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果园谷壳栽培竹荪技术

    发布时间:2019-05-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竹荪又名竹菌、竹参,为鬼笔目鬼笔科竹荪属中著名的食、药兼用菌,享有“菌中皇后”的美称。它不仅外形美观、色泽艳丽,还含有较高的蛋白质、维生素和16种氨基酸,对降低胆固醇及治疗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癌症有较好的辅助作用。此外,它对食物还有一定的防腐功能。采用竹木等材料栽培竹荪虽然产量较高,但成本也较大。若采用谷壳代替竹木在果园栽培竹荪,不仅原料来源丰富、节约土地、成本低,还能获得较高产量,每 667 平方米 (1亩) 产量可达85千克,且竹荪栽培的废菌料可做肥料回施果园,一举多得。现将果园谷壳栽培竹荪的技术要点介绍如下,以供广大菇农参考。
        一、竹荪生长发育条件
        1. 湿度。竹荪在菌丝生长阶段,要求培养料含水量为 60%~70%,最适宜含水量为65%。
        2. 温度。竹荪在气温8~22℃时均能生长,最适生长温度为18~22℃。
        3. pH。培养料pH4~6.5竹荪均能生长,最适pH为5.0~5.5。
        4. 空气。竹荪属好气性菌类,特别是在菌蛋形成及子实体生长阶段需要新鲜空气。
        5. 光照。竹荪菌丝的生长发育不需要光照,见光后菌丝生长缓慢并变成淡红色,但菌蛋形成及子实体生长需一定的散射光。
        6. 营养。竹荪是一种腐生真菌,需要在枯死的培养基上吸收现成的碳源、氮源和少量矿物质营养。
        二、果园谷壳栽培竹荪技术要点
        1. 季节安排。以气温稳定在7℃以上、28℃以下时接种栽培较适宜。南方地区可在11月至翌年3月堆料播种。
        2. 菌种选择。菌种选择是栽培竹荪的关键。在生产中,应选择适合当地栽培、生长旺盛、菌丝浓密、没有被污染的菌株。目前我国已发现多个竹荪栽培品种,现主要栽培品种有长白裙红托竹荪和短白裙竹荪。
        3. 场地要求。要求选择交通便利、未种过竹荪的果园,但当年种过地瓜、玉米等作物的田块不宜选用,以周边田块未种过竹荪的为佳。宜在土质疏松肥沃、腐植质含量高、透气性强、不易板结的土壤上种植。同时,竹荪种植不能连作,须间隔3年以上,多年种植,竹荪产量会逐年下降。
        4. 整地。易积水地区宜采用阳畦法,畦宽l~1.2米,沟宽0.4米,长度不限。畦面呈龟背形,中间高、两旁低,打实,畦两边挖1条宽10厘米的浅排水沟,周围挖深排水沟。
        5. 谷壳浸水。每667平方米田块用谷壳5吨,置于畦中,同时撒石灰50千克。将栽培场地灌水,浸泡谷壳48小时,至谷壳完全浸透,确保谷壳含水量在65%左右。
        6. 播种、覆土。谷壳经浸水处理后便可进行竹荪播种,播种前将田块中的水排完。采用点播方式播上菌种,菌种播在谷壳中间,用种量 2~3 袋/平方米。点播菌种后,覆盖3~5厘米厚的面土,呈龟背状,覆土以疏松透气的腐植土为好,也可直接用果园的土,覆土的含水量应掌握在 18%~20%,且覆土层上应覆盖1层薄薄的稻草或杂草,以利保湿。
        7. 遮阳。播种后应根据果园情况,采用搭盖遮阳棚或遮阳网的方式进行遮阳,保持“三阳七阴”即可,即把70%左右的阳光遮住,只让30%的阳光透射到菇棚内。
        8. 栽培管理。播种后 10 天左右,检查菌丝萌发定植情况,若料内菌种块呈白色绒毛状、菌丝吃料0.6~l厘米,说明菌丝萌发定植正常,若菌种块白色菌丝不明显、变黑、闻有臭味,说明菌种已霉烂,要及时补种。
    在菌丝生长阶段,应注意保持土壤湿润,如畦面湿度不够,应及时喷水;若春季雨水太多、畦沟积水,应及时排水,避免因湿度过大引起菌丝腐烂。播种后2~3个月,菌丝爬满培养料,并经生理成熟后爬入覆土层,在气温20~25℃条件下,经过 10~20 天就会出现大量菌蕾,此时应注意控制湿度,要增加喷水量,可早晚各喷水1次,掌握培养料湿度在 60%~65%、土壤湿度在20%左右。
    当菌蕾膨大逐渐出现顶端凸起、将要破口抽柄撒裙时,应增加喷水量,每天间歇喷 3 次雾状水,保持较高的湿度。经30天左右菌蕾逐渐成熟,撑破顶端,子实体即长成。
        9. 病虫害防治。影响竹荪栽培的虫害主要有白蚁、螨类、蛞蝓。白蚁可用灭蚁灵或辛硫磷700倍液防治,或用火燃烧过的骨头诱杀;螨类可用70%克螨特200倍液防治;蛞蝓可用5%煤酚皂溶液或50%食盐水滴杀。
    影响竹荪栽培的病害主要有黏菌和烟灰菌。黏菌常出现在竹荪畦面裸露土和覆盖的稻草上,开始表现为黏糊状,会变形且会行动,使菌丝生长受到抑制并消亡,严重时不再长竹荪;烟灰菌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较易发生,发生时会使菌丝断裂,影响竹荪产量。烟灰菌早期表现为白色绒毛状,此时为最佳治疗期,可将3%苯酚或2%甲醛直接喷洒在病菌处,严重时直接挖掉培养料,并撒些新鲜石灰,再用塑料膜盖住患病处,以防其扩散。
        三、采收加工
        竹荪子实体成熟在每天上午8~10时,待竹荪菌蕾撑破顶端、子实体完全撒裙后及时采收,否则竹荪会很快萎缩。采收时连同菌托一起采下,顺手将菌托和菌盖处理在另一容器内,子实体整齐放在竹篮中,并立即送入烘烤房烘干。一般竹荪烘烤采用脱水机热风干燥法,烤温掌握为40℃—60℃—40℃,每间隔2小时变换1次温度,烤干后的子实体放置20~30分钟,待菇体变软后包装,并放置在避光干燥处储藏待售。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春季竹荪菌丝期和菌球期的大田管理技术要点

