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菇、菜轮作生态种植新法

    发布时间:2019-02-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茬口安排。
        本技术对现有蔬菜大棚内蔬菜栽培品种要求不严格,以冬春茬3~5月为供应期,5月能空出大棚即可,6~9月可安排草菇生产。即根据草菇耐高温、周期短的生理特点,当地区气温稳定在25℃以上,空气相对湿度稳定在80%以上时,利用现有闲置蔬菜大棚在高温期栽培草菇,可以栽培2—3次。9月结束后可继续安排秋冬茬蔬菜生产。
    2.关键技术。
        ①培养料准备。草菇生产通常以废棉、棉籽壳、玉米芯、玉米秸秆、稻麦草等作主要培养料。金针菇种植户可采用金针菇栽培废料作为主要栽培基质,既解决了一部分金针菇栽培废料的后处理问题,又降低了草菇生产成本。按金针菇湿废料:新废棉:石灰:水=20:2:1:4配制培养料,每平方米堆制55千克备用。
        ②堆料。按培养料配方要求,把所需的各种原料充分预湿后拌匀,含水量以用手捏指缝出水滴为宜,然后堆成高70厘米、宽1米的堆料,在料堆上用木棒打几个通气孔至堆底。料堆用薄膜覆盖,两天后当温度升到70℃以上时翻堆,把里面的料翻到外面,外面的料翻到里面,并补充水分。待温度再升至70℃后,再维持一天,再翻堆一次,利用发酵温度充分杀死废料内杂菌并分解废料中的有机物。6天后发酵料要求达到无酸臭味,色泽呈深棕色,有白色放线菌菌丝。用5%石灰水调节含水量为65%左右。把发酵好的料堆摊开降温到35℃左右后即可入畦接种。
        ③大棚准备。铺料前准备好大棚。大棚在清园后喷洒一次多菌灵,并闷棚2~3天,在栽培前一周耕翻曝晒3~5天,当棚土晒得发白后耙碎平整,再晒1~2天作畦床。根据大棚宽度横向作阴畦,一般畦宽1米、深10厘米,长度视场地而定。两侧各开一条排水沟,沟深20厘米,宽30厘米,挖出的土放在两边。畦与畦之间距离不少于40厘米,中间作畦埂作为管理、采收时的作业道。大棚外盖双层遮阳网,遮阳网两边直接能触到地面。畦上方搭小拱棚,小拱棚上盖遮阳网和无纺布。在场地四周还要挖一条较深的环场水沟,以便排水及防止虫蚁等侵入。棚内放置2个水桶,用来预热水温。
        ④铺料接种。接种前在畦内喷施1%石灰水或撒一层石灰,在畦内先铺一层料,料厚2厘米,边缘撒一层菌种,再铺一层10厘米厚料,最上面撒上剩余菌种,菌种用量1-2袋/平方米。铺料时不宜拍实,必须要使畦面呈龟背形,中间高边缘低。播种结束后盖一层地膜,大棚外及时覆盖草帘和遮阳网,避免阳光直射。
        ⑤发菌管理。出菇期发菌料温度控制在30~35℃,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85%左右,每天抖动地膜2次,以便换气。待料面布满菌丝后,撤去地膜,覆盖一层1厘米厚的(消毒)细土,用棚内桶里水喷湿,保持温度和湿度,小拱棚每天通风半小时,一周后即可出菇。
        ⑥出菇管理。菌丝爬出土面后,洒足出菇水,要求水温30℃左右,不可用凉井水,空气湿度在90%左右。出现小菇蕾以后湿度不够时,不可再洒水或直接用水淋,应改喷水雾,每次喷水后可通风20分钟,要求空气流通,氧气充足。出菇需要散射光,光线太弱不能形成子实体,光线太强对子实体生长有抑制作用。
        ⑦适时采收。从接种到采收11~12天,采收期3~5天,高峰期一天可采收两次,采收的原则是采大留小,也可成簇采收。首批菇采收后先不要浇水,2天后覆土浇水进行出菇管理,4天后可采收第二批菇。由于温度高,发育快,采收要及时,否则菌幕破裂后就失去商品价值:采下的菇还会继续发育,应立即将草菇基部杂质用小刀剔除,分好等级,通风收干后尽快销售。
        ⑧废料处理。前两茬栽培废料需要清理出大棚,可以作为肥料在其他蔬菜大棚或露地使用,最后一茬栽培废料可直接用翻耕机在棚内进行深翻,作为棚内土壤改良使用。(陈玉浩)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次生危害的应对措施

    次生危害是指该阶段持续的阴雨天气造成第一次危害之后,...

    2024-03-26 11:48:11

    食用菌春季种植管理要注意什么?

    春季由于气温逐渐升高,各种病虫害会逐渐增加,严重影响...

    2024-03-23 10:26:41

    食用菌生产如何应对大风天气?

    一、采取应急管理措施,做好风后生产恢复(一)修补破损...

    2024-03-06 13:49:39

    食用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灾减灾技术措施

    2月以来,我国多地先后遭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食用菌...

    2024-02-29 11:56:14

    春季做好林地食用菌管理?

    一是低温期注意防范大风在林地食用菌处于休眠阶段时,应...

    2024-02-28 11:39:45

    食用菌应对大风寒潮天气生产管理意见

    一、检修加固棚室,防止灾害损失重点关注棚室骨架结构以...

    2024-02-19 11:57:59

    寒潮天气下食用菌生产管理要点

    1. 出菇的能采尽采。在降温前1-2天,如有出菇的品种,要...

    2024-02-02 11:33:46

    降雪降温天气下,食用菌管理要点

    面对降雪降温天气,食用菌管理要点如下:一、当气温低于6...

    2024-01-30 13:58:11

    食用菌生产应对寒潮的注意事项

    1、停止向香菇、黑木耳菌棒喷水或注水,尽量保持菌棒干爽...

    2024-01-27 09:38:33

    冬季食用菌生产——湿度管理要点

    食用菌湿度一般包括两层含义:培养料或菌棒的含水量及菇...

    2024-01-17 15:09:27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