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如何种植猴头菇

    发布时间:2018-06-04

      来源:360图书馆

    一、栽培配方
    1、棉籽皮麦麸配方:棉籽皮82%,麦麸15%,尿素1%,石膏粉1%,过磷酸钙1%,料水比1:1.2~1.3。
    2、棉籽皮玉米粉配方:棉籽皮82%,麦麸11%,玉米芯4%,磷肥1%,石膏粉2%,料水比1:1.2~1.3。
    3、棉籽皮酒糟配方:棉籽皮40%,酒糟38%,米糠20%,石膏粉1%,蔗糖1%,料水比1:1.2~1.3。
    4、玉米芯麦麸配方:玉米芯86%,麦麸11%,石膏粉2%,磷肥1%,料水比1:1.2~1.3。
    5、木屑棉籽皮配方:木屑42%,棉籽皮42%,麦麸14 %,石膏粉1%,蔗糖1%,料水比1:1.2~1.3。
    6、玉米芯豆饼粉配方:玉米芯88%,豆饼粉10%,石膏粉1%,蔗糖1%,料水比1:1.2~1.3。
    7、木屑麦麸配方:木屑78%,麦麸20%,石膏粉1%,蔗糖1%,料水比1:1.2。
    二、栽培方式
    由于猴头菇的生长发育对温度、湿度等环境条件要求比较严格,使其栽培场地受到限制。北方地区栽培猴头菇宜在塑料大棚进行,菇农也可利用冬季蔬菜大棚、库房、山洞、室内等场地。建造塑料大棚,应选地势平坦、靠近水源、环境洁净地方建棚。大棚规格:东西长20~25米(根据栽培规模大小确定),南北宽8米,北墙高2.8米,南墙高1.6米。墙体要厚以利保温,南墙每隔3米设窗口以利通风。棚内地面下挖0.5米,棚顶采用无滴膜覆盖保温,进行猴头菇栽培。
    1、瓶栽 一般选用750毫升菌种瓶栽培猴头菇,用料210克,出菇时菌瓶口向上或菌瓶横放出菇。
    2、袋栽 一般选用13厘米×27厘米×0.047厘米、17厘米×37厘米×0.047厘米、17厘米×40厘米×0.047厘米的聚丙烯袋栽培猴头菇。袋栽猴头是河北省猴头栽培的技术特点。袋栽猴头产量高、品质好、储存期长。
    三、栽培管理
    (一)配料
    根据配方要求选料、配料。
    1、翻晒:配制培养基前,所用主料均应在太阳下翻晒3~5天。达到杀菌目的。
    2、预湿:有些原料,如碎玉米芯吸水速度很慢,应将其装入尼龙编织袋,压入水池中,湿透后再用。这项工作应在堆闷前4~5小时进行。
    3、拌料:棉籽皮配方拌料前先加辅料(麦麸、石膏粉、磷肥、玉米粉、蔗糖等)。方法是把麦麸、玉米粉、石膏粉、磷肥(打碎过筛)、豆饼粉等干辅料搅拌均匀,撒在主料堆上;再把蔗糖溶于少量水中,洒在主料堆上,随后仔细搅拌。可用搅拌机搅拌,也可用铁锨、耙子等人工搅拌。搅拌均匀后成堆,并盖以塑料薄膜,以防水分散失。拌料速度要快,最好于早晨气温低时进行,以防培养料发生酸变。培养料配制好后,要马上进行含水量检验,用手抓一把料紧握有一、二滴水珠下滴即可。提前预湿的原料控水后加入辅料,搅拌均匀后成堆,进行含水量检验,方法同上。
    (二)装袋
    把塑料袋口张开,用手一把一把地把料塞进袋内。当装料1/3时,把袋料提起,在地面上轻轻抖动几下,用手将料向下压使料紧实。继之,再装料、再抖动、再压。装至满袋时,于袋口拳击数下,补充缺料,使袋料紧实无空隙。袋头留6厘米,捆口或加套环塞棉塞。13厘米×27厘米、17厘米×37厘米菌袋一头开口,17厘米×40厘米菌袋两头开口。栽培量大时一般采用机械装袋,缩短装袋时间,缩短了从拌料到灭菌的时间,有效防止培养料酸败。
    (三)灭菌
    料袋灭菌可用高压锅,也可以用常压灶。其使用方法,已在前面作过介绍,这里着重讲常压灭菌注意要点。
    1、及时进灶  装袋完毕,要立即将料袋装进灭菌灶,并迅速加温开始灭菌。以防微生物繁殖,将物质分解,导致酸败。特别是高温季节,更应该注意这一点。
    2、合理叠袋  料袋进灶应叠放成一行一行,自下而上排放。行与行之间,袋与袋之间要留有一定间隙,使汽流能自下往上畅通,防止局部“死角”,造成灭菌不彻底。  3、控制温度  进袋完毕立即旺火猛攻。上汽后,要注意放气,把冷空气排尽。排气后,使灶内温度尽快上升到100℃,做到中途不停火,不加凉水,不降温,持续灭菌,保持12~14小时。尔后将火埋住,焖24小时。灭菌过程中温度不能忽高忽低,并要注意锅中水位,勿烧干锅。
    (四)接种
    无菌接种是猴头菇栽培生产中最关键、技术性强的一项工作,可在接种室或接种箱进行,接种室操作程序如下:
    1、将灭菌后的袋送入接种室,用克霉灵杀菌剂进行喷雾消毒。当菌袋温度降至室温时才能接种。
    2、进入接种室前,工作人员要洗手,换消过毒的白大褂、帽子,换上拖鞋,带上菌种进入接种室。
    3、接种前工作人员要用70%~75%的酒精棉球消毒双手、消毒菌种瓶外壁,点燃酒精灯,通过火焰消毒接种工具,在酒精灯火焰上方打开菌种瓶,除去老菌丝。打开被接菌袋口,用接种工具将菌种迅速接入袋口内,然后封口。每瓶菌种可接30~35袋。
    (五)发菌管理  即菌丝体培养。菌袋进入培养室后,在适宜条件下,25天左右菌丝即可长满袋。为了使其顺利完成发菌,为高产优质打下坚实基础,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强管理:
    1、堆放菌袋  根据自然气温确定菌袋入培养室后的堆放方式。气温高时一般单层横排于架上,袋之间要有空隙,菌袋多时,也可取“井”字双层排放。气温低时可双层或多层排放。一定要根据气温的变化而灵活掌握。
    2、调节室温  菌袋初入培养室的1~4天,室温应调到24℃~26℃,以使所接菌种,在最适环境中尽快吃料,定植生长,造成优势,减少杂菌污染。从第五天起,随着菌丝生长,袋内温度上升,比室温高出2℃左右,为此应将室温调至24℃以下。第十六天以后,新陈代谢旺盛时期,室温以控制在20℃~23℃为宜。
    3、控制湿度  发菌期(8~9月),菌丝是依靠基内水分生产,不需要外界供水,所以室内空气相对湿度能达60%即可。阴雨天湿度大时,应开窗通风。但发菌需保证黑暗条件,通风宜在夜间进行。室内空气湿度大时,往往会使棉塞潮湿,导致杂菌滋生。
    4、查菌袋(菌瓶)  菌袋入培养室后3~4天,一般不宜翻动。7天后检查菌丝生长情况和有否污染杂菌。一旦发现杂菌污染菌袋立即清出,焚烧或深埋处理以防传染。  (六)出菇管理  菌袋经过20多天发菌培养,菌丝达到生理成熟,即从营养生长转入生殖生长,开始猴头菇的生长发育。此时应从如下方面加强管理:
    1、进菇棚开口  常用的猴头菌出菇棚,有室内与塑料大棚两种。实践证明,塑料大棚比室内菇房生态条件好,生长快,菇健壮,还可避免畸形菇。两头开口菌袋进菇棚立体排放堆高8~12层,注意为防止菌袋发热,每两层菌袋放一层竹竿,并对菌袋起固定作用。菌袋有套环拔掉棉塞,或将袋口松开,换上直径4~5厘米的套环。一头开口菌袋进菇棚对头立体排放堆高8~12层,然后开口。菌瓶立体对头排放堆高8~12层,打开瓶塞。以增加通气量,促进原基生长。
    2、调整温度  菌袋进菇棚后,温度要调至14℃~20℃。在适宜温度刺激下,原基很快形成,从原基形成到采收需10~12天。菇棚内温度低于12℃,原基不易形成,已形成的猴头菇容易发红。温度超过23℃,子实体生长发育也缓慢,菌柄增长,菇体形成菜花状畸形。温度超过25℃,子实体会萎缩死亡。因此菇棚温度调整至适宜14℃~20℃是猴头菇栽培成败的关键。
    3、保持菇棚湿度  当菌袋进菇棚后,需要向菇棚空间、地面喷水,使菇棚相对湿度达到85%~90%,保持菌袋料面湿润,保证原基形成,子实体正常生长发育。如果菇棚湿度低于70%,原基不易形成,已分化的原基会停止生长;如果菇棚湿度高于95%,加上通风不良会造成杂菌滋生,子实体腐烂。
    4、通风  当菌袋进菇棚后,注意菇棚通风换气,保持菇棚空气新鲜。通风少时,会出现畸形菇。通风多时应注意通风与保湿的关系,应先喷水后通风,保证菇棚内空气的相对湿度在85%~90%,保持空气新鲜,以利子实体正常生长发育。
    5、光照  保持一定光照,子实体形成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200~400勒克斯光照,菇棚光照太强菇体发黄品质下降,影响价格。光照太弱原基形成困难或形成畸形菇。
    6、采收  猴头菌出菇是通过上述管理调整,保证最佳条件,一般从原基形成到采收需10~12天,猴头菇子实体成熟志:菇体色白,表面出现菌刺,在没有弹射孢子前适时采收。适时采收产量最高、品质最好。采收过迟,菌刺过长,孢子大量散发,子实体变得疏松,发黄,苦味浓,品质和食用价值均下降。
    7、补水保湿  第一茬菇采收后,随手将料面的残菇、碎清理干净。停止喷水3~4天,注意通风使菌丝体获得充分的新鲜空气,随后进行补水。注意温度、湿度、通风、光照等方面的管理,可获得三、四茬菇,生物学效率达80%~120%。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春季种植管理要注意什么?