    在竹荪生长的两大关键期:菌丝期和菌球期,大田管理技术...

    2024-03-23 10:51:42

    竹荪菌丝期和菌球期的大田管理技术要点

    1. 发菌管理播种后10天开始检查菌种的萌发和吃料情况,发...

    2024-03-06 11:52:04

    红托竹荪秋季生产管理技术

    1. 栽培管理红托竹荪属于中温型品种。秋季是红托竹荪采收...

    2023-10-13 14:09:04

    保证竹荪优质高产的实用措施

    1. 适当加大培养料用料。田地栽培用料量每亩5000~7500千...

    2023-06-02 15:13:19

    竹荪林下栽培管理技术

    适宜套种竹荪的竹林须符合几个条件:一是交通方便,即须...

    2023-04-10 15:08:09

    竹荪菌丝期和菌球期如何管理?

    1. 发菌管理播种后10天开始检查菌种的萌发和吃料情况,发...

    2023-02-21 15:30:38

    实现竹荪高产的措施

    1. 适当加大培养料用料。田地栽培用料量每亩5000~7500千...

    2022-12-28 14:03:28

    竹荪要高产,做好这四步

    为了保证竹荪的优质高产,可采用以下措施:1. 适当加大培...

    2022-11-14 15:16:34

    林下栽培竹荪,竹林地怎么选?如何进行出荪管理?

    野生竹荪生长在竹林内,竹林是竹荪原生环境,竹林套种的...

    2022-09-27 14:32:38

    利用芦苇料栽培竹荪技术

    1. 场地栽培场地宜选择冬暖夏凉、背风保湿、水源充足、排...

    2022-09-21 17:10:23

    真姬菇工厂化栽培九注意

    1. 品种选择真姬菇工厂化栽培因考虑经济收益,只对第一潮...

    2024-04-15 11:47:23

    蛹虫草栽培技术要点

    蛹虫草属于变温结实食用菌,当培养基完成转色后,应让它...

    2024-04-02 10:33:10

    大球盖菇林下栽培的采收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

    1. 采收管理采收不宜太迟,七八分成熟为宜,当子实体的菌...

    2024-04-01 13:54:52

    大球盖菇栽培技术要点

    大球盖菇播种后,如条件适宜,一般第三天菌丝开始萌发,7...

    2024-03-30 09:21:50

    栗蘑出菇前及出菇期的栽培管理要点

    出菇前管理,是指菌块覆土后至原基出土之前这段时间。按...

    2024-03-28 11:54:31

    黑木耳“黑保1号”的栽培技术要点

    1. 品种来源:2001~2004年采集自吉林省露水河林场(长白...

    2024-03-27 11:13:46

    香菇栽培关键环节——灭菌

    灭菌是栽培香菇过程中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关系到栽培的...

    2024-03-25 15:00:29

    早春香菇栽培管理要点

    一、春栽模式香菇管理要点春栽模式香菇进入出菇中后期,...

    2024-03-22 11:03:24

    金针菇的三大栽培模式介绍

    一、立体栽培属小批量传统栽培方式。将菌袋解去扎口并松...

    2024-03-18 13:48:39

    平菇高产栽培技术

    平菇是我国食用菌栽培中的大宗品种,有各种温型的品种,...

    2024-03-15 11:40:5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