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马蹄渣栽培鸡腿菇配方试验

    发布时间:2019-02-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鸡腿菇(Coprinus comatus),学名毛头鬼伞,又称鸡腿磨、刺蘑菇,因其子实体形似鸡腿而得名。鸡腿菇肉质细嫩、味鲜,口感好,经常食用有助于增强人体免疫力、帮助消化和增加食欲,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集“天然、营养、保健”功能为一体。鸡腿菇是近年人工开发很具有商业潜力的珍稀菌类,有“菌中新秀”之称。鸡腿菇栽培的传统原料主要为棉子壳、玉米芯、豆秸等秸秆,但秸秆作为一种生物质资源,其利用渠道越来越多,市场价值也日益提高,现已经成为一种被广泛重视的新资源。随着食用菌栽培品种增加和栽培规模的不断扩大,食用菌栽培材料短缺现象日趋严重,因而急需开发新原料。马蹄又名荸荠、地栗、乌芋等,属莎草科多年宿根草本植物,马蹄因其果肉脆甜、多汁、爽口,是一种集果蔬兼用和保健于一体的优质食品,因而深受人们的喜爱。广西贺州市是“马蹄之乡”,目前马蹄加工企业有5家,年消化马蹄达8万t,产生大量的马蹄渣和马蹄加工废弃物。但马蹄渣很少被有效的开发利用,这样不仅浪费资源,还污染环境。研究表明,马蹄渣营养丰富,富含粗纤维、粗蛋白、糖等食用菌生长所需的主要营养物质。该研究以马蹄渣为主要原料,探索马蹄渣栽培鸡腿菇最佳培养料配方,为降低食用菌生产成本开发新原料,为高效转化利用大量废弃的马蹄渣开辟新途径,从而实现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材料
        供试菌株为鸡腿菇“特白36”,购于江苏高邮食用菌研究所。马蹄渣由钟山洲星食品厂提供,经晒干备用;棉籽壳由河北邯郸肥乡县众合棉籽壳厂提供;麸皮、玉米芯、石灰和石膏购于贺州市市场。
    1.2  试验方法
    1.2.1  培养料配方
        根据鸡腿菇在不同的生长阶段需要营养的不同,原材料配方有马蹄渣、棉籽壳、麸皮、玉米芯、石灰、石膏。
    1.2.2  培养料的处理与灭菌
        原料预处理:将已晒干的马蹄渣、棉籽壳阳光下暴晒1d。拌料及装袋:将马蹄渣、棉籽壳、玉米芯、麸皮、石灰、石膏按量称好,倒入机械搅拌器,加入水搅拌均匀后,用规格22cm×44cm×0.004cm低压聚乙烯塑料袋装料,每袋料1kg,每个配方装100袋。灭菌:将装好的培养料置于密封的高压锅内灭菌,温度达121℃后保温2h。
    1.2.3  接种及培养
        将灭菌冷却至常温的菌袋搬入接种室内,并用“菇哈哈”进行烟熏消毒,关门封闭2h待烟消去后进行接种。接种好的菌袋柴式排放,培养菌丝。
    1.2.4  菌丝生长管理
        在菌丝生长期间,室内尽可能做到干燥、避光、通风、保温(25~28℃)4个要素,室内的空气相对湿度维持在65%。
    1.2.5  出菇准备和营养土配制
        出菇准备:在菌丝准备长满袋之前,每层铁架盖上塑料网并用铁丝绑稳,每个铁架4层且每层铁架面积为1.6m2,共用到5个铁架20层。营养土配制:鸡腿菇的生长需要泥土的刺激,选择质地疏松肥沃、无杂质的土,加入甲醛溶液、1%磷肥、3%石灰、适当的水使土湿度为50%、pH7.5,拌匀后用薄膜盖好,闷3d备用。
    1.2.6  开袋覆土
        当菌丝长满袋,料面呈白色,并有少量原基形成时,脱袋,上床架,覆盖营养土,覆土厚度3~4cm,覆土面平整,不留空穴,然后喷水保湿。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80%左右,温度控制在18~25℃,同时加大通风换气,适当增加散射光照,刺激土层内的菌丝分化。
    1.2.7  出菇管理
        待土层表面布满浓白菌丝后,停止喷水,降低湿度,菌丝由营养生长阶段转入生殖生长。适当通风换气,降低二氧化碳浓度,刺激菌丝形成菇蕾。现蕾后,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85%~95%,温度维持在18~22℃,期间根据子实体生长情况,适当调节湿度。
    1.2.8  采收及采收后管理
        菌环尚未松动,钟形菌盖上出现反卷毛状鲜片时及时采收。采收后停止喷水4d,控温、通风、光照,至第二茬菇出来后按以上步骤重复。
    1.3  项目测定
    1.3.1  菌丝生长情况及产量测定
        菌丝生长的情况:菌丝的生长速度(cm·d-1)=菌袋培养料长度(cm)/菌丝长满时间(d)。鸡腿菇菌丝的生长:菌丝生长密度和生长颜色,密度用“+”表示,“+”越多表示密度也就越大。菌丝颜色分为较白、白、洁白等级。产量测定:鸡腿菇生物学效率(%)=鲜菇质量(kg)/干料质量(kg)×100。
    1.3.2  常规成分测定
        采用上述配方原料栽培鸡腿菇产品,测定常规成分。水分含量测定采用GB5009.3规定的105℃常压干燥法;蛋白质含量测定采用GB5009.5规定的凯氏定氮法;总糖含量测定采用蒽酮法;粗纤维含量测定采用GB5009.10规定的酸碱醇醚洗涤法。
    2  结果与分析
    2.1  菌丝生长情况
        配方IV的菌丝萌发最快,只需7d;配方I和II的菌丝萌发需要9d;配方III和CK的菌丝萌发最慢,需要10d。从菌丝萌发快慢的情况来看,马蹄渣含量对菌丝萌发的影响无规律,但用马蹄渣取代棉籽壳的配方IV萌发速度最快。各组中,配方I和II的菌丝满袋天数为86d,配方III的菌丝满袋天数为84d,配方IV的菌丝满袋天数最少(78d),CK的菌丝满袋天数最多,88d。添加马蹄渣可使菌丝满袋天数减少,但和马蹄渣加入量无关,不含棉籽壳的配方IV菌丝长满袋的速度最快。
        从菌丝的密度、颜色来看,配方I和II马蹄渣的含量少,菌丝偏弱,而含量达到40%的配方III菌丝密度、洁白程度与CK相当,马蹄渣完全取代棉籽壳的配方IV菌丝密度最密,颜色也最洁白。
    2.2  鸡腿菇子实体性状
        配方II、III和IV覆土到现蕾天数为6d,配方I和CK为7d;配方II和配方IV的菇个大、色泽白,没有黄点和斑点;从单菇质量来看,与配方中马蹄渣含量无关,配方II>配方I>CK>配方IV>配方III。
    2.3  鸡腿菇品质分析
        配方I、II、III、IV的鸡腿菇蛋白质、水分和总糖含量较CK要低,粗纤维含量较高,但与马蹄渣含量无关。其中,不含棉籽壳的配方IV与CK比较,除了粗纤维含量比CK高1.34%外,其它蛋白质、水分和总糖含量等均略低于CK,但差异不大。
    2.4  鸡腿菇产量及经济效益比较
        配方I、III的生物学效率与CK相当,均超过70%,配方II的生物学效率最低,为69.3%,配方IV的生物学效率最高,为78.5%,比CK高4.8%。从口感上比较,配方II、IV栽培的鸡腿菇口感与CK一致,均较好。从经济的角度来看,配方IV的成本最低(205.63元),CK的成本(344.76元)最高。配方I、II、III的投入产出比与CK差异不大,配方IV的投入少产多,投入产出比为1∶3.82。
    3  结论
        通过综合比较不同配方栽培鸡腿菇的菌丝生长、子实体性状、品质、产量及经济效益可知,最佳配方为配方IV,即76%马蹄渣、10%麸皮、8%玉米芯、5%石灰、1%石膏。用马蹄渣作为鸡腿菇栽培的主要培养料,可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用马蹄渣代替棉子壳栽培鸡腿菇是可行的,但要得到更合适的配方,还需进一步研究。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覆土栽培机理

