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蘑菇的"生命之树"

    发布时间:2018-07-19

      来源:科学之家

        研究人员从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和英国皇家植物园(the Royal Botanic Gardens)搜集真菌,然后从中提取遗传物质,帮助了一组研究人员绘制出了蘑菇的生命之树图谱,这幅图谱展现了几种重要的蘑菇种类之间的关系,拼凑出了它们完整的进化历史,这正是科学家们在过去的200多年里一直奋力研究的难题。
        研究小组使用了冷冻、加热干燥、冷冻干燥的方法处理了标本,然后从中提取DNA来分析39个基因组的数据,这39个基因组代表了大部分常见的伞菌目(ah-gehr-ah-KAY-leez),它们囊括了我们最熟悉的一些蘑菇纲目,其中包括可培植食用蘑菇、致幻蘑菇和致命蘑菇。高通量测序技术帮助科学家确定了七个新亚目和伞菌目的主干,为验证蘑菇的进化假说提供了框架。
        真菌学副教授Catherine Aime说:真菌学真的是生物学中最新的研究领域之一,我们知道真菌的种类是植物的6到20倍以上,但我们对真菌的了解却很少。从林奈(Carl von Linn,18世纪瑞典著名博物学家)开始人们就一直试图弄清楚各种蘑菇之间的关系。现在终于这个谜团终于被解开,这着实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
        真菌对于生态系统、植物和动物的健康必不可少。它们可以使倒木等有机物腐坏,分解物质并释放养分供给其他生物体。大多数陆生植物依靠有益真菌来传输水分和其他营养,并且牛等反刍动物的肠道真菌在消化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多数人体中也寄存着真菌,这有助于维护我们的自然植物群的平衡。
        尽管真菌如此重要且种类丰富,然而我们却对真菌所知甚少。Aime说,许多真菌物种都有着神秘莫测的生活史,因此给研究带来了不小的困难。绝大多数真菌都很微小,只有少数纲目的蘑菇是肉眼可见的。有些真菌生命周期复杂,与其他多细胞有机体无法类比。还有一些真菌极为罕见,关于它们的记录很少,有些用常规方法根本检测不到。
        Aime说,真菌的神秘正是现在保存的真菌标本(fungaria)如此宝贵的原因之一。这些标本为已知真菌的多样性提供了全景图,常常是稀有物种唯一可研究的领域。
        她还说道:要想到大自然中重新搜集其中的很多标本,即便不花上有生之年,也将耗费数十年光景。
        以前,由于基因组测序技术非常复杂,以及从年久、干燥的标本中获取DNA的质量较差,因此真菌标本在基因研究中发挥的作用有限。这一状况在最近几年才得以改善。随着科技的进步,Aime和她的同事们得以使用从普渡大学和英国皇家植物园采集而来的真菌标本中提取出的短DNA序列,组成完整的基因组,并且找到了充当链接相近蘑菇种类的标记基因,最终完成了生命之树图谱。
        这一图谱提供了迄今最清晰、最详细的阐述,说明了蘑菇之间的基本关系以及某些蘑菇是在何时进化产生的。Aime说,根据生命之树的描绘,最早的伞菌目是分解物或活体寄生物,其类别包括病原体,它们从其他有机体中获得所需营养。
        Aime 说:我们产生了这样的观点,那就是生物体随着进化会变得更自私,它们在演变成病原体的过程中学会了如何利用生存系统。但这种自私症状可能仅仅出现在早期,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物种会共同进化,最后变得更加能够互惠共生。
        Aime还说,这项研究还强调了真菌标本作为基因时代的科研资源的重要性。
        她还说道:我们可能正处在一个重要的收藏品革命的前夜,人们认为真菌标本类似于邮票藏品,但实际并不是这样的。这些标本是我们得出所有生物学观点的依据,对于一些濒危或可能已经灭绝的物种来说,它们更像是我们唯一的资源库。我们收集和保存尽可能多的物种是格外重要的。未来的技术可能让我们有办法使用这些保存的标本,其方式是我们现在无法想象的。我们必须在物种消失前将它们保存起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双孢蘑菇秋季生产管理技术

    1. 菌种制作和培养料发酵合理安排菌种制作。基质发酵采用...

