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菌种市场出现异常问题的主要潜在因素

    发布时间:2021-09-2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立秋之后,早晚温差开始增加,各地迎来了平菇生产季。在平菇生产中,由于菇农的文化水平有异,对平菇菌种选择和生产认识存在一些误区,为了更好的指导平菇生产,笔者结合多年的种植经验,与大家分享相关的平菇栽培技术。
    平菇品种也存在较为严重的重茬障碍,因为平菇生长时本身代谢呼吸排出很多带气味的化学物质,可以吸引偏好于这种气味的害虫,同一种害虫逐年增加,并且平菇生殖放出大量的孢子,还有大量的菇脚残留,都为细菌虫害提供了物质基础,所以容易在同一栽培大棚爆发病虫害,导致栽培失误甚至亏本。菇农在种植前选择品种一定要注意,不要与第一年的品种重叠,每一个品种可以间隔两三年重复使用。此外,目前平菇行业菌种比较混乱,供种单位或者个人看到一个好的品种,经过组分后,重新命名推向市场,当种植户再引进时,可能是去年的品种,所以引种一定要从信誉良好的供种单位或者个人固定引进菌种,这样就不会出现种性的混乱。
     
    对于不生产原种或者栽培种的菇农,在选择菌种时一定要看看生产菌种的环境,这其中霉菌与细菌两者的区别大家要注意。从颗粒大小上看,霉菌在0.3微米以上,细菌在0.1微米以上。如果是用ppu接种的,一般都是百级过滤都是过滤0.3微米以上的霉菌,细菌很难滤净,所以接种时难免与平菇菌种一块接入菌种袋或者菌种瓶内,由于细菌在固体培养基上看不出来生长,并不代表不在料内生长,如果环境通风不好,缺氧,厌氧有害细菌和兼嫌性细菌开始大量繁殖,有可能引起来年春季黄菇病的爆发。另外,在通风不好的冷房培养的菌种更容易出现球型菇。
     
    平菇菌种经过基因重组后挑选的同一品种,一般要比高出20%的产量。如果这个品种是重新用孢子配对选育的,可以优先使用,这是种性的规律,长期的组分容易使种性慢慢退化。
     
    笔者注意到,早秋、广温偏高的平菇品种有提前栽培的趋势,很多人在6月底7月初开始投料,立秋后温差增大时开始出菇。提前投料就会面临伏天的高温发菌,该阶段必须有降温设施,最简单的是水帘,这样可以把菌袋发菌产生的热量、二氧化碳迅速带走。早秋或者广温偏高品种菇质比高温品种品质好,相对也比高温菇好卖,并且随着气温下降颜色更趋向黑色,更畅销。总之,平菇品种应根据季节变化依次推进,提前更换优质品种。
     
    平菇菌种的形式一般分为固体菌种和液体菌种。固体菌种相对比较简单,建议菇农做原种替代栽培种,这样发菌速度、产量、菇质都比栽培种要好,如果买栽培种,最好是液体菌种接种的栽培种,表现为菌龄一致、长势好。根据对比,同一批次的栽培料比传统栽培种快7天发满菌袋。
     
    液体菌种生产速度快,菌龄一致,活性强,纯度高,接种方便快捷。一个人的接种速度是13个人接种固体菌种的速度。现在液体菌种生产已经普遍,在农村普通环境下可正常生产,质量一流。液体菌种是未来产业生产趋势,可节省大量劳动力,减少人工成本开支,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益。
     
    平菇栽培方式主要包括纯熟料、发酵熟料、熟料、发酵料、生料、散蒸料等,每个栽培方式都不一样,目的都是防止杂菌感染,同样的环境要求不一样,所以,要根据自己的环境确定栽培方式,以确保安全生产。笔者认为,稳定生产为前提,利用季节巧打价格战,提高经济效益,稳固市场根基,确保销售畅通。
    平菇场地的选择应该根据各地的气候、海拔、地理等环境因素来决定,选择场地时不要地势低洼,这样的场地容易积累大量的二氧化碳,又加之通风不好,菌丝大量生长时容易厌氧,使菌丝酸化,而感染细菌和霉菌。由于菌丝吸附绿霉孢子能力很强,更容易大面积爆发绿霉,一定要引起注意,应加强棚内通风换气。高海拔地区气压偏低,虽然地形不易积累二氧化碳,但灭菌温度低,传统灭菌不易彻底,适合半熟料80°的灭菌,不仅节能而且不易感染杂菌。
     
    平菇菌棒摆放进大棚后,应该做好棚内通风、防虫害管理,如棚内出现菇蚊成虫应喷高效低毒农药噻虫胺或者“呋虫胺+吡蚜酮”;袋口内有幼虫,每出一茬菇后喷一遍“吡丙醚+联苯菊酯”,杀虫效果好,还不容易出现药物残留。
     
    以上是个人的在平菇生产中总结出的一点经验,大家可根据实际生产需要有进行科学管理,实现平菇生产的稳产、高产。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生产如何应对大风天气?

    一、采取应急管理措施,做好风后生产恢复(一)修补破损...

    2024-03-06 13:49:39

    食用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灾减灾技术措施

    2月以来,我国多地先后遭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食用菌...

    2024-02-29 11:56:14

    春季做好林地食用菌管理?

    一是低温期注意防范大风在林地食用菌处于休眠阶段时,应...

    2024-02-28 11:39:45

    食用菌应对大风寒潮天气生产管理意见

    一、检修加固棚室,防止灾害损失重点关注棚室骨架结构以...

    2024-02-19 11:57:59

    寒潮天气下食用菌生产管理要点

    1. 出菇的能采尽采。在降温前1-2天,如有出菇的品种,要...

    2024-02-02 11:33:46

    降雪降温天气下,食用菌管理要点

    面对降雪降温天气,食用菌管理要点如下:一、当气温低于6...

    2024-01-30 13:58:11

    食用菌生产应对寒潮的注意事项

    1、停止向香菇、黑木耳菌棒喷水或注水,尽量保持菌棒干爽...

    2024-01-27 09:38:33

    冬季食用菌生产——湿度管理要点

    食用菌湿度一般包括两层含义:培养料或菌棒的含水量及菇...

    2024-01-17 15:09:27

    冬季食用菌防寒防冻措施

    冬季,做好菇棚保温,防止菌丝体细胞结冰、避免造成机械...

    2024-01-15 11:56:50

    食用菌防寒措施

    一、设施栽培食用菌防寒措施对于设施栽培的食用菌种类,...

    2024-01-13 10:22:2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