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四大食用菌保鲜法

    发布时间:2022-07-12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1、冷冻保鲜。冷冻保鲜技术是根据降低贮藏自然环境温度,抑制菇体的基础代谢和微生物菌种身体酶的活性,在一定时间段内可维持菇体的质量、色调、口味的新技术。大部分新鲜食用菌经冷冻后有20天以上保鲜期,保鲜效果非较好。生产运输中新鲜食用菌的保鲜广泛选用冻库贮藏,贮藏温度以0℃-1℃为宜,仓库内的空气湿度控制在90%左右,库温在贮藏期内应维持稳定,不可时高时低。历经冷冻的食用菌出入库后,在常温状态下会迅速衰败烂掉,导致常温下市场销售的货架期减短,因而,贮藏出入库后的鲜菇应立即市场销售,仓储货架应将其放进冷藏车中为宜。
     
    2、充气包装保鲜。充气包装保鲜的原理是根据更改气调冷库或包装袋内气体成份的相对性占比,较大水平地抑止光合作用,使其处于休眠模式,进而完成保鲜目的。
     
    现阶段经常选用气调冷库贮藏鲜菇,二氧化碳浓度值做到25%,实际效果好。另一种简单的充气包装法是用塑料膜包装袋贮藏鲜菇。包装袋选用薄厚为0.08mm的PE塑料膜制成40cm×50cm规格型号,每成袋1kg上下鲜菇密封,运用自发性充气包装,两天后袋内的二氧化碳浓度值做到10%-15%,在16℃标准下可保鲜四天。运用开洞的纸塑复合袋开展自发性充气包装,在15-20℃标准下贮藏草菇,可保鲜三天。用直径为4-5厘米的多孔结构PE或PP包装袋包裝平菇,在10℃标准下可保鲜8天,在1℃标准下可保鲜20天左右。研究发现,含氧量在2%,二氧化碳成分在6%时可降低金针菇的水份外流,另外能抑止金针菇的色调转变。
     
    3、辐射源保鲜。将采收未收伞的鲜菇装进多孔结构的高压聚乙烯包装袋内,进行相应的放射性物质辐射,随后在超低温下贮藏,能合理降低鲜菇霉变几率,保鲜效果较好。比如平菇用钴60放射线辐射源解决后,在贮藏自然环境0℃标准下,较好地维持鲜菇的色调、味道与材质等产品样子达7-10天;以钴60放射线解决纸塑袋包裝的草菇,在14-16℃标准下保鲜2-3天,产品特性优良。经直射后的菌类水份挥发少,抑止菇体褐变、破膜和收伞功效显著,菇体维持新鲜情况时间长。
     
    4、腌制保鲜法。腌制保鲜法是根据浓度较高的食盐水使食用菌子实体和带上的微生物菌种脱干,使其处在生理学干燥情况,进而做到保鲜的方式。将鲜菇放进0.4%-0.6%的食盐水里浸泡10-15分钟后捞起,控干水份后装进包装袋内密封,在10-15℃室内温度下可保鲜3-5天。
     
    此外,将食用菌商品进库贮藏前,在仓库、贮藏用品方面开展严格消毒,为此降低仓库中病虫害微生物菌种的总数,减少食用菌在贮藏期内被浸染的概率,避免病原菌扩散。可应用亚硫酸氢钠添加剂,应用浓度值为5-50mg/kg。为避免食用菌在仓库内挤伤,采用篱架堆积或堆垛。贮藏期内应维持库位温度平稳,防止食用菌因为“出汗”而烂掉。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冷藏保鲜及速冻保鲜技术

    1. 冷藏保鲜温度是影响食用菌呼吸作用的最主要因素。冷藏...

    2024-04-19 11:26:54

    食用菌贮藏保鲜七法

    1、冷库保鲜。采收的鲜菇经整理后,放入筐、匾或篮等容器...

    2024-03-21 11:23:37

    食用菌怎么保鲜?

    食用菌属于呼吸跃变型,采摘后仍然进行强烈的代谢活动和...

    2023-11-21 11:51:05

    食用菌在贮藏保鲜过程中易发生什么病害?在码垛方面又有什么要求?

    一、食用菌贮藏病害和防控措施1. 贮藏病害食用菌采摘后呼...

    2023-10-18 14:55:45

    食用菌贮藏保鲜技术要点

    1、贮藏特性食用菌的贮藏温度以0-3℃适宜,空气相对湿度...

    2023-09-23 11:29:49

    食用菌贮藏保鲜五大技术

    新鲜食用菌味道鲜美,质地脆嫩,深受消费者欢迎,经过加...

    2023-01-07 11:49:30

    食用菌保鲜技术

    食用菌属于呼吸跃变型,采摘后仍然进行强烈的代谢活动和...

    2023-01-03 15:25:56

    大球盖菇采收管理及保鲜技术

    1. 采收管理采收不宜太迟,七八分成熟为宜,当子实体的菌...

    2022-10-31 17:02:34

    食用菌保鲜技术要点

    一、贮藏特性蘑菇贮藏温度以0~3℃为宜,适宜的空气相对湿...

    2022-10-26 15:48:04

    食用菌四大保鲜技术

    1、冷冻保鲜。冷冻保鲜技术是根据降低贮藏自然环境温度,...

    2022-08-02 17:21:4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