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海南橡胶林下食用菌轻简化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23-07-03

      来源: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一、技术概述
     
    海南橡胶林下食用菌轻简化栽培技术,实现了农林秸秆的变废为宝,绿色高效的处理了海南农林秸秆废弃物,避免了不合理的秸秆处理给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同时,该模式科学利用当前橡胶林下光热及空间资源,在不影响橡胶生产的前提下,增加了食用菌栽培的二次产业,拓宽橡胶产业收入结构,提高了胶农的收入水平;橡胶林下食用菌栽培的模式,较传统露天栽培,不占耕地,且节约了搭建遮阳网的基础建设成本,较大棚栽培,极大节约了大棚成本投入,同时,栽培基质的投入,能有效培肥胶园土壤,促进橡胶生长。
     
    二、技术要点
     
    (一)地块整理
     
    1. 场地选择:应选择地势平缓、排灌方便、有洁净水源、无污染源、荫蔽度高的胶林。
     
    2. 整地消杀:栽培前清理地面杂草,喷一遍低毒低残留杀虫剂、杀菌剂,如阿维哒螨灵、高效氯氰菊酯等,并浇一遍水,使土壤含水量达到20-30%。
     
    3. 做畦:先在整理好的地面铺撒生石灰。
     
    (二)堆料发酵
     
    1. 取料:在海南省各市县发展橡胶林下食用菌生产要求栽培基质能够就地取材,主料一般包括木屑、稻草、谷壳、瓜菜藤蔓秸秆等,辅料一般包括麦麸、豆粕、米糠、玉米粉、石膏等,每亩用料6-8吨。
     
    2. 建堆:将料堆成底宽1.5-2.5m、顶宽0.8-1.5m、高1-2m的发酵堆。
     
    3. 打孔:每隔30-50cm自上而下打孔到底,改善料堆的透气性。
     
    4. 翻料:保持堆内温度60-70℃,1-2天,第一次翻料,将内层高温料翻至地面层,表层及贴近地面的低温料翻到内层位置,并重新建堆及打孔透气。待料温再次上升至60℃以上7天后第二次翻料,发酵好的栽培基质中有大量白色高温放线菌,无酸臭味,质地松软就可以用于栽培。
     
    (三)栽培基质铺设
     
    1. 铺料:橡胶林下铺设栽培基质的垄宽一般控制在60-80厘米为宜,栽培基质用量一般为6-8吨/亩,两层料夹一层菌种,菌种用量为600-800袋/亩(单袋重量为1公斤左右)。
     
    2. 覆土:覆土厚度3-5cm,土壤湿润松散,含水量20%-25%。
     
    (四)栽培管理
     
    1. 出菇前栽培管理措施
     
    (1)温湿度管理:料温高于30℃时要注意通风,在畦面浇水降温;畦面干燥时也应浇水以保湿,要求雾状水使覆盖土层湿润而水不进入料内为准。及时检查栽培料湿度、菌丝生长情况,栽培料过干及时淋水补水;栽培料过湿、菌丝细弱色黄,需要通过对栽培料穿孔来通氧气,刺激菌丝复苏复壮。
     
    (2)病虫害防治:若遇见白蚁等虫害,应及时防治。
     
    (3)及时清理杂草、杂菌:栽培过程中出现的杂草和杂菌,如鬼伞、盘菌、裸盖菇等竞争性杂菌,其中以鬼伞较多见,在菌床上若发现杂草和杂菌,应及早拔除。
     
    2. 出菇阶段栽培管理措施
     
    (1)出菇阶段,适宜空气相对温度为90-95%。干燥时,要注意菇床的保湿,通常是保持覆盖物及覆土层呈湿润状态。若覆土层干燥发白,必须适当喷水,使之达到湿润状态。浇水切不可过量,多余的水流入栽培料内会影响出菇。
     
    (2)小菇蕾形成阶段,及时掀去覆盖物,加强通气,促进菌床中水分的蒸发,使覆盖物、覆土层呈较干燥的状态,待堆内含水量下降后,采取轻喷的方法,促使其出菇。通气良好情况下,菇柄短,菇体结实健壮,产量高。
     
