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大棚大球盖菇秋豇豆轮作种植技术

    发布时间:2022-08-17

      来源:青钱柳

    大球盖菇从9月开始陆续播种,出菇从次年1月份开始到5月中旬结束。 6月底种植豇豆, 9月中旬豇豆采收结束。
    1. 大棚大球盖菇种植要点
    1.1 大棚建造 大棚应建在背风向阳、 地势高、排灌和交通都方便,南面不挡阳光的地方,避免在山口地方修建大棚。 大棚还应适当离开公路干线,以避免灰尘覆盖降低棚膜透光率和汽车尾气对蔬菜生长的影响。土壤以肥沃、富含腐殖质且疏松的壤土为宜。大棚材质为热镀锌钢管4分管,拱顶高 2.5 m ,长度 20~30 m ,过长棚内温度过高不易降温,过短保温效果较差。拱杆间距 1m ,设五道拉杆。棚两头各设 3~4 道立柱固定棚头,外覆盖无滴长寿膜,同时加盖遮阳网。
    1.2 季节安排 大球盖菇要求在 4~30 ℃ 均可出菇。可安排在 9 月 15 日左右播种 (也可在春季的 2 月底到 3 月初播种),次年 1 月份出菇,到 5 月中旬结束。
    1.3 原料配比 
    配方一:锯末(以杂木为主,不能含有油性木质,木屑大小在 1 cm 以下) 20%~30% ,谷糠 20% ,玉米芯 50% 
    配方二:锯末(以杂木为主,不能含有油性木质) 20%~30% ,谷糠20% ,稻草 50% 。 每亩用料 5 000~6 000 kg 。
    1.4 原料处理 选用当年新鲜无霉变秸秆、玉米芯、稻壳等原料,使用前将其碾压、打碎,加入1% 生石灰,预湿 1~2 天,使之吸足水分。本模式采用的第 1 种配方,将配料混合均匀后,建成底宽 1.5~2.5 m 、顶宽 0.8~1.5 m 、高 1~2 m 、长度适宜的发酵堆,起堆要松,将培养料抖松后上堆,表面稍加拍平,用直径 5~10 cm 、一端稍尖的木棒,每隔 30~50 cm 自上而下到底打 1 个透气孔以增加料堆的透气性。当料堆内温度达到 60~70 ℃ 时,保持 24~48 小时,开始进行第 1 次翻堆, 翻堆时将内层温度较高部位的料翻到地面层,表层及贴近地面的低温料翻到高温层位置。
    重新建堆后仍打透气孔,当料温再上升到 55~60 ℃ 以上时,保持 24 小时,再翻堆 1 次,升温后检查培养料理化性状,当料呈茶褐色,料中有大量白色高温放线菌,无酸臭味,质地松软即发酵结束。 本模式发酵 2 周左右结束。
    1.5 整地做畦 在大棚四周开好排水沟,清理棚内地面杂草后用旋耕机耕地,整平地面。同时用辛硫磷撒施进行土壤消毒, 栽培畦宽 1.3 m左右,中间留 40 cm 人行道。
    1.6 铺料播种 铺料前将整个棚内撒石灰见白,后铺料。在栽培畦铺上培养料。培养料的水分含量以 70%~75% 为宜,以手握成团,握紧后下滴断线为合适。培养料铺宽 60 cm ,厚度 15~20 cm ,将菌种掰成核桃大小的块,最好不要掰散,按梅花形或三角形播种,距离 10~15 cm ,上面再铺上5~10 cm 培养料 , 如果想提前获得较高的产量可适当播密一点,每亩用种 300 袋左右。
    1.7 覆土发菌 播种后 7~15 天, 用手拨开播种处见菌丝长到鸡蛋大小的团, 表面菌丝浓白时,将培养料两边的土覆盖到培养基上,上面覆土 2 cm 厚左右。覆土后向畦面喷施氯氰菊酯溶液以杀虫,在土面另外撒上谷糠以便于采菇。
    1.8 出菇管理 当菌丝长出覆土层,即可进行出菇管理,加大通风,增加土层湿度,菇床相对空气湿度保持 85%~90% ,调节温度在 15~20℃ ,在播种后 50 天左右即可出菇。 原基形成后,5~10 天即可采收。采后清理菇床,保湿使菌丝恢复生长,1周后补足料中水分, 调节温湿度,一般可采收 3~4 茬。根据市场供应和销售情况,适当调整播种时间,通过调节温湿度控制出菇,可获得较高的收益。 5 月中旬大球盖菇采收结束,亩产 2 500 kg 。
    2. 秋豇豆种植要点
    2.1 大棚处理 在大球盖菇收获后,及时翻耕土壤,在 6 月份高温天气时紧闭大棚,高温闷棚 2~3 天, 使棚内温度达到70 ℃ 左右,然后向土壤喷施杀虫剂。 在高温闷棚前,揭去遮阳网。播种豇豆时,可将棚膜两边揭开,高至 1.5 m ,棚头薄膜卷起。
    2.2 整地做畦 将棚内土壤做成宽 60 cm 、高15~20 cm 的畦,留人行道 30 cm 宽,株行距 25cm×40 cm ,视品种特性可适当作伸缩。每穴播 3~4 粒种子,保证亩栽 6000 穴以上、 2万株左右。 播种后覆盖地膜,以保持土壤水分。
    2.3 品种选择 选择龙须豇豆、仁信、为民小豇豆。
    2.4 播后管理 待苗子出土后及时破膜放苗以防烧苗, 放苗后及时在苗子周围覆土压住地膜以防烫伤苗子。当苗高 25 cm 左右时用竹竿搭人字形支架引蔓上架。 在开花前喷施吡虫啉预防蚜虫。
    2.5 肥水管理 翻耕前亩施腐熟厩肥 500~1 000 kg ,或辅以少量磷钾肥;苗期不必追施肥水;抽蔓后期可视苗情酌施复合肥,每亩不超过10 kg。盛收后追施 15~50 kg 复合肥促进生长,增加再结荚量。花荚期畅,提高产量,改善品质。土壤应保持湿润状态。
    2.6 采收 长豇豆开花距至嫩荚采收一般在10~15 天。根据市场行情决定采收。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大球盖菇林下栽培的采收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

