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江西丰亦祥)羊肚菌丰产模式现场会

    2024(江西丰亦祥)羊肚菌丰产模式现场...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真空冷却机在食用菌行业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9-01-0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食用菌是美食,但是食用菌采摘后的要延长其保鲜期,必须选择合适的预冷方式。采摘后*时间消除其呼吸热,减缓呼吸,降低其内外温度。
        真空预冷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可以做一个试验,把几筐食用菌采摘后直接放入冷库,库温保持2℃,冷却12小时后,用温度计测量食用菌温度,发现食用菌表面的温度和芯部不一样,外冷内热,没有冷透。在这种情况下,食用菌会消耗自身的营养继续生长,保质期短。
        而把食用菌放入真空预冷机中冷却到2℃后再放入冷库,测量其温度,会发现食用菌内外温度一样。贮藏12小时再测量,温度还是很均匀。这种情况下,其呼吸缓慢,呼吸产生的热量少,保质期长。所以近年来,通过真空预冷进行食用菌的温度管理作为zui有效的方法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
        真空预冷速度快,可在某时间消除呼吸热,减缓其呼吸强度,从而延长食品保质期。
        真空预冷温度均匀,采用真空的原理预冷,产品温度均匀下降,不会外冷内热(使产品继续生长)。
        真空预冷会消除大部分有害气体。在真空环境下冷却,乙烯等有害气体,会随着空气大量被排出。
    真空冷却机的优势:
    1.冷却速度快,一般只需15-30分钟即可达到所需的冷藏低温,而普通冷库冷却则需要10-12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因而能够在采后*时间消除蔬菜、水果、鲜花及食用菌的田间热,而这种热对保鲜是致命的。
    2.冷却均匀,真空预冷可使被保鲜物迅速冷却,从表到里几乎同时达到所需低温,避免了传统冷藏过程中外冷内热,中心温度难以快速下降,导致园艺产品呼吸热内聚而鲜度下降等现象。
    3.对物品原有的感官和品质(色香味和营养成分)保持得zui好,还可以改善一些物品的品质。
    4.经真空保鲜处理的果蔬表面青滢,可有效地控制湿度,不会出现冷藏中的表面轻度失水现象,且有抑制开花、防止切口变黄、抑制菜体弯曲等独特效果。
    5.经保鲜处理的果蔬、食用菌鲜度、色度和味觉更好,且真空处理干净、卫生,保存时间长,市场销售价格高。
    6.雨天采收的果蔬或用水清洗过的果蔬同样可以迅速处理,避免了果蔬内热现象,还可除去部分表面水分,有利保鲜。
    7.可以配合气调处理,实现高难度保鲜。
    8.极其适用于保鲜叶菜类、高档蔬菜、特菜、山野菜、杏鲍菇、秀珍菇、蘑菇等食用菌类、高档水果以及超市洁净菜等新鲜果蔬的保鲜处理。来源: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冬季食用菌生产——湿度管理要点

    食用菌湿度一般包括两层含义:培养料或菌棒的含水量及菇...

    2024-01-17 15:09:27

    冬季食用菌防寒防冻措施

    冬季,做好菇棚保温,防止菌丝体细胞结冰、避免造成机械...

    2024-01-15 11:56:50

    食用菌防寒措施

    一、设施栽培食用菌防寒措施对于设施栽培的食用菌种类,...

    2024-01-13 10:22:25

    食用菌补水的注意事项

    在食用菌栽培中,水分起着为菌丝和菇体提供营养的作用,...

    2023-12-23 11:29:43

    食用菌设施大棚、露地栽培应对降雪的技术措施

    一、设施大棚出菇管理措施山区简易型香菇大棚加盖一层塑...

    2023-12-22 11:41:29

    “蹦极式”降温+降雪,食用菌生产这样应对

    1. 关注天气预报。由于预报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请及时关注...

    2023-12-21 14:02:51

    食用菌应对持续冰冻天气的措施建议

    一、低温冰冻天气来袭前,做好防灾减灾措施1. 工厂化种植...

    2023-12-20 11:56:20

    关于应对近期降雪和低温天气的食用菌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1. 做好检修,加固棚架。寒潮来临,大棚电线、水管及时保...

    2023-12-19 11:56:28

    食用菌怎么应对重度低温灾害?

    一、设施大棚出菇管理措施1. 及时清理积雪。降雪后应及时...

    2023-12-18 11:40:59

    大雪寒潮天气下,食用菌应对之策来了!

    1. 检查加固设施,及时尽快检查温室棚膜的固定情况。压膜...

    2023-12-15 11:40:2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