压蒸汽杀菌,在温度为121℃的条件下,需要保持2h 以上才能达到灭菌效果。采用微波对食用菌生产用培养基进行杀菌试验,结果表明,只需很短的时间就能达到良好的灭菌效果。
     二、微波杀菌保鲜的特点
     1.时间短、速度快
     常规热力杀菌是通过热传导,对流或辐射等方式将热量从食品表面传至内部。要达到杀菌温度,往往需要较长时间。微波杀菌是微波能与食品及其细菌等微生物直接相互作用,热效应与非热效应共同作用,达到快速升温杀菌作用,处理时间大大缩短,各种物料的杀菌作用一般在3-5分钟。
     2.低温杀菌保持营养成份和传统风味
     微波杀菌是通过特殊热和非热效应杀菌,与常规热力杀菌比较,能在比较低的温度和较短的时间就能获得所需的消毒杀菌效果。实践表明,一般杀菌温度在75-80℃就能达到效果,此外,微波处理食品能保留更多的营养成份和色、香、味、形等风味,且有膨化效果。如常规热力处理的蔬菜保留的维生素C是46-50%,而微波处理是60-90%,常规加热猪肝维生素A保持为58%,而微波加热为84%。
     3.节约能源
     常规热力杀菌往往在环境及设备上存在热损失,而微波是直接对食品进行作用处理,因而没有额外的热能损耗。此外,其电能到微波能的转换效率在70-80%,相比而方,一般可节电30-50%。
     4.均匀彻底
     常规热力杀菌是从物料表面开始,然后通过热传导传至内部。存在内外温差。为了保持食品风味,缩短处理时间,往往食品内部没有达到足够温度而影响杀菌效果。由于微波具有穿透作用,对食品进行整体处理时,表面和内部都同时受到作用,所以消毒杀菌均匀、彻底。 
     5.便于控制
     微波食品杀菌处理,设备能即开即用,没有常规热力杀菌的热惯性,操作灵活方便,微波功率能从零到额定功率连续可调、传输速度从零开始连续调整,便于控制。
     6.设备简单,工艺先进
     与常规消毒杀菌相比,微波杀菌设备,不需要锅炉,复杂的管道系统,煤场和运输车辆等,只要具备水、电基本条件即可。
     7.改善劳动条件,节省占地面积
     设备的工作环境温度低、噪音小,极大地改善了劳动条件。整套微波设备的操作人员只需2-3人。广泛用于木耳、人参、鲜花、葱姜蒜片。枣片、辣椒、脱水蔬菜、豆制品等制品的热化、干燥和杀菌,通过微波杀菌和保鲜技术,不但不会破坏物料原有的营养成分,卫生指标完全可低于国家食品卫生标准,完全可以达到食品的出口级标准,同时大大延长食品的货架期。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增产方法

    1. 温差刺激法白天盖膜升温,傍晚揭膜降温。2. 药物刺激...

    2024-04-17 13:42:50

    食用菌种植应对春季大风天气的管理措施建议

    春季气温持续升高,常出现大风天气,食用菌种植者应如何...

    2024-04-16 11:02:09

    食用菌次生危害的应对措施

    次生危害是指该阶段持续的阴雨天气造成第一次危害之后,...

    2024-03-26 11:48:11

    食用菌春季种植管理要注意什么?

    春季由于气温逐渐升高,各种病虫害会逐渐增加,严重影响...

    2024-03-23 10:26:41

    食用菌生产如何应对大风天气?

    一、采取应急管理措施,做好风后生产恢复(一)修补破损...

    2024-03-06 13:49:39

    食用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灾减灾技术措施

    2月以来,我国多地先后遭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食用菌...

    2024-02-29 11:56:14

    春季做好林地食用菌管理?

    一是低温期注意防范大风在林地食用菌处于休眠阶段时,应...

    2024-02-28 11:39:45

    食用菌应对大风寒潮天气生产管理意见

    一、检修加固棚室,防止灾害损失重点关注棚室骨架结构以...

    2024-02-19 11:57:59

    寒潮天气下食用菌生产管理要点

    1. 出菇的能采尽采。在降温前1-2天,如有出菇的品种,要...

    2024-02-02 11:33:46

    降雪降温天气下,食用菌管理要点

    面对降雪降温天气,食用菌管理要点如下:一、当气温低于6...

    2024-01-30 13:58:1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