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工厂化白灵菇菌棒通过覆土方式进行二次出菇,种菇效益倍增

    发布时间:2023-10-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白灵菇是珍稀食用菌之一,近些年来从研究、开发到生产,栽培规模越来越大。随着栽培技术和栽培工艺的不断提高,其工厂化周年生产技术也日臻成熟和完善。但是,工厂化生产白灵菇出一潮次菇后的菌棒,虽然具备营养,但是由于含水量过低却不能正常出菇,大都废弃或作为燃料或肥料,利用价值较低。
     
    利用工厂化白灵菇菌棒通过覆土方式进行二次出菇,可使白灵菇产量由每棒0.25kg左右提高0.50kg以上,种菇效益倍增。该技术有利于资源的高效合理利用和良性循环,真正实现公司加农户的产业化经营,促进地区经济的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1. 栽培季节
     
    白灵菇是低温型菇类,故要求出菇温度较低。实践证明,外界气温稳定在-2℃以下时最适宜白灵菇生长。北京地区一般以11月中下旬至元旦期间为最佳季节,不但能赶在双节期间大量上市,提高种植效益,而且还能保障出菇季节充裕,多出菇、出好菇。
     
    2. 栽培设施
     
    日光温室、塑料大棚等蔬菜栽培设施均可作为覆土栽培场所,但鉴于不同地区的气候特征,需因地制宜采用不同的生产设施。北京地区以日光温室为最佳覆土栽培设施。
     
    3. 覆土栽培前准备工作
     
    3.1  菌棒的选择及处理
     
    工厂化白灵菇生产中,在出一次菇后菌棒含水量大大降低,袋体变软、发皱,抗性减弱,易吐黄水、感染杂菌;因此,应选取菌棒洁白、较坚实、无杂菌污染、无黄水的菌袋进行覆土出菇栽培。工厂化菇场一次出菇后如未达到适宜的二次出菇栽培季节,应先将菌棒置于-5~-3℃的条件下冷冻处理待用。
     
    3.2  覆土土质选择与要求
     
    以菜园砂壤土为最好,其透气性好,覆土后不易板结,且营养物质丰富,更有利于获得优质高产。黏土透气性差,易板结,沙土透气性虽好但蓄水性差,同时沙粒容易粘附在菇体上,使品质大幅降低。
     
    3.3  栽培场地处理
     
    栽培前3~5d,清除杂草杂物,平整地面。棚内空间及墙面喷洒杀菌杀虫药物进行消毒杀虫。地面撒生石灰粉消毒。栽培前用石灰粉在预备覆土处画线,覆土畦南北向,畦宽1.2m,靠北墙留走道65~70cm。
     
    4. 脱袋覆土栽培
     
    4.1  覆土方式选择
     
    比较常用的覆土方式有:脱袋两段立式覆土出菇、脱袋立式覆土出菇、中间环形脱袋墙式泥垛双向出菇、双排袋泥垛式单向出菇、一头脱袋单向泥墙式堆垛出菇、半脱袋覆土出菇等多种方式,不同方式各有利弊。
     
    针对白灵菇出菇后袋口部位菌丝衰退老化,残留老菌皮、菌根,覆土后易吐黄水和感染杂菌等特点,采用双排脱袋,袋底朝外泥墙覆土的单向出菇方式为最佳,该覆土方式出菇快而齐,后劲足,不易感染杂菌,便于管理,易于推广。
     
    4.2  覆土泥土准备
     
    (1)取土和泥。每1000个菌棒泥墙需备土1.5m³左右。采土后加水和泥。但实际操作中,如消毒工作做得好,一般就地在菌墙间走道处开沟取土,然后放水和泥备用,不仅效率高,且可操作性强。要求泥不能太稀而到处乱流,也不能太干而摁不下去菌棒,适宜程度为松软、可塑性强且可以固定住菌棒。
     
    (2)覆土泥土消毒。泥土消毒以新鲜石灰粉效果最好,一方面可杀菌,另一方面还可调节土壤酸碱度。因出菇后菌棒内pH值较出菇前会下降1.5~2.0,一般会降低2.0以上。菌棒pH值应掌控在6.8~7.8,pH值低于5.8时难出菇,低于5.5时不出菇。石灰用量一般为泥土量的1%~3%,pH值调至8~9。
     
    (3)营养物质补充。白灵菇菌棒出菇后不但含水量大大降低,而且营养物质也大量被消耗,覆土正是基于这两点出发,来弥补菌棒二次利用存在的不足。为此,应在覆土土壤中添加一定量的营养物质。每亩施用尿素50~80kg,磷酸二氢钾30~40kg,复合肥100~120kg,出菇效果更好。
     
