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这种野生菌被称为蘑菇界的“参茸虫草”,人工栽培技术在这!

    发布时间:2021-11-18

      来源:吉山花瑶

    目前全国除干旱荒漠地区、盐碱地区和热带地区(如海南、广东等地)外,其他温带、寒带等大部分地区都可以种植羊肚菌。羊肚菌耐低温、不耐高温,在有野生羊肚菌存在的地方栽培效果更好。
    1. 准备阶段
    人工栽培羊肚菌的土壤要求肥力足,透气性好,容易保持水分。第一年初春进行整地,深翻20cm,并焚烧杂草和根系,增加土壤磷、钾含量。之后根据地块情况再深翻1~2次,充分腐熟分解地力并自然消毒。
    为避免内涝,应以畦作方式栽培羊肚菌,边界沟可用作排水沟,防止内涝。首先,在翻土后的地面画一条线以确定畦面的宽度和沟槽的深度,然后使用挖沟机挖掘边界沟槽。通常畦面宽度100cm,边界沟的宽度 30cm;在畦表面上挖2个种植沟,沟间距为50cm,沟深6~10cm,沟宽 20cm。挖沟后将培养料铺到种植沟中。
    培养料是羊肚菌生长的重要营养来源。其制作方法:将杨树、栎树、果树等树木的木屑用水浇灌后经高温灭菌。它们含有大量的碳元素、氮元素和其他微量元素,有助于羊肚菌菌丝、菌核和子实体的生长。要求培养料铺装均匀,厚度为2~3cm。
    2. 平棚栽培技术要点
    2.1 平棚的建造
    在北方地区多使用平棚,但要注意大风和大雪等极端天气,易造成平棚倒塌。平棚的棚顶平整、棚内面积大,搭建平棚需用钻孔机钻孔,每隔 3~5m钻一个孔,孔深 0.5m。钻完孔后插上长为 2.5m 的竹竿,竹竿露出地面 2m左右,保持整齐,横纵都在一条直线上。每个竹竿的顶端都要有相互垂直的小孔,用托膜线把横纵的竹竿连接成一个整体,形成横纵相连的棚架。接下来铺遮光率为75%的遮阳网。在操作过程中,必须将遮阳网拉伸和拉直,充分展开,用塑料扎带将遮阳网固定在隔膜线上。拉伸时应控制力度,如用力过大,遮阳网很容易损坏。
    2.2 平棚的保湿
    羊肚菌喜欢潮湿的土壤环境,菌丝体可在相对含水量为 50%~70%的土壤环境中生长。土壤相对含水量超过70%,菌丝停止生长;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50%,菌丝生长减慢;最合适的土壤含水量是60%~65%。为控制土壤湿度,要架设喷灌设施,喷灌设施密度要大一些。喷灌时使用的喷头雾化效果要好,不能产生强水流,浇水时不要冲刷土壤。
    2.3 平棚的降温
    羊肚菌的生长对光照和温度的要求很高,带有遮阳网和喷灌设施的平棚有时不能完全适应羊肚菌的生长。当羊肚菌子实体在春季出土时,平棚内的光照强度很高,不适合羊肚菌子实体生长。为减少羊肚菌子实体出土后的光照,可在建造好的平棚内撒上一些麦种。小麦比羊肚菌子实体发芽早,植株较高,能起到给羊肚菌遮阳的作用。小麦的播种密度不宜过大,播种量以 2kg/667㎡适宜,以免影响羊肚菌子实体的生长。
    平棚的优点是成本低,空气流动性好,便于现场操作;缺点是只适应大而平的场地,遮阳不够。
    3. 拱棚栽培技术要点
    拱棚也称低棚,需按照地形和风向设计,长度取决于地段,一般不超过100m,以免影响通风。拱棚的施工需要门式钢管,是将一根长3m、直径为8mm的钢管弯成顶部长度为1m,两侧为1m的门式,每间隔2m,插入一根门形钢管作为拱棚的骨架。钢管需要插入约 0.3m 的土层中,以确保门形的牢固。将每根门式钢管用支撑托膜线连接起来之后,即可铺设遮阳网了。