    2023-11-07 11:20:30

    双孢蘑菇新品种‘福蘑58’菌渣高产栽培技术

    目前,在福建省漳州双孢蘑菇主产区,工厂化杏鲍菇和金针...

    2023-09-27 15:10:00

    这种被称为“阳光蘑菇”的珍稀菌,生长离不开这五大环境条件

    绣球菌因子实体丛生,形似巨大绣球而得名。菌盖直径10~1...

    2023-02-17 15:22:00

    双孢蘑菇品种W192工厂化二次发酵栽培技术

    1. 环境选择1.1 地址选择建棚地点应坐北朝南,有相应的堆...

    2022-10-29 10:45:23

    这种野生菌被称为蘑菇界的“参茸虫草”,人工栽培技术在这!

    目前全国除干旱荒漠地区、盐碱地区和热带地区(如海南、...

    2021-11-18 16:19:43

    蘑菇菌渣有机肥料制作流程详解

    废弃蘑菇菌渣的菌棒,大量丢弃不仅污染环境,也会造成大...

    2021-04-09 16:32:51

    用棉渣种蘑菇,效果如何?

    用棉渣种蘑菇效果不错,不过用棉渣种蘑菇与用棉秆掺合...

    2020-03-11 12:39:45

    用棉渣种蘑菇有哪些优点?如何挑选及处理?

    用棉渣种蘑菇,效果很好的,可以说蘑菇种植中,棉渣是...

    2020-02-13 16:10:59

    到底是什么导致了蘑菇菌袋发霉?原来是这四大原因

    菌棒霉烂表现为脱袋转色期间发现黑色斑块,手压有黑水...

    2019-07-19 09:17:00

    想试试用咖啡渣种出的蘑菇吗?来看看哥伦比亚推出的这款新设计吧

    想试试用咖啡渣种出的蘑菇吗?来看看哥伦比亚推出的这款新设计吧

    如今,全世界的咖啡迷都在想方设法让咖啡渣能够发挥更...

    2019-06-18 10:21:08

    食用菌次生危害的应对措施

    次生危害是指该阶段持续的阴雨天气造成第一次危害之后,...

    2024-03-26 11:48:11

    香菇栽培关键环节——灭菌

    灭菌是栽培香菇过程中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关系到栽培的...

    2024-03-25 15:00:29

    春季竹荪菌丝期和菌球期的大田管理技术要点

    在竹荪生长的两大关键期:菌丝期和菌球期,大田管理技术...

    2024-03-23 10:51:42

    食用菌春季种植管理要注意什么?

    春季由于气温逐渐升高,各种病虫害会逐渐增加,严重影响...

    2024-03-23 10:26:41

    羊肚菌二茬菇催菇四法

    1、营养刺激通过撤去外源营养袋,造成营养输送断裂,可诱...

    2024-03-22 15:01:13

    早春香菇栽培管理要点

    一、春栽模式香菇管理要点春栽模式香菇进入出菇中后期,...

    2024-03-22 11:03:24

    香菇育蕾和蹲蕾方法

    1. 育蕾:出菇期的主要管理任务是割膜和疏蕾。菇蕾现出后...

    2024-03-20 14:53:46

    平菇出菇期怎么补水?

    1. 补水条件培养料中含水量为65%时最适宜出菇,低于40%时...

    2024-03-19 11:54:04

    金针菇的三大栽培模式介绍

    一、立体栽培属小批量传统栽培方式。将菌袋解去扎口并松...

    2024-03-18 13:48:39

    羊肚菌采摘有技巧

    当子囊果菌盖表面的脊和凹坑明显开裂,子囊果柄部出现或...

    2024-03-15 11:51:3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