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秋冬季食用菌生产管理要点

    发布时间:2022-12-29

      来源:群蘑汇

    秋冬季正是平菇的出菇生产季节,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产品的产量、品质和栽培效益。现将秋冬季平菇生产的管理技术要点介绍如下:
     
    一、温度管理
     
    温度控制在8-15℃之间,不能低于5℃。通过揭盖草帘、通风、升温等措施来保证温度。
     
    1. 原理
     
    现蕾前若棚温过低或温差过小,则菇蕾很难形成;现蕾后棚温过低,则子实体基本停长,长期保持菜花状而不分化,或即使分化,菇片上也会长满白色的小刺或菇上长菇形成畸形菇,商品价值降低。因而在管理上,菇蕾形成前后宜以太阳光能为主要增温方式,必要时用火炉维护棚温在5℃以上,以利于保温并拉大温差,促使菇蕾形成;待大部分菌袋显蕾后,宜控制棚温在8℃左右,保证子实体正常生长即可。
     
    2. 升温措施
     
    ① 采用火墙加热。即在菇棚内建火墙,可用砖垒或采用管道,炉子建在菇棚后面或两侧,通过外面生火把热量传到火墙,间接给菇棚升温。尽量避免室内生火,直接给菇棚加温。
     
    ② 通过锅炉热蒸汽、塑料管道给菇棚加热。这种方法要求有蒸汽锅炉,产生的蒸汽先通过地下钢管传送到菇棚边缘;进棚以后,在钢管顶端接耐高温的聚丙烯塑料软管道,直径10厘米左右。长长的塑料管道沿菇棚内后墙边缘东西向摆放,最顶端自然开放,由于最后有冷凝水,可把冷凝水收集起来,用于菇棚增湿。
     
    二、湿度管理
     
    菇棚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85%-95%之间,通过干湿温度计监测。
     
    1. 原理
     
    如相对湿度小于70%,会影响子实体生长;相对湿度长期在100%,会导致烂菇及病害发生。
     
    2. 管理原则
     
    秋冬季水分宜少不宜多。湿度过大可通过提高菇棚温度、延长通风时间来降低。
     
    补水措施:湿度低主要通过地面洒水、空间喷雾,墙壁喷水来提高菇棚湿度。
     
    补水增湿过程中需注意下面几点:一是水尽可能与菇棚温度一致,不要用寒冷的水。二是水尽可能不要喷在菇体上,特别是在原基、菇蕾期,由于这时菇体的生命很娇嫩,给它们“洗冷水澡”也会“感冒”生病,甚至死亡。所以补水最好用喷雾器,喷嘴朝上向空间喷雾来增加湿度。三是补水后,如发现菇体上有水珠应尽量快速通过通风去除,否则会给细菌繁殖造成条件,在菇体上形成病斑。由于细菌繁殖极快,一般经一夜时间就可能造成危害,影响菇的质量。
     
    注意:冬季下霜期尽量不要喷水,只要保持湿润不致干枯即可。
     
    三、通风管理
     
    保持菇棚内空气新鲜,排出菇体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
     
    1. 原理
     
    平菇主要靠分解有机物生活。在分解物质过程中需要氧气,同时产生二氧化碳。菇棚内二氧化碳浓度过大会造成菇蕾死亡,出现大量畸形菇。
     
    2. 秋冬季通风管理原则
     
    通风宜勤不宜大。通风换气可增加菇棚的氧气含量,但是棚外的冷空气会随之侵入棚内,从而降低菇棚的温度。因此秋冬季宜在保证棚内氧气够用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减少通风时间,只要人在菇棚里感到不闷,菇体正常,就说明棚内不缺氧。
     
    3. 通风措施
     
    ① 在中午时分打开通气孔,但前提是不使棚内外温差过大;
     
    ② 在外界气温5℃以上时,将棚南面下方塑膜掀开10厘米左右,通气效果十分明显。
     
    四、光照管理
     
    平菇出菇期现蕾及子实体生长均需要较强的散射光。
     
    1. 原理
     
    光照强弱直接影响着平菇的现蕾数量、菇体产量和品质。光照较强的菇棚内,平菇子实体颜色较深,叶片较厚,菇片韧性好,产量也可增加20%左右。
     
    2. 冬季管理原则及措施
     
    光照宜强不宜弱;避免阳光直射菌袋,又会引起菇色发深、易患病。
     
    光照既是秋冬季增加棚温的重要方式,又是提高产量、改善菇质的重要途径。
     
    光照强度和时间应根据菇棚的保温性能及天气状况而定。若菇棚的保温性能好,夜间温度可以维持在5℃以上,则棚顶的草苫可早揭晚盖,尽可能地延长白天的光照时间;反之,则白天菇棚的光照时间宜相应缩短,可采用人为补光措施,如:①打开通气孔及进出口;②将棚顶北沿草苫掀开20-40厘米,棚南面边缘草苫卷起40厘米或使用较薄的草苫等;③开灯照明。入棚操作、观察时开灯,可基本满足子实体生长需要。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次生危害的应对措施

    次生危害是指该阶段持续的阴雨天气造成第一次危害之后,...

    2024-03-26 11:48:11

    食用菌春季种植管理要注意什么?

    春季由于气温逐渐升高,各种病虫害会逐渐增加,严重影响...

    2024-03-23 10:26:41

    食用菌生产如何应对大风天气?

    一、采取应急管理措施,做好风后生产恢复(一)修补破损...

    2024-03-06 13:49:39

    食用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灾减灾技术措施

    2月以来,我国多地先后遭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食用菌...

    2024-02-29 11:56:14

    春季做好林地食用菌管理?

    一是低温期注意防范大风在林地食用菌处于休眠阶段时,应...

    2024-02-28 11:39:45

    食用菌应对大风寒潮天气生产管理意见

    一、检修加固棚室,防止灾害损失重点关注棚室骨架结构以...

    2024-02-19 11:57:59

    寒潮天气下食用菌生产管理要点

    1. 出菇的能采尽采。在降温前1-2天,如有出菇的品种,要...

    2024-02-02 11:33:46

    降雪降温天气下,食用菌管理要点

    面对降雪降温天气,食用菌管理要点如下:一、当气温低于6...

    2024-01-30 13:58:11

    食用菌生产应对寒潮的注意事项

    1、停止向香菇、黑木耳菌棒喷水或注水,尽量保持菌棒干爽...

    2024-01-27 09:38:33

    冬季食用菌生产——湿度管理要点

    食用菌湿度一般包括两层含义:培养料或菌棒的含水量及菇...

    2024-01-17 15:09:27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