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香菇“武香一号”林下栽培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23-05-2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武香一号”由浙江省武义县真菌研究所培育,是夏季出菇的首选品种。该品种子实体大,菌肉肥厚,菌盖色较深,菌柄中粗,其最大的特点是耐高温,在28℃的高温条件下能够大量出菇,出菇温度范围14-34℃,最适出菇温度为20-26℃,特别适合夏季林下栽培。
     
    1、林地的选择与菇棚的构造
     
    1.1 林地的选择:要选水源充足、交通便利,适宜建造菇棚的林下地块,树木行间距5-10m,通风性能好,林间郁蔽度要达到50%以上,郁蔽度差的地方要加挂遮阳网。以5年以上的速生林林地最佳。
     
    1.2 菇棚构造:林下行间搭建出菇棚,规格为长50m×宽5m×高2m,棚内建三个出菇床架,架高30㎝,两边宽各0.8m,中间宽1.8-2m,两床架之间留70cm走道,方便采摘。床架用7根14号的铁丝搭建,每根铁丝间距为20㎝,纵向绷紧,每隔1.5m用1m长的钢管横向固定,出菇床两端下地锚固定。棚膜选用0.08㎜厚的聚乙烯膜,同时配套微喷设施。菇棚建成后可放入菌棒5000个。
     
    2、主要栽培技术
     
    2.1 制作菌棒:原料以硬杂木木屑为主,要求新鲜、无霉变、无结块,棉籽皮、麦麸、石膏等为辅料。木屑65%、棉籽皮20%、麦麸14%、石膏1%,料水比为1:1~1.3。成品菌棒重量约3kg,含水量50-55%,ph值为6--6.5,菌袋通常采用18cm×60㎝的聚乙烯塑料袋。
     
    春季制棒时间为2月中旬至4月底,经制棒、灭菌、接种后转入发菌管理。
     
    2.2 发菌管理:武香一号菌龄60-70天,发菌阶段主要集中在夏季。接种好的菌棒在发菌棚内采用“井”字型码垛,摆码最高不超过10层,5-7天倒垛一次。期间注意加强温湿度管理,温度控制在22-24℃,注意通风,防止烧菌;湿度控制在60-65%,防止湿度过高造成绿霉菌和链球菌感染。
     
    菌丝基本长满菌袋后,及时对菌棒刺孔通气,刺孔深约1㎝。此时尽量将温度控制在28℃以下,以利于原基形成,加速菌丝对原料木质素的分解和菌丝体养分积累。发菌期间要勤检查,如发现污染点及时用50%福尔马林和50%冷开水混合,使用注射器注射污染点,药液渗透超过污染点1㎝就能控制污染蔓延。
     
    2.3出菇管理:首先将发菌成熟的菌棒运入林下大棚内,斜靠在菇床架的铁丝上,菌棒与地面成70-80°角,间距5-8㎝。入棚后用竹片或木棍击打菌棒进行惊菌,刺激菇蕾生长。惊菌应掌握好击打力度,使整个菌袋受力均匀。
    其后经历脱袋、转色,菌棒内的营养成分发生变化,开始从营养生长转入生殖生长,菌棒表面逐渐长出一层洁白的绒毛状菌丝,形成一层薄薄的菌膜,同时开始分泌色素,吐出黄水珠。菌棒由白色变成粉红色,通过温湿度变化刺激,逐渐变成棕褐色,最后形成一层皮状菌被。此阶段管理过程中要通风控温、喷水变温,要求早晚加大湿度造温差,一般每天喷水3-4次,每次喷水3-5分钟,持续时间7-8天。
     
    菌棒转色后进入秋季,应利用好林间阳光照射变化,配合遮阳网,白天通风,夜间保温,并使用微喷设备及时喷水降温、增湿,创造一个最高温度在33℃以下、空气相对湿度在80-90%的出菇环境。通过如此拉大昼夜温差持续一周即可出现菇蕾,然后应继续提温保湿,小菇蕾逐渐长大,待子实体七八成熟时进行采摘,采摘时应以不开伞为宜。
     
    3、小结
     
    3.1 林下栽培香菇,生长环境优于传统的保护设施,林木天然遮阴功能助力生产,使栽培成本大大降低,香菇品质却大大提高,增加了菇农的经济收益。
     
    3.2 林下闲置土地得到有效利用,通过栽培香菇使闲地变成了高收益场所,增加了隐形价值。
     
    3.3 香菇栽培用水较多,渗地水促进了树木成材速度,而菌菇生长呼吸释放的二氧化碳又促进了林木的光合作用,增加林间氧气含量,净化环境,产生了良好的生态循环效应。(作者:张彬  工作单位:河北省易县农业农村局)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春季香菇出菇管理建议

    春季是香菇的结实盛期,一般可出4~ 5茬菇,每茬菇间隔10~...

    2024-04-27 11:09:59

    香菇爆发性出菇的危害及原因分析

    香菇0912是辽宁省选育的优质品种,近几年已经成为该省的...

    2024-04-24 14:10:12

    椴木香菇的采收及烘干技巧

    菇蕾长出后,温湿度适宜约经7-10天,即可采收。从外形看...

    2024-04-23 11:45:29

    香菇菌丝生长期怎么管理?

    香菇菌丝生长的适宜条件是温度为22℃-26℃,空气湿度为60...

    2024-04-16 11:35:19

    香菇栽培关键环节——灭菌

    灭菌是栽培香菇过程中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关系到栽培的...

    2024-03-25 15:00:29

    早春香菇栽培管理要点

    一、春栽模式香菇管理要点春栽模式香菇进入出菇中后期,...

    2024-03-22 11:03:24

    香菇育蕾和蹲蕾方法

    1. 育蕾:出菇期的主要管理任务是割膜和疏蕾。菇蕾现出后...

    2024-03-20 14:53:46

    香菇接种技术

    一、密接种增加椴木的发菌点,发菌点多,发菌面积就大,...

    2024-03-09 10:06:38

    早春时节的香菇出菇管理要点

    早春气温较低,经常出现倒春寒天气,此时香菇生长慢,出...

    2024-03-08 11:45:01

    香菇的第一潮菇出菇管理,要注意这些方面

    根据季节安排的香菇生产,第一潮菇出菇量对全季产量和效...

    2024-02-18 11:53:3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