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食用菌栽培技术分析

    发布时间:2019-01-2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食用菌产业既是我国的农业的传统产业,也是新兴产业。近年来,我国各地区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了更好地提高食用菌产业的经济效益,稳定其在我国市场经济中的地位,相关人员应加强对食用菌栽培技术的不断改进及完善,并且始终坚持绿色健康的栽培原则,根据市场发展的需求,对食用菌产业进行有效改革,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菌种的合理选择至关重要,在实际生活中,人们一般采用的是杂交育种和人工选育的手段挑出质量较好的菌株。杂交育种主要是在细胞水平,对遗传物质进行排列重组为主要手段,融合了双方中最优质的基因,因此其性状更为优良,结合而成的品种更优秀[1]。杂交育种这一技术手段,能够产生更好的经济效益,在我国食用菌行业中应用最为广泛。人工选育主要是指对具体目标进行培育,这种获得菌种的方式比较直接,其他的育种方式往往是以人工选育的方式为基础,能够更好地对菌种进行再培养。菌种选育对于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生物学的发展也为食用菌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
        食用菌人工栽培中,栽培料的来源较广,如果把工业或者农业生产中产生的废料收集起来循环利用,不仅能缓解环境污染,还能够把废物变为宝物,节约资源。例如,果树修剪枝条、废杂木、棉籽壳等都可以当作香菇、杏鲍菇等食用菌的栽培料,但不同的栽培料对食用菌的影响程度有所差异[2]。玉米芯和柠条混合物用作栽培料时,能够促进食用菌的快速增长;而中药药渣废料用作栽培料时,能够极大地提升平菇品质。这主要是因为中药药渣经过配料、曝晒和灭菌之后,栽培出来的平菇生产周期较短、生产量较大、菌种被污染的概率较低,不仅能提高经济利润,还有利于减少环境污染,促进食用菌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食用菌废料经过加工处理后,可作为一种栽培原料。当废弃物被重复利用时,必须充分了解食用菌的温度分布和分解能力,并根据它们的差异有效地匹配废弃物。如污染菌袋letinous香菇栽培过程和结果后处理废菌棒可用于牛粪栽培蘑菇代替,蘑菇废料处理后可以作为一个双孢蘑菇栽培料,可有效提高废弃物栽培食用菌的使用效率[3]。灭菌培养料可以防治培养料中的微生物作用阻碍了菌株的生长,所以技术人员应该加强对栽培料的灭菌处理。高温能够使蛋白质失去原有的特性,发生变性现象,进而杀死培养基中的微生物,实现灭菌的目的。不同的灭菌方式需要不同的设备、温度及压力,其中常压灭菌、高压蒸汽灭菌等都是比较常用的灭菌方式。
        在实际的栽培料中,往往需要添加一定的杀菌剂用以消毒和灭菌,这一做法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工作技巧,如果不能保证以上两点,很有可能因添加的杀菌剂量不合适而对食用菌产生伤害。杀菌剂过多会对食用菌的发育具有一定的影响,同时,还会影响食用菌的产量及经济效益;杀菌剂过少,可能不会彻底清除培养液中的杂菌。所以,要严格控制杀菌剂的使用药量,相关人员也应该加强对杀菌剂的研究。在实际工作中,杂交育种的应用范围最广,效果最为理想。杂交育种主要是指双亲遗传物质进行排列重组获得优质品种的过程。杂交育种顺利进行的前提是食用菌中必须包含有性孢子,先进的科学技术在杂交育种领域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如杏鲍菇被紫外线照射后,单核菌丝进行单孢杂交,之后筛选出优势菌种。
        人工育种属于新优品种选择,主要通过人工有针对性地选择变异菌种,挑出并收集一些有益和自发的变异菌种,最终获得想要的新型食用菌品种[4]。食用菌种生长环境比较特殊,在建设接种室时,要考虑到食用菌的实际生产需要,而且要结合菌种特点进行合理修建,这一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密闭遮光的原则,总体面积应该保证在9 m2左右,高度应该控制在2.5 m以内,要严格控制接种室湿度,室内的墙壁和桌子应该是光滑的,有酒精灯、棉花等接种工具,使用滑动门。相关人员对接种室进行了优化设计,接种室主要由空气净化系统及接种主体室构成,外塑料膜、进气道、金属支架等构成主体部分,其中,外塑料膜设置拉链开关,人员可以通过该开关进入。接种室内要进行高温灭菌处理,在接种时,要过滤及净化空气,从而降低对菌种的污染。
        首先,对食用菌接种,其中重要的一点是保证接种工作处于无菌环境中,这就需要对接种人员和设备进行消毒;其次,要提高疫苗质量,应保证接种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般要求为48 h内;并加强对介质温度的控制,它在培养食用菌的生长发育起着重要的作用。食用菌栽培对环境要求较高,应选择水源清洁、空气流通、排水方便的地区,在温度较高时,选择阴坡或者林地种植;温度较低时,应该选择向阳、背风的地方,加强对空闲空间资源的合理分配与规划,这样能够有效提高土地的利用率[5]。
        食用菌栽培模式包括野生模拟栽培、液体菌种培育等栽培模式。仿野生栽培是使用玉米棒、棉籽壳和其他农业和林业产品作为食用菌栽培生产的材料;用人工接种方法对菌丝体的生长,直至成熟,放在自然环境中让其成长。液体菌种培养是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液体培养基栽培,与其他栽培方法相比,栽培方法污染小、成本低、工艺简单、质量好、食用菌优势好。本文通过对菌种的合理选择、栽培料的选择、栽培料灭菌处理、食用菌栽培的研究分析,明确了食用菌栽培技术对于食用菌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为了有效提高食用菌的品质及经济效益,技术人员应该从菌种的选择、栽培料的選择及灭菌等多个环节进行相关研究。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覆土栽培机理

    食用菌覆土栽培获得高产已是普遍被认可的事实,覆土技术...

    2024-04-18 11:24:31

    食用菌增产方法

    1. 温差刺激法白天盖膜升温,傍晚揭膜降温。2. 药物刺激...

    2024-04-17 13:42:50

    食用菌种植应对春季大风天气的管理措施建议

    春季气温持续升高,常出现大风天气,食用菌种植者应如何...

    2024-04-16 11:02:09

    食用菌次生危害的应对措施

    次生危害是指该阶段持续的阴雨天气造成第一次危害之后,...

    2024-03-26 11:48:11

    食用菌春季种植管理要注意什么?

    春季由于气温逐渐升高,各种病虫害会逐渐增加,严重影响...

    2024-03-23 10:26:41

    食用菌生产如何应对大风天气?

    一、采取应急管理措施,做好风后生产恢复(一)修补破损...

    2024-03-06 13:49:39

    食用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灾减灾技术措施

    2月以来,我国多地先后遭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食用菌...

    2024-02-29 11:56:14

    春季做好林地食用菌管理?

    一是低温期注意防范大风在林地食用菌处于休眠阶段时,应...

    2024-02-28 11:39:45

    食用菌应对大风寒潮天气生产管理意见

    一、检修加固棚室,防止灾害损失重点关注棚室骨架结构以...

    2024-02-19 11:57:59

    寒潮天气下食用菌生产管理要点

    1. 出菇的能采尽采。在降温前1-2天,如有出菇的品种,要...

    2024-02-02 11:33:4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