    (五)采收与加工
     
    1. 采收时间及采收方法
     
    (1)采收时间:当子实体菌盖呈钟形、菇盖外菌膜刚破裂、菌盖内卷不开伞时为最佳采收期。
     
    (2)采摘方法:采菇时左手压住基料,右手手指抓住菇脚轻轻转动再向上拔起,除去带土的菇脚。
     
    2. 加工方法
     
    (1)菇体清洗:刮除菇体鳞片和菇脚泥沙,清洗后在通风下沥干水,或置太阳下晾晒2-4h,按菇体大小和干湿程度筛选分级,菌褶朝下摆放在烘烤筛上。
     
    (2)调温定型:菌菇烘烤的起始温度为30-40℃,菇体受热后,表面水分迅速蒸发,此时应打开全部进气窗和排气窗,以最大通风量排出水蒸汽,促使直立定型。随即将温度降至26℃,保持4h,以防菌褶片倒伏,损坏菇形,色泽变黑,降低商品价值。
     
    (3)菇体脱水:烘温26℃保持4h后开始升温,以每小时升高2-3℃烘温的方法维持6-8h至51℃时恒温,促使菇体内的水分大量蒸发。升温时要及时开、闭气窗,调节相对湿度达10%,以确保菌褶片直立和色泽固定。升温阶段还要适当调整上、下层烘筛的位置,使菇体干燥度均匀一致。
     
    (4)整体干燥:由51℃恒温缓慢升至60℃约经6-8h,当烘至八成干时,应取出烘筛晾晒2-3h后再上架烘烤,将双气窗全闭烘制2h,烘至用手轻折菇柄易断,并发出清脆响声时烘烤结束。
     
    三、适宜区域
     
    根据食用菌品种生长的温、光特性,本技术适应区域主要集中在海南中西部橡胶核心种植区,推广区域要求临近水源,交通便利,地势以平地或缓坡地带最佳。
     
    四、注意事项
     
    栽培林地选择:栽培林地要求临近水源,便于铺设喷灌设施;地势以平地或坡地为佳,要求排水通畅雨季不积水;林地橡胶树龄以5年以上胶园为宜,郁闭度尽量控制在50%-80%之间;林地交通方便,至上要求小型货车能够到达林地,便于栽培基质运输。
     
    栽培季节选择:根据所选菌种的生长特性,如:大球盖菇栽培播种一般在9月下旬至11月上旬为宜;海南橡胶林下竹荪栽培播种一般在2月上旬至3月下旬为宜,忌过度提早或推迟栽培,造成菌丝生长受阻或子实体形成及生长发育受阻。
     
    栽培面积选择:在以农户为单位进行推广时,遵循农户夫妻能自主完成管理的原则,应严格考虑栽培、采摘用工情况,一般推荐2夫妻自主务工的情况下栽培面积在3亩左右,最多不得超过5亩。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次生危害的应对措施

    次生危害是指该阶段持续的阴雨天气造成第一次危害之后,...

    2024-03-26 11:48:11

    食用菌春季种植管理要注意什么?

    春季由于气温逐渐升高,各种病虫害会逐渐增加,严重影响...

    2024-03-23 10:26:41

    食用菌生产如何应对大风天气?

    一、采取应急管理措施,做好风后生产恢复(一)修补破损...

    2024-03-06 13:49:39

    食用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灾减灾技术措施

    2月以来,我国多地先后遭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食用菌...

    2024-02-29 11:56:14

    春季做好林地食用菌管理?

    一是低温期注意防范大风在林地食用菌处于休眠阶段时,应...

    2024-02-28 11:39:45

    食用菌应对大风寒潮天气生产管理意见

    一、检修加固棚室,防止灾害损失重点关注棚室骨架结构以...

    2024-02-19 11:57:59

    寒潮天气下食用菌生产管理要点

    1. 出菇的能采尽采。在降温前1-2天,如有出菇的品种,要...

    2024-02-02 11:33:46

    降雪降温天气下,食用菌管理要点

    面对降雪降温天气,食用菌管理要点如下:一、当气温低于6...

    2024-01-30 13:58:11

    食用菌生产应对寒潮的注意事项

    1、停止向香菇、黑木耳菌棒喷水或注水,尽量保持菌棒干爽...

    2024-01-27 09:38:33

    冬季食用菌生产——湿度管理要点

    食用菌湿度一般包括两层含义:培养料或菌棒的含水量及菇...

    2024-01-17 15:09:27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