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日光温室平菇种植需注意7要点

    发布时间:2019-02-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培养料配方
        主要采用的培养料配方是玉米芯84%、麸皮10%、石灰4%、石膏1%,过磷酸钙1%,也可采用玉米芯62%、棉籽壳30%、麸皮5%、石灰2%、石膏1%或棉籽壳72%、玉米芯20%、麸皮5%、石灰2%、石膏1%的配方。
    2、堆料发酵
        先将玉米芯充分预湿后建成宽2m、高1.5m的料堆,在料堆上覆盖草帘或棚膜以保持堆内湿度,且覆盖棚膜时料堆更容易升温发酵,但要勤抖动棚膜换气。一般每4d翻堆1次,共翻4次,翻堆的标准是当料堆内温度达到60℃时维持1d后开始翻堆,翻堆时将堆外层的培养料翻到堆内,并根据培养料含水量适当补充水分,力求使所有的培养料发酵都均匀一致。第三次翻堆时先将辅料混合后均匀撒至料堆表面后再进行翻堆,最后一次翻堆后,调节培养料含水量达65%左右,粗略的判断是用手紧握培养料,以有水从指缝中渗出,但不下滴为宜,之后准备装袋灭菌。
    3、装袋灭菌
        菌袋选用23cm×45cm的聚乙烯塑料袋,装料前先在两侧距袋口8~10cm处用针各扎14~16个通气孔,之后用塑料绳在距袋口5cm处扎紧一端开始装料,装好后的料袋要饱满、均匀一致,每袋装干料约1.2kg,料袋装好后进行常压灭菌,当灭菌包充分鼓起后开始计时,灭菌12~18h,自然冷却后移至菇棚内准备接种。
    4、消毒接种
        接种前先清洁地面后用喷雾器在空气中喷10%的来苏尔消毒液,再将菌种、接种工具移入菇棚,密闭菇棚用必洁仕烟雾剂消毒。接种时双手戴光滑的橡胶手套操作,手套、刀片、接种勺、盛菌种不锈钢盆用酒精擦拭,菌种袋快速在3%的高锰酸钾水溶液桶中浸过,高锰酸钾水溶液应随配随用。先按压菌种袋使菌种初步破碎后,用刀片划开菌种袋将菌种放入不锈钢盆中,用接种勺破碎成蚕豆粒大小,将菌种均匀撒于袋口,接种量要覆盖整个袋口,之后重新用塑料绳封口,之前扎好的通气孔正好覆盖在菌种处,利于菌丝萌发,这样既提高了接种效率又避免了发菌过程中袋内水分的损失。
    5、发菌管理
        将接种后的栽培袋相距25cm堆码3层摆放在地面上。发菌期注意观察,发现有污染的菌袋立即挑出,棚内温度控制在22~25℃。阳棚中栽培时通过揭盖花草帘、开合上下通风口调节棚内温度和通风换气。阴棚中栽培时7~8月以降温管理为主,白天不揭草帘,主要通过草帘上加盖遮阳网、白天小通风夜间大通风、夜间揭起草帘日出前及时放下等措施控制棚内温度。
    6、出菇管理
        当菌丝长满菌袋后再培养7~10d及时换出菇圈准备出菇,换出菇圈后堆码6层,中间留60~80cm的操作行。出菇期间保持棚内土壤湿润,阳棚栽培控制棚温18~20℃,阴棚栽培控制棚温20~24℃,喷水以早晚为主,每天2~4次,每次20min,喷水后大通风15min,白天棚内温度高于25℃时不喷水,以防高温高湿引起病害。当菇盖充分展开呈浅灰色时即可采收。
    7、菇蝇防控
        菇蝇防控是平菇周年栽培中病虫害防控的难点和关键环节,特别是高温季节栽培时防。防治以物理方法主,化学方法为辅。物理防治可通过在上下通风口设置80目防虫网、黄板诱杀、糖醋液诱杀等进行,化学防治要在子实体采收后的间歇期进行,可选用2.5%溴氰菊酯乳油2000倍液喷雾防治。此外,采菇要及时,避免过度成熟;保持棚内清洁,及时清理死菇和采菇时削下的菇柄。【来源】:云众地农服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平菇出菇期怎么补水?

    1. 补水条件培养料中含水量为65%时最适宜出菇,低于40%时...

    2024-03-19 11:54:04

    平菇高产栽培技术

    平菇是我国食用菌栽培中的大宗品种,有各种温型的品种,...

    2024-03-15 11:40:56

    春季平菇出菇期管理技术要点

    春季温度逐渐回升,平菇栽培首先要注意的就是气温变化,...

    2024-03-04 14:55:42

    平菇珊瑚期的管理要点

    在适宜条件下,原基开始分化成菌柄和菌盖,称为珊瑚期。...

    2024-02-26 11:41:42

    平菇两茬后不出菇的原因

    平菇采收两茬以后,料面往往会出现严重干燥板结,透气透...

    2024-01-22 16:21:52

    平菇菌丝体培养成熟的菇床,采用什么方法能促进原基尽快发生?

    (1)温差刺激法。利用昼夜自然温度的升降,辅之人工管理...

    2024-01-02 15:48:19

    平菇堆垛发菌的六大关键要点

    1. 保持温度。定期在料袋间插温度计,注意堆温变化。发菌...

    2023-12-28 11:41:26

    冬季如何使平菇采摘后的返茬更迅速?

    冬季气温低,如何使采摘后的返茬更迅速?要从这些方面入...

    2023-12-05 13:57:02

    冬季平菇生产的管理技术要点

    冬季正是平菇的出菇生产季节,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产品...

    2023-11-08 13:26:48

    平菇菌袋两头的膜,到底是什么?

    平菇两头的膜,到底是什么?所谓的平菇的两头的膜,其实...

    2023-10-26 15:23:0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