    拱棚遮阳网与平棚使用的遮阳网相同,遮光率均为75%。铺好遮阳网后还应配备浇水设施,有条件的地方应在拱棚外安装喷灌设施。喷灌设施应在拱棚上喷水,将水滴到沟中。在没有喷灌条件的地区,必须有足够的水源给羊肚菌苗床浇水。拱棚建成后,无需在苗床上撒麦子。当春季气温升高、光线增加时,可在拱棚上铺设稻草,进一步遮阳。
    拱棚的优点是建造方便,可根据地形建立在不规则不平的地块上;缺点是建设成本高,管理没有平棚方便。
    4. 生长期管理
    4.1 越冬期
    棚子建成并播完种子后,羊肚菌种即将越冬。这一时期的管理主要是观测棚内土壤的湿度。每7d 浇水 1 次,当棚内温度高于3℃时,羊肚菌菌株的菌丝会在土壤中缓慢发育。
    4.2 出菇期
    第二年 2 月后,随着温度的升高,羊肚菌菌株的菌丝发育较快。3 月后,羊肚菌子实体生长,进入出菇期。出菇期是指从子实体萌发、生长到子实体收获的阶段,羊肚菌出菇期管理有以下注意事项:
    4.2.1 温度 
    温度对羊肚菌的影响贯穿其整个生长发育过程。出菇时温度在10℃左右比较合适,子实体生长时温度在10~20℃,由于羊肚菌成熟较快,所以温度控制必须时刻到位。
    4.2.2光照 
    光照对子实体的形成非常重要。特别是当子实体发育时,要为羊肚菌提供适量的散射光。散射光的强度与子实体的颜色有一定的关系。如光线很强,羊肚菌的颜色会很暗,否则会很浅。因为冬季播种的小麦长势要快于羊肚菌子实体,因此随着气温的升高,小麦长高后就可以给羊肚菌子实体遮光、降温。
    4.2.3水分 
    出菇期要求土壤的相对含水量在50%~70%,这样羊肚菌才能顺利生长。棚内应保持潮湿,空气的相对湿度85%~90%,对出菇有利。管理中注意控制两个极限湿度,一是空气的相对湿度不小于70%,二是空气的相对湿度不大于90%。春季温度变化较快,低于15℃时,可喷灌浇水或水管浇水,浇水要少量多次;温度在15℃以上时,要在拱棚上面均匀铺一层厚约 2~3cm 的稻草,给棚内的羊肚菌子实体遮光,然后给覆盖好的稻草浇水。
    4.2.4通风 
    拱棚种植羊肚菌,棚内空气流通性较差,不利于散热。要做好通风工作,羊肚菌是一种好氧真菌,棚内要保持足够的氧气,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不要高于0.3%。出菇期间要在早晨、傍晚或阴天时适当打开一部分遮阳网,给拱棚内通风。
    4.2.5 除草
    平棚栽培或拱棚栽培的田间管理均以控制光照和湿度为主,苗床不宜除草。羊肚菌可与杂草共存。如除草不当,羊肚菌将失去对土壤的适应性,从而损害土壤中的菌丝体,影响其生长。杂草也能起到良好的遮阳作用,可避免强光直射。
    5. 采收期管理要点
    当羊肚菌子实体的帽盖面充分伸展并出现羊肚皮状的凹坑时,即可采收。生产中收获的子实体应是八成熟,此时收获的子实体整齐,肋骨宽,边缘厚,口感好,味道鲜美,外形美观,便于储存和运输,保质期长。收割时,将小竹片插入土壤中,然后轻轻向上撬动,直到羊肚菌松动才能收割。将采收的新鲜羊肚菌子实体切根,去除基部的土壤和杂质,然后根据不同等级分别存放。采摘时应提前在篮子内放置柔软的材料,避免菇体表面刮伤。
    收获期通常可持续一个月左右。未售出的羊肚菌应及时晾干,否则会发霉变质。天气晴朗时,需2~3d可将其晾干。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灵芝的仿野生菌袋栽培技术

