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猴头菇栽培的时候需要有阳光的照射吗?

    发布时间:2019-05-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猴头菇栽培的时候需要有阳光的照射吗?猴头菇是一种非常少见的菌类,味道也非常的好。目前在市面上的需求量很大,大多数人都非常喜欢猴头菇。因为猴头菇的顶部和猴子的脑袋长得非常的像,所以就有了这个可爱的名字,现在在市场上价格也是在直线上升,那么今天我们一起去学习和了解一下猴头菇在栽培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吧。
        猴头菇在生长的前期是不需要有任何阳光照射的,也就是它的菌丝体成长阶段。但是子实体形成和生长阶段都离不开阳光的照射,在子实体形成的时候,如果没有阳光的照射,它的原基就不能够形成。所以在这个时候它是需要有一点点微弱的阳光照射,这样能够促进子实体的形成。另外子实体生长的时候,也要有充足的阳光照射,还能够让子实体生长起来,更加的充实和洁白。
        在控制阳光照射时间和强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照射的阳光,如果过于强烈的话,会导致蘑菇的颜色发生变化。一旦阳光的强度和照射的时间受到了影响,那么猴头菇在最终收获的时候,它的产量和品质也会受到同样的影响,一定要去注意在阳光方面的照射,并不是所有的菇类在生长过程中都不需要有阳光照射的,只是需要阳光的时间段是不一样的。
        猴头菇的菌丝在有光或者是没有阳光的条件下都能够生长,但是在黑暗的条件下它会生长得更快一些,所以猴头菇的菌丝培养过程中是不需要有阳光的,但是光线和通风是紧紧连在一起的,在培养室中应该有一点点的光线,但是阳光的照射不能够太强烈。一定要去注意,对菌丝生长有抑制作用的是蓝光。但是蓝光对子实体的原基形成有促进的作用。
        在蓝光的照射下,不仅能够形成的速度加快,而且它的原基数量也会逐渐的增多,在实际的生产中,光照度一般都是200百到400勒克斯为最佳。在这样的光照条件下,子实体生长的也是正常的,而且更加的洁白健壮,如果光照太过强烈,超过1000勒克斯,它的子实体往往会出现发红,而且生长速度也会受到严重的阻碍,影响到猴头菇最终的产品质量以及最终的产量问题,这样栽培猴头菇的种植人员的经济收益也会受到影响的。
        猴头菇的子实体没有任何的向光性,但是今次在生长过程中却有明显的向阳性,在培育的过程中今次生长得非常的整齐,但是如果过多地改变容器摆放的位置,就会形成针刺卷曲甚至出现畸形蘑菇的情况。一旦猴头菇在生长过程中,它的品质和外观的外形不能够正常的话,也会严重影响到最终的产品价值。所以在培育猴头菇的时候,在阳光方面的问题一定要去根据不同的阶段做好,对于阳光强度和照射时间的控制,不能够太长,但是也不能够太短影响到猴头菇最终的产品质量。
        总结:以上是关于猴头菇在栽培过程中对阳光的需求方面内容,希望能帮到菇农们。大家在栽培猴头菇的时候,应该先去选择适合的栽培地方,一定要去选择最适合猴头菇生长和发育的环境,里面的湿度以及光线都要最适合猴头菇生长。猴头菇在不同的生长阶段对湿度,温度光线都有不同的要求,尤其是在栽培的前期,一定要去避免阳光的照射。希望今天的内容可以帮助到大家。(来源:搜狐 农林天地)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猴头菇室内栽培的常规注意事项

    常规注意事项指的是与其他食用菌栽培相同和相似的各事项...

    2024-04-22 13:33:00

    猴头菇菌丝恢复期的管理要点

    1. 开口后进入刀口恢复阶段管理。管控要点在于白天保湿控...

    2024-03-11 11:59:20

    猴头菇工厂化生产的制包技术

    1. 拌料与装袋工序根据木屑30%、玉米芯16%、棉籽壳22%、...

    2023-12-23 11:05:48

    猴头菇和它,原来这么搭!

    1. 基础设施草莓架高1.2 m,长约6 m,架宽约0.34 m。沿着...

    2023-08-24 15:28:49

    “高架草莓+猴头菇套种”技术分享

    立体栽培是根据不同作物的生长特点和资源条件,巧妙地利...

    2023-01-31 15:02:08

    猴头菇工厂化栽培——出菇模式对比

    猴头菇工厂化出菇的栽培模式有倒置栽培模式、侧面割口栽...

    2022-04-29 17:28:41

    林地猴头菇覆土栽培技术讲解

    1. 生产场地选择猴头菇林下栽培场地可分为菌棒生产区和林...

    2022-04-21 15:07:09

    河北易县西部山区猴头菇栽培技术

    猴头生产栽培工艺主要采用熟料栽培法,袋栽方式。一、工...

    2022-03-24 11:39:18

    猴头菇工厂化栽培技术

    猴头菇(Hericium erinaceus),又名猴蘑、对脸蘑等,由...

    2022-02-15 13:45:07

    光伏温室大棚猴头菇栽培技术

    猴头菇因外形酷似金丝猴头,又名猴头菌。又因长得像刺猬...

    2022-02-11 13:28:06

    猴头菇室内栽培的常规注意事项

    常规注意事项指的是与其他食用菌栽培相同和相似的各事项...

    2024-04-22 13:33:00

    大棚吊袋栽培黑木耳——菌包选择和吊绳技术

    1. 选择。大棚吊袋黑木耳不同于大地栽培黑木耳,对菌包要...

    2024-04-19 11:54:26

    食用菌覆土栽培机理

    食用菌覆土栽培获得高产已是普遍被认可的事实,覆土技术...

    2024-04-18 11:24:31

    真姬菇工厂化栽培九注意

    1. 品种选择真姬菇工厂化栽培因考虑经济收益,只对第一潮...

    2024-04-15 11:47:23

    蛹虫草栽培技术要点

    蛹虫草属于变温结实食用菌,当培养基完成转色后,应让它...

    2024-04-02 10:33:10

    大球盖菇林下栽培的采收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

    1. 采收管理采收不宜太迟,七八分成熟为宜,当子实体的菌...

    2024-04-01 13:54:52

    大球盖菇栽培技术要点

    大球盖菇播种后,如条件适宜,一般第三天菌丝开始萌发,7...

    2024-03-30 09:21:50

    栗蘑出菇前及出菇期的栽培管理要点

    出菇前管理,是指菌块覆土后至原基出土之前这段时间。按...

    2024-03-28 11:54:31

    黑木耳“黑保1号”的栽培技术要点

    1. 品种来源:2001~2004年采集自吉林省露水河林场(长白...

    2024-03-27 11:13:46

    香菇栽培关键环节——灭菌

    灭菌是栽培香菇过程中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关系到栽培的...

    2024-03-25 15:00:2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