    春季由于气温逐渐升高,各种病虫害会逐渐增加,严重影响...

    2024-03-23 10:26:41

    羊肚菌种植大棚遇到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如何预防及应对?

    面对大风、暴雪等恶劣天气,羊肚菌种植大棚怎么应对?1. ...

    2024-03-05 11:55:30

    鹿茸菇二次种植技术要点

    1. 栽培季节的选择:选择气温在25℃以下的秋季进行覆土栽...

    2024-02-07 11:32:29

    降雪寒潮天气下,羊肚菌种植的注意事项

    1、播种迟的农户,注意做好保温措施。主要是白天靠阳光照...

    2023-12-12 11:55:27

    冷空气已“发货”,食用菌种植者如何应对?

    针对冬季常见的雨雪、大风等极端天气,专家现提出以下食...

    2023-11-24 11:55:35

    日光温室羊肚菌种植技术关键点总结

    1. 自菌种播种后,启动温室电除雾防病促生系统,整个生长...

    2023-11-09 11:38:54

    冷空气已“发货”,食用菌种植者如何应对?

    近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迎大风降温天气。...

    2023-11-08 14:12:44

    羊肚菌种植关键因素——土壤

    土壤为羊肚菌生长提供所需的营养物质,与营养袋同样重要...

    2023-10-18 14:49:03

    平菇种植如何发酵优质培养料

    1. 发酵翻堆发酵熟料栽培中培养料发酵的目的就是促使培养...

    2023-10-12 14:49:53

    黑皮鸡枞精细化种植管理技术——二氧化碳浓度及温度的控制

    二氧化碳浓度分出芽前和出芽后两个阶段,出芽前要尽量保...

    2023-09-15 15:30:34

    猴头菇菌丝恢复期的管理要点

    1. 开口后进入刀口恢复阶段管理。管控要点在于白天保湿控...

    2024-03-11 11:59:20

    猴头菇工厂化生产的制包技术

    1. 拌料与装袋工序根据木屑30%、玉米芯16%、棉籽壳22%、...

    2023-12-23 11:05:48

    猴头菇和它,原来这么搭!

    1. 基础设施草莓架高1.2 m,长约6 m,架宽约0.34 m。沿着...

    2023-08-24 15:28:49

    “高架草莓+猴头菇套种”技术分享

    立体栽培是根据不同作物的生长特点和资源条件,巧妙地利...

    2023-01-31 15:02:08

    猴头菇工厂化栽培——出菇模式对比

    猴头菇工厂化出菇的栽培模式有倒置栽培模式、侧面割口栽...

    2022-04-29 17:28:41

    林地猴头菇覆土栽培技术讲解

    1. 生产场地选择猴头菇林下栽培场地可分为菌棒生产区和林...

    2022-04-21 15:07:09

    河北易县西部山区猴头菇栽培技术

    猴头生产栽培工艺主要采用熟料栽培法,袋栽方式。一、工...

    2022-03-24 11:39:18

    猴头菇工厂化栽培技术

    猴头菇(Hericium erinaceus),又名猴蘑、对脸蘑等,由...

    2022-02-15 13:45:07

    光伏温室大棚猴头菇栽培技术

    猴头菇因外形酷似金丝猴头,又名猴头菌。又因长得像刺猬...

    2022-02-11 13:28:06

    猴头菇品种“沪猴3号”的特性及栽培要点

    1. 特征特性。该品种为菌丝半气生型,生长势强,在标准马...

    2021-10-09 17:04:34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