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动态消毒机提高平菇等食用菌接种率

    发布时间:2019-01-2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平菇又名侧耳、糙皮侧耳、蚝菇、黑牡丹菇、秀珍菇,是担子菌门下伞菌目侧耳科的一个种类,为一种常见的灰色食用菇。平菇不仅口味鲜美,还有良好的营养健康功能,是一种理想的食品原料。
        以工厂化方式生产平菇,可提高平菇的生产效率。在平菇的接种环节,如操作不当,杂菌会污染平菇菌种,将影响平菇的产量和质量。
        专业从事食用菌消毒技术开发的科研人员认为,在平菇生产过程中,采用先进的NICOLER动态消毒机,可预防接种环节遭受杂菌的污染,能有效提高平菇等食用菌的接种率、促进食用菌产业稳步发展。
        平菇具有良好的营养和食疗价值:1.平菇含有硒、多糖体等物质,对肿瘤细胞有很强的抑制作用,且具有免疫特性。2.平菇含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可以改善人体新陈代谢、增强体质、调节植物神经功能,可作为体弱病人的营养品。3.平菇对肝炎、慢性胃炎、胃和十二指肠溃疡、软骨病、高血压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对降低血胆固醇、防治尿道结石也有一定效果。4.可调理妇女更年期综合症。5.平菇具有追风散寒、舒筋活络的功效,可用干治疗腰腿疼痛、手足麻木、筋络不通等病症。
        平菇的菌种质量对平菇产量有重要影响。好的平菇菌种的菌丝应粗壮、抗病,能广泛适应多种代用栽培料,出菇早,菇形好,产量高。不同栽培季节应使用不同温型的品种,若品种温型与栽培季节不符,则将严重影响平菇的产量和质量,甚至导致绝收。在选购平菇菌种时,不但应选择菌丝生长快、抗逆性强、出菇早、产量高、香味浓的品种,还应了解该菌种对温度、营养、氧气、湿度、酸碱度等条件的要求。
        据食用菌生产环境消毒技术研发人员分析,在接种环节,污染平菇菌种的杂菌很多,包括细菌、霉菌、酵母菌、放线菌等。平菇菌种遭受杂菌污染的原因主要包括:1.菌种培养室的卫生环境差,空气中含有很多微生物,污染了平菇菌种。2.培养基灭菌不彻底。3.接种室消毒不严,接种室内的杂菌数量较多。4.平菇菌种本身含有杂菌。5.接种人员操作不当。
        为提高平菇等食用菌生产过程中的接种率、推动食用菌产业顺利发展,必须消除接种环节的杂菌污染。要达此目标,食用菌规模化栽培企业应从多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一要净化接种室的环境,消除杂菌的污染。接种室应远离污染源,使用前应严格做好环境消毒工作,对接种室的空气、屋顶、墙面、地面等部位,都应进行严格的杀菌消毒。
        二要选用无污染、菌丝长势强、菌龄适宜的优良菌种。
        三要对培养基彻底灭菌,确定合适的灭菌压力和灭菌时间。
        四要对接种过程中所使用的容器、工具、仪器等进行杀菌消毒。
        五要规范操作,在平菇菌种制作的全过程中,都应严格遵守无菌操作规程。
        在接种过程中,杂菌会与平菇菌种形成竞争关系,将抑制平菇菌种的生长繁殖,从而降低平菇的质量和产量。
        为提高接种成功率,平菇的接种操作需要卫生洁净的环境,必须对接种室的空气进行杀菌消毒,使之达到适宜接种的卫生程度。上海康久消毒技术中心开发的“双核臭氧杀菌技术”和“NICOLER动态消毒技术”,在改善空气卫生质量、提高平菇等食用菌接种率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臭氧是一种高效杀菌剂,具有强烈的消毒灭菌作用,杀菌彻底迅速。在消毒灭菌的同时,臭氧可自行还原为氧气,不留任何痕迹,无二次污染,环保安全。但高浓度的臭氧对人体健康有害,在有人工作的情况下,不可使用臭氧杀菌,以免危害人体健康。在下班后或中午休息时间,在无人的时候,可使用双核臭氧杀菌设备,对平菇菌种接种室杀菌消毒。
        在上班时间,在有人工作的情况下,则可使用动态消毒机,对平菇等食用菌接种室杀菌消毒。NICOLER消毒技术是指人机可同场同步作业的一种消毒方式,在对室内空气杀菌消毒时,工作人员无需离开杀菌场所。该消毒技术在对空气杀菌消毒的同时,对人体没有危害,故称为动态消毒技术。
        上海康久消毒技术中心采用动态消毒技术,开发成功了“动态消毒机”,该消毒设备的杀菌消毒过程为:通过高压直流脉冲,使等离子静电场产生逆电效应,生成大量的等离子体。在负压风机的作用下,空气中被微生物污染的空气被抽进消毒机内,通过等离子静电场时,带负电的细菌等微生物被分解击破,再组合药物浸渍型活性炭等组件,进行二次消毒过滤。经过处理的洁净空气大量快速循环流动,使食用菌、食品车间等受控环境保持在卫生洁净的状态。由于在对食用菌车间、食品车间杀菌消毒时,人可同时在车间内工作,所以,该种消毒设备被称为动态消毒设备。
        NICOLER动态消毒机不仅杀菌消毒效果良好,且使用方法也很简便,在工人上班时开机,在食用菌接种和食品生产过程中,不用关机,可持续不间断杀菌;在工人下班后,可同步关机。
        据了解,应用动态消毒机,对接种室进行空气消毒,在非洁净空间内,很容易达到30万级以下的空间洁净等级,能避免平菇等食用菌的菌种遭受不干净的空气的污染,可以提高接种成功率、促进平菇生产、推动食用菌产业健康发展。(中国农业信息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生产如何应对大风天气?

    一、采取应急管理措施,做好风后生产恢复(一)修补破损...

    2024-03-06 13:49:39

    食用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灾减灾技术措施

    2月以来,我国多地先后遭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食用菌...

    2024-02-29 11:56:14

    春季做好林地食用菌管理?

    一是低温期注意防范大风在林地食用菌处于休眠阶段时,应...

    2024-02-28 11:39:45

    食用菌应对大风寒潮天气生产管理意见

    一、检修加固棚室,防止灾害损失重点关注棚室骨架结构以...

    2024-02-19 11:57:59

    寒潮天气下食用菌生产管理要点

    1. 出菇的能采尽采。在降温前1-2天,如有出菇的品种,要...

    2024-02-02 11:33:46

    降雪降温天气下,食用菌管理要点

    面对降雪降温天气,食用菌管理要点如下:一、当气温低于6...

    2024-01-30 13:58:11

    食用菌生产应对寒潮的注意事项

    1、停止向香菇、黑木耳菌棒喷水或注水,尽量保持菌棒干爽...

    2024-01-27 09:38:33

    冬季食用菌生产——湿度管理要点

    食用菌湿度一般包括两层含义:培养料或菌棒的含水量及菇...

    2024-01-17 15:09:27

    冬季食用菌防寒防冻措施

    冬季,做好菇棚保温,防止菌丝体细胞结冰、避免造成机械...

    2024-01-15 11:56:50

    食用菌防寒措施

    一、设施栽培食用菌防寒措施对于设施栽培的食用菌种类,...

    2024-01-13 10:22:2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