    4.3  脱袋垒墙
     
    (1)脱袋。将出过菇后的菌棒用锋利刀片剥除外层塑料袋,使菌棒呈裸露状态,发现有杂菌污染斑、老化菌皮或老菇根均应去除干净,以防码墙后污染。
     
    (2)垒墙。将栽培畦地面平整夯实。底部摊一层薄泥,抹平,再将已脱好的菌棒底部朝外横卧,双排整齐码放在泥上摁实,要求泥封到边,袋与袋之间距离2~3cm,太近出菇密集而且特大菇多发,太远不但浪费空间而且不能发挥“集体效应”,产量会偏低,袋间空隙用泥土填实,防出“沉底菇”。
     
    第1层菌棒码好后,上面覆盖1层3cm厚的稠泥,按此法依次垒砌,层与层之间相互压茬呈“品”字型。第1层的两排菌棒间距离5~8cm,以后逐次减少。墙长依据温室宽度而定,高7~9层为宜,呈梯形。一般1亩大棚可码砌5万个菌棒左右。注意和泥的质量和码墙技巧,防止倒塌。
     
    4.4  覆土后管理
     
    (1)平整地面、整理卫生。覆土完成后应及时平整地面走道,清除废菌棒、破皮、杂物等,搞好环境卫生,为下一工序做好准备,防止杂菌滋生蔓延,埋下安全隐患。
     
    (2)整理泥缝。把袋与袋之间多余的泥块去除,没有抹到位的泥土要勾到位,注意不用抹得太光、太实,以防止板结而不易催蕾。
     
    (3)保温保湿、覆膜复菌。及时盖上地膜,以利菌丝恢复生长,注意一定要盖严,3~5d后视膜表面需水情况、菌丝恢复情况、墙内菌温情况、气候状况等,适时进行揭膜通风换气,以补充新鲜空气,利于菌丝快速复壮,积累充足的营养,为出好菇打下良好的基础。
     
    5. 出菇管理
     
    5.1  催蕾
     
    覆膜后10~15d,菌棒表面菌丝明显恢复,此时应适当拉大昼夜温差,增加散射光照,加强通风换气,进入催蕾管理。具体条件控制在:白天温度12~15℃,晚上5~8℃,墙内温度掌握在9~11℃为佳,低于9℃易出现畸形菇,而且现蕾慢,高于12℃、达到15℃以上时,则易发生烧菌,不但会造成现蕾缓慢,还会出现大批量不现蕾,甚至整个菌墙出现杂菌污染,严重者会出现报废。
     
    光照控制依气温情况而定,一般以间隔拉放草帘最好,一方面可满足棚内正常采光升温要求,另一方面又可满足正常催蕾对光线的需求。
     
    通风要配合揭膜通风进行,总之,保持菇棚内空气新鲜即可。整个催蕾期不需喷水增湿,只通过揭盖薄膜进行控制。
     
    如条件控制适当,一般于管理后9~12d即可看到泥缝边有大量米粒状原基出现,此时应及时去除薄膜,以利于菇蕾生长。
     
    5.2  疏蕾
     
    覆土出菇生产中现蕾一般会比较密集,如不及时疏蕾,易发生挤压变形,还会出现畸形菇,商品价值大大降低。因此,应于菇蕾长至花生米大小时及时疏蕾,选留菇蕾圆整壮实的,剔除细弱、畸形蕾,袋均选留菇蕾2~3个。
     
    覆土出菇具有边出菇、边现蕾的特性,除一方面及时疏掉多余的密蕾外,还应经常补疏,才能保证蕾形上佳、距离适当。疏蕾是一项细致繁琐的工作,也是决定菇质的关键环节。
     
    5.3  育菇
     
    一般在成菇比例达30%以上时,就应以育菇的适宜条件进行控制。具体是:温度白天10~13℃,晚上5~8℃,尽可能减小温差,增强光照,以利于菇质坚实,菇形好,菇面光滑洁白。
     
    适当增强通风,而整个育菇期一般不用喷水增湿,因菌墙内水分足以满足其生长之需。育菇环节是关键,否则即使催蕾环节做得万无一失,也有可能在一夜之间全部畸形。
     
    6. 出菇管理
     
    采收原则为:采大留小,采密留稀,依据市场需求亦可灵活调整。覆土栽培具有边采菇、边现蕾的特性,采收应及时,以确保质量最优化,产量最高化,效益最大化。
     
    采收一茬菇后,应注意去除老菇根,一方面避免无端的营养浪费,便于营养集中供应附近幼菇;另一方面避免菇根腐烂感染杂菌。中后期注意环境卫生,以防病虫滋生。
     
    7. 废菌棒处理
     
    生产结束后应及时清除废菌棒,可用作燃料或肥料,防止病虫、杂菌大量滋生,严重破坏生产环境;也可就地翻耕松土,将其埋于棚内,用作种植蔬菜的有机肥料,从而提高综合生产效益。
     