    灵芝仿野生栽培的菌袋制作、发菌与常规方法基本相同。...

    2018-09-10 14:25:28

    陕西汉阴县:痴迷“驯化”野生菌30年 人工栽培鸡油菌终获成功

    近日,从汉阴县农林科技局获悉,我县食用菌专家茹甫军...

    2017-08-23 17:34:49

    食用野生菌注意事项

      1、不要采摘或选购自己不熟悉的菌类,尤其是颜色鲜艳...

    2017-03-07 10:48:11

    食用野生菌注意事项

      1.不要采摘或选购自己不熟悉的菌类,尤其是颜色鲜艳...

    2016-11-17 16:04:05

    食用野生菌注意事项

      1.不要采摘或选购自己不熟悉的菌类,尤其是颜色鲜艳...

    2016-10-31 13:47:06

    预防野生菌中毒相关知识

      野生菌味道鲜美,含有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粗...

    2016-07-06 17:12:52

    野生菌驯化的方法

      野生菌人工驯化栽培的步骤如下:  1、要分离出菌种...

    2016-06-13 11:00:23

    辨别食用野生菌的五大误区

    误区1:高温煮超15分能杀毒。有些饮食店告诉客人,食用菌...

    2013-06-21 08:29:53

    野生菌鸡土从 人工驯化栽培技术

    稀的野生食用菌。菇肉幼嫩,香味浓郁,清甜爽口,深受国...

    2005-08-19 10:00:00

    蛹虫草栽培技术要点

    蛹虫草属于变温结实食用菌,当培养基完成转色后,应让它...

    2024-04-02 10:33:10

    大球盖菇林下栽培的采收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

    1. 采收管理采收不宜太迟,七八分成熟为宜,当子实体的菌...

    2024-04-01 13:54:52

    大球盖菇栽培技术要点

    大球盖菇播种后,如条件适宜,一般第三天菌丝开始萌发,7...

    2024-03-30 09:21:50

    栗蘑出菇前及出菇期的栽培管理要点

    出菇前管理,是指菌块覆土后至原基出土之前这段时间。按...

    2024-03-28 11:54:31

    黑木耳“黑保1号”的栽培技术要点

    1. 品种来源:2001~2004年采集自吉林省露水河林场(长白...

    2024-03-27 11:13:46

    香菇栽培关键环节——灭菌

    灭菌是栽培香菇过程中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关系到栽培的...

    2024-03-25 15:00:29

    早春香菇栽培管理要点

    一、春栽模式香菇管理要点春栽模式香菇进入出菇中后期,...

    2024-03-22 11:03:24

    金针菇的三大栽培模式介绍

    一、立体栽培属小批量传统栽培方式。将菌袋解去扎口并松...

    2024-03-18 13:48:39

    平菇高产栽培技术

    平菇是我国食用菌栽培中的大宗品种,有各种温型的品种,...

    2024-03-15 11:40:56

    金针菇温棚生料栽培五大技术要点

    一、形态特征子实体丛生,菌盖直径2~15厘米,半球形,盖...

    2024-03-12 11:38:17

    蛹虫草栽培技术要点

    蛹虫草属于变温结实食用菌,当培养基完成转色后,应让它...

    2024-04-02 10:33:10

    大球盖菇林下栽培的采收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

    1. 采收管理采收不宜太迟,七八分成熟为宜,当子实体的菌...

    2024-04-01 13:54:52

    大球盖菇栽培技术要点

    大球盖菇播种后,如条件适宜,一般第三天菌丝开始萌发,7...

    2024-03-30 09:21:50

    黑木耳“黑保1号”的栽培技术要点

    1. 品种来源:2001~2004年采集自吉林省露水河林场(长白...

    2024-03-27 11:13:46

    春季竹荪菌丝期和菌球期的大田管理技术要点

    在竹荪生长的两大关键期:菌丝期和菌球期,大田管理技术...

    2024-03-23 10:51:42

    平菇高产栽培技术

    平菇是我国食用菌栽培中的大宗品种,有各种温型的品种,...

    2024-03-15 11:40:56

    羊肚菌精细出菇管理技术

    羊肚菌对温度非常敏感,正常温度下,一般一个月左右即可...

    2024-03-14 11:46:16

    段木银耳发菌技术要点

    一是发菌温度先高后低。接种后促进升温,确保发汗。银耳...

    2024-03-13 11:58:33

    金针菇温棚生料栽培五大技术要点

    一、形态特征子实体丛生,菌盖直径2~15厘米,半球形,盖...

    2024-03-12 11:38:17

    香菇接种技术

    一、密接种增加椴木的发菌点,发菌点多,发菌面积就大,...

    2024-03-09 10:06:3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