    1. 采收管理采收不宜太迟,七八分成熟为宜,当子实体的菌...

    2024-04-01 13:54:52

    大球盖菇栽培技术要点

    大球盖菇播种后,如条件适宜,一般第三天菌丝开始萌发,7...

    2024-03-30 09:21:50

    林下大球盖菇出菇期的管理技术

    林下栽培大球盖菇利用林下富余空间、良好的生态环境,能...

    2024-03-01 13:46:16

    水稻与大球盖菇轮作的五大技术要点

    一、基料发酵处理栽培基料采用干燥、新鲜、无霉变的秸秆...

    2023-12-04 11:57:37

    大球盖菇秋季生产管理技术

    1. 播种播种前做好培养料准备与菌种制作,整地,作畦宽1-...

    2023-10-08 15:54:42

    林下大球盖菇栽培技术要点

    1. 林地选择和整理① 选择:林地郁闭度为0.3-0.6之间,排...

    2023-03-27 14:13:30

    大球盖菇春季御寒防冻管理技术要点

    近期,全国多地气温忽高忽低,连续降温降雨。经调研发现...

    2023-03-23 14:22:26

    大球盖菇种植技术要点

    大球盖菇出菇的温度范围为12℃~26℃,适宜温度为15℃~20...

    2023-02-18 09:22:08

    林下大球盖菇栽培——出菇、采收、保鲜及烘干要点

    1. 出菇管理(1) 温湿度要求播种后40d左右子实体(菌蕾)形...

    2023-01-06 10:52:06

    大球盖菇菌粮间作高效立体栽培技术

    一、主要栽培技术模式大球盖菇菌粮间作高效立体栽培模式...

    2022-12-05 15:00:17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