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香菇菌糠再利用生产滑菇,香菇菌糠的添加量应为多少?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香菇生产规模逐年扩大,产生的菌糠也越来越多。目前大部分菌糠作为垃圾丢弃,仅有少量菌糠作为有机肥原料和普通燃料利用。这些被丢弃或直接焚烧的废菌糠不仅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还会滋生大量的杂菌和害虫,不仅危害菇厂附近的环境,同时对香菇的生产埋下严重隐患。 因此,解决香菇菌糠的综合利用已经成为当前香菇产业绿色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
     
    滑菇又名滑子蘑、珍珠菇,子实体中小型,菌盖初期半球形,后平展,直径2-15厘米。菌盖表面有一层粘液,菌肉淡黄色,滑菇鲜嫩味美,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滑菇属低温型真菌,是北方地区大有发展前途的食用菌之一。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1.1.1 菌种:滑菇PF-107示范推广品种。出菇均匀,丛生,每丛数量较多,子实体初期为深黄色,后期为黄色,菇质厚,不易开伞,菌盖圆正、较大,菌柄圆柱形或近圆柱形,且细长。低温型品种,出菇温度在10-18℃,产量较高,抗杂菌能力强,生物学转化率为100%以上,在发菌速度、出菇整齐度、菇体性状和产量上占有一定的优势。
     
    1.1.2 试验配方:新木屑38-78%,香菇菌糠40-0%,麸皮20%,石灰粉2%,含水量60%。与原配方(滑子菇栽培袋培养基原料配比:硬杂木屑78%,麸皮20%,石灰粉2%,含水量55-60%)相比减少新料用量,降低生产成本。
     
    1.2 方法
     
    本试验只设置两个变量,即香菇菌糠与新木屑的比例。共做5个处理计10000袋,设成5个不同处理。其中每个处理配方制作2000袋。

    具体配方比例见表1。
     

     
    将接好的栽培种菌袋搬入培养室,在25℃下发菌,保持每天通风,观察菌丝生长势,记录菌丝生长速度,并及时挑出污染菌袋。待80%菌袋的菌丝长满,开始出现子实体原基时,将菌袋转入出菇房管理,每天观察且记录出菇室内温度、湿度,采摘后测定出菇产量。
     
    2. 试验观测记录
     
    2.1 不同培养料配方对滑菇菌丝生长的影响
     
    发菌期在相同的条件下,菌种吃料时间基本一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菌丝生长速度发生变化显著的。处理3较处理4、处理5、处理1达显著水平,与处理2不显著。处理3的菌丝生长速度最快且菌丝粗壮、浓白,处理2次之,处理5的菌丝生长速度最慢,菌丝细密,较白。
     
     
     
    2.2 不同处理滑菇子实体的出菇总产量、单袋产量
     
    本次试验共采三潮菇。分别把五个处理随机抽取的100袋有效子实体统一采摘称重计数。由表3可知,供试五个处理总产量有显著差异,其中处理1最高为226.48kg,处理2次之为223.31kg,处理5最低为203.71kg。而单袋质量则以处理3最高为2.32kg,处理1和处理2次之,处理5最低为2.03kg。
     
     
     
    2.3 不同处理的生物转化率、袋均成本、袋均利润、投入和产出比
     
    由表4可见,从投入与产出比看,处理2的投入与产出比为1:5.33与处理1的投入与产出比1:5.26没有显著差异,与处理3、处理4处理5有显著差异。
     
     
    3. 结论
     
    试验结果表明:香菇菌糠可以替代部分栽培料来栽培滑菇。从菌丝生长速度来说:处理4的菌丝生长速度与处理3,处理5有显著差异。从总产量来说:处理1与添加菌糠的其他处理有显著差异。从平均单袋产量来说:处理3与处理1处理4没有显著差异,与添加30%、40%菌糠的其他处理有显著差异。从投入与产出比来说:处理3与处理2没有显著差异,与其他处理有显著差异。因此香菇菌糠添加量为20%的处理3为本次试验所得出的较好配方。
     
    通过本试验得出如下结论:香菇菌糠再利用生产滑菇,香菇菌糠适宜添加量为20%,不宜超过30%。(作者: 赵志国  工作单位:河北易县农业农村局)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春季香菇出菇管理建议

    春季是香菇的结实盛期,一般可出4~ 5茬菇,每茬菇间隔10~...

    2024-04-27 11:09:59

    香菇爆发性出菇的危害及原因分析

    香菇0912是辽宁省选育的优质品种,近几年已经成为该省的...

    2024-04-24 14:10:12

    椴木香菇的采收及烘干技巧

    菇蕾长出后,温湿度适宜约经7-10天,即可采收。从外形看...

    2024-04-23 11:45:29

    香菇菌丝生长期怎么管理?

    香菇菌丝生长的适宜条件是温度为22℃-26℃,空气湿度为60...

    2024-04-16 11:35:19

    香菇栽培关键环节——灭菌

    灭菌是栽培香菇过程中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关系到栽培的...

    2024-03-25 15:00:29

    早春香菇栽培管理要点

    一、春栽模式香菇管理要点春栽模式香菇进入出菇中后期,...

    2024-03-22 11:03:24

    香菇育蕾和蹲蕾方法

    1. 育蕾:出菇期的主要管理任务是割膜和疏蕾。菇蕾现出后...

    2024-03-20 14:53:46

    香菇接种技术

    一、密接种增加椴木的发菌点,发菌点多,发菌面积就大,...

    2024-03-09 10:06:38

    早春时节的香菇出菇管理要点

    早春气温较低,经常出现倒春寒天气,此时香菇生长慢,出...

    2024-03-08 11:45:01

    香菇的第一潮菇出菇管理,要注意这些方面

    根据季节安排的香菇生产,第一潮菇出菇量对全季产量和效...

    2024-02-18 11:53:3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