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袋栽香菇不出菇常见原因及预防

    发布时间:2019-04-0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品种选用不当。春季栽培香菇,早春制袋,秋、冬、春季出菇,应选择中温或低温型,迟熟性品种,如939、渭香一号等。反季节栽培香菇,晚冬或早春制袋,晚春、夏、秋季出菇,宜选用中温或高温型,早熟性品种,如申香10号、申香6号、931、武香1号等。若反季节栽培选用的是迟熟性品种,接种后须经3-4个月,菌丝才能达到生理成熟,若菌筒完好,可安全越夏,当年晚春和夏季不会出菇,要到秋冬和翌年春季才能出菇。同样若春季栽培选用的是中高温型、早熟性品种,接种后60-70天发菌,到出菇时,气温升高,应按照反季节栽培技术进行出菇管理,深冬及早春季节菌棒养分几乎耗尽,产量锐减,无生产意义。防治方法:根据当地气候条件和栽培季节选用适宜的品种和相应的栽培技术。
        二、菌丝营养不足。⑴木屑不合格。选用的果树枝条等阔叶林木屑腐朽变质,致使供应香菇正常生长发育的有效营养不足甚至枯竭。选用的松、杉、樟、柏等针叶树木屑未经处理直接使用,所含烯萜类物质能抑制甚至杀死香菇菌丝,造成菌丝营养不足,出菇受挫。预防方法:选择果树、柞树、桦木等蔷薇科、壳斗科、桦木科的阔叶树木屑较为理想,这类树的木屑新鲜,干燥、无虫害、无霉变。⑵管理不合理。主要表现在制袋养菌、越夏和间歇养菌三个时间段。预防方法:通过刺孔、加温,疏堆,通风、遮阳等措施控制养菌,越夏的菌棒环境温度为18-25℃。一茬菇出菇结束后,间歇养菌时间一般在7-15天,甚至更长,以使菌丝复壮,积累更多营养,下茬菇刺激出菇时间以上茬菇菇脚菌丝转色最佳。
        三、转色管理不当。有的菌棒因受光较强,空气过于干燥或翻动次数过多等的影响,往往转色过深,形成较厚的甲状菌皮,导致出菇困难。预防方法:转色期间,菇棚温度保持18-22℃,相对湿度55-75%,且维持散射光照。菌皮过厚的菌棒出菇时应通过菌棒浸水后盖膜提温方式软化菌皮,再刺激出菇。
        四、菌丝发育不熟。菌丝接种到培养基上后,当发育到生理成熟时才能形成子实体。菌龄的长短受种性制约和环境条件影响,且温度是影响菌丝生理成熟的关键。中、低温型品种,菌丝生长的适宜温度为20-25℃,若菌丝长期处在20℃以下,尤其在10℃以下,虽然菌丝培养很长时间,但所需的积温不够,菌丝发育不成熟,也就不会出菇。防治方法:将菌袋置于20-25℃条件下继续培养,或把菌筒堆积起来,覆盖薄膜提高堆温,促使菌丝发育。
        五、菇棚温度过低。冬季或者早春菇棚温度低于8℃就会造成不出菇,这是香菇的生理特性决定的。预防方法:通过烟道、火炉、暖气、菇棚晒膜等方式提温,使菇棚温度达到8-25℃。
        六、菌种质量不高。防治方法:生产菌种要做好出菇试验示范,严格控制传代次数,一般要控制在3次以内。菌种场要有生产菌种的基本设施及保存菌种的条件。杜绝原种再扩制原种,栽培种再次扩制栽培种。栽培者购买菌种时,要在技术部门指导下,到信誉良好、技术力量雄厚的科研单位购买,问清品种名称,特性,并挑选生长整齐健壮的适龄菌种,不用退化菌种和老化菌种。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香菇菌丝生长期怎么管理?

    香菇菌丝生长的适宜条件是温度为22℃-26℃,空气湿度为60...

    2024-04-16 11:35:19

    香菇栽培关键环节——灭菌

    灭菌是栽培香菇过程中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关系到栽培的...

    2024-03-25 15:00:29

    早春香菇栽培管理要点

    一、春栽模式香菇管理要点春栽模式香菇进入出菇中后期,...

    2024-03-22 11:03:24

    香菇育蕾和蹲蕾方法

    1. 育蕾:出菇期的主要管理任务是割膜和疏蕾。菇蕾现出后...

    2024-03-20 14:53:46

    香菇接种技术

    一、密接种增加椴木的发菌点,发菌点多,发菌面积就大,...

    2024-03-09 10:06:38

    早春时节的香菇出菇管理要点

    早春气温较低,经常出现倒春寒天气,此时香菇生长慢,出...

    2024-03-08 11:45:01

    香菇的第一潮菇出菇管理,要注意这些方面

    根据季节安排的香菇生产,第一潮菇出菇量对全季产量和效...

    2024-02-18 11:53:36

    香菇发菌培养期间的关键技术

    香菇整个发菌期主要是围绕着调节菌袋的温度而采取不同的...

    2024-02-04 11:10:21

    冬季香菇栽培管理要点

    1. 菌室培养香菇从接种到生理成熟需要两个月。接种后及时...

    2024-01-12 11:36:04

    香菇“丽香2号”的栽培技术要点

    香菇丽香2号,属中高温型、中早熟品种,菌丝生长温度在53...

    2024-01-10 11:35:18

    真姬菇工厂化栽培九注意

    1. 品种选择真姬菇工厂化栽培因考虑经济收益,只对第一潮...

    2024-04-15 11:47:23

    蛹虫草栽培技术要点

    蛹虫草属于变温结实食用菌,当培养基完成转色后,应让它...

    2024-04-02 10:33:10

    大球盖菇林下栽培的采收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

    1. 采收管理采收不宜太迟,七八分成熟为宜,当子实体的菌...

    2024-04-01 13:54:52

    大球盖菇栽培技术要点

    大球盖菇播种后,如条件适宜,一般第三天菌丝开始萌发,7...

    2024-03-30 09:21:50

    栗蘑出菇前及出菇期的栽培管理要点

    出菇前管理,是指菌块覆土后至原基出土之前这段时间。按...

    2024-03-28 11:54:31

    黑木耳“黑保1号”的栽培技术要点

    1. 品种来源:2001~2004年采集自吉林省露水河林场(长白...

    2024-03-27 11:13:46

    香菇栽培关键环节——灭菌

    灭菌是栽培香菇过程中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关系到栽培的...

    2024-03-25 15:00:29

    早春香菇栽培管理要点

    一、春栽模式香菇管理要点春栽模式香菇进入出菇中后期,...

    2024-03-22 11:03:24

    金针菇的三大栽培模式介绍

    一、立体栽培属小批量传统栽培方式。将菌袋解去扎口并松...

    2024-03-18 13:48:39

    平菇高产栽培技术

    平菇是我国食用菌栽培中的大宗品种,有各种温型的品种,...

    2024-03-15 11:40:5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