    食用菌覆土栽培获得高产已是普遍被认可的事实,覆土技术...

    2024-04-18 11:24:31

    食用菌增产方法

    1. 温差刺激法白天盖膜升温,傍晚揭膜降温。2. 药物刺激...

    2024-04-17 13:42:50

    食用菌种植应对春季大风天气的管理措施建议

    春季气温持续升高,常出现大风天气,食用菌种植者应如何...

    2024-04-16 11:02:09

    食用菌次生危害的应对措施

    次生危害是指该阶段持续的阴雨天气造成第一次危害之后,...

    2024-03-26 11:48:11

    食用菌春季种植管理要注意什么?

    春季由于气温逐渐升高,各种病虫害会逐渐增加,严重影响...

    2024-03-23 10:26:41

    食用菌生产如何应对大风天气?

    一、采取应急管理措施,做好风后生产恢复(一)修补破损...

    2024-03-06 13:49:39

    食用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灾减灾技术措施

    2月以来,我国多地先后遭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食用菌...

    2024-02-29 11:56:14

    春季做好林地食用菌管理?

    一是低温期注意防范大风在林地食用菌处于休眠阶段时,应...

    2024-02-28 11:39:45

    食用菌应对大风寒潮天气生产管理意见

    一、检修加固棚室,防止灾害损失重点关注棚室骨架结构以...

    2024-02-19 11:57:59

    寒潮天气下食用菌生产管理要点

    1. 出菇的能采尽采。在降温前1-2天,如有出菇的品种,要...

    2024-02-02 11:33:4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