    8. 注意事项
     
    8.1  栽培时间控制
     
    不宜过早和也不宜过迟,过早和过迟都赶不上适宜的出菇季节,且易发生垛温升高而烧菌,从而导致减产。
     
    8.2  土壤肥料补充
     
    覆土土壤补充肥料并不是越多越好,用肥过多(尤其是尿素)不但会造成一大部分营养资源浪费,还有可能推迟出菇,感染杂菌和降低菇质及产量。(来源:《蔬菜》杂志9期文章《工厂化白灵菇菌棒二次利用覆土出菇技术 》,作者:梁爽,高继海)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真姬菇工厂化栽培九注意

    1. 品种选择真姬菇工厂化栽培因考虑经济收益,只对第一潮...

    2024-04-15 11:47:23

    猴头菇工厂化生产的制包技术

    1. 拌料与装袋工序根据木屑30%、玉米芯16%、棉籽壳22%、...

    2023-12-23 11:05:48

    工厂化食用菌菌渣栽培草菇关键技术

    一、培养料配方配方1:工厂化杏鲍菇菌渣92%,干牛粪5%,...

    2022-11-14 14:50:21

    真姬菇工厂化生产及病虫害防治要点

    一、真姬菇工厂化栽培技术要点1. 品种选择真姬菇工厂化栽...

    2022-11-10 13:45:12

    双孢蘑菇品种W192工厂化二次发酵栽培技术

    1. 环境选择1.1 地址选择建棚地点应坐北朝南,有相应的堆...

    2022-10-29 10:45:23

    鹿茸菇工厂化生产七大要点

    一、原料、配方1、原料主要有木屑、麸皮、米糠、玉米芯、...

    2022-10-25 16:46:05

    真姬菇工厂化生产技术规程

    真姬菇工厂化生产是将模拟生态环境、智能化控制和自动化...

    2022-06-04 17:06:57

    工厂化鹿茸菇出菇管理要点

    1、菌丝恢复、现蕾、出芽阶段(1)温度:1-4 天设置温度...

    2022-05-18 14:15:52

    猴头菇工厂化栽培——出菇模式对比

    猴头菇工厂化出菇的栽培模式有倒置栽培模式、侧面割口栽...

    2022-04-29 17:28:41

    天麻代料工厂化生产技术探讨

    1.概述天麻(Gastrodia elata Blume)为兰科属多年生草本...

    2022-03-21 09:35:54

    白灵菇子实体发育期管理要点

    1. 温度:此阶段气温应控制在5~20℃,低于5℃时生长停止...

    2023-06-27 11:58:12

    白灵菇菌棒二次利用覆土出菇技术

    白灵菇是珍稀食用菌之一,近些年来从研究、开发到生产,...

    2023-02-20 14:50:20

    白灵菇菌棒二次利用覆土出菇技术

    白灵菇是珍稀食用菌之一,近些年来从研究、开发到生产,...

    2022-12-27 13:23:29

    白灵菇子实体发育期管理技术

    1. 温度此阶段气温应控制在5~20℃,低于5℃时生长停止,...

    2022-10-10 16:09:36

    白灵菇液体菌种的优势及培养基配方

    白灵菇液体菌种制备采用的是工业发酵的技术工艺,即一种...

    2020-12-21 16:39:29

    白灵菇栽培技术

    1 培养料准备在栽培白灵菇之前,需准备好培养料。首先将...

    2020-10-11 11:14:12

    山洞种植白灵菇是否可行?

    山洞是否可以种植白灵菇,得看山洞内环境条件,是否能...

    2020-03-18 12:39:26

    白灵菇有哪些科学配方?附送栽培技术实际操作

    白灵菇栽培需遵循科学设计配方: (一)棉籽壳主料的...

    2019-09-29 10:06:21

    想要白灵菇高产,这5个种植技术要点一定要知道!

    白灵菇不仅是一种食用菌,并且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是...

    2019-08-09 10:28:52

    白灵菇幼菇期及成菇期如何管理?怎样适时采收?

    幼菇管理: 此阶段的管理重点以保温、保湿为主,温度...

    2019-07-23 09:44:43

    猴头菇室内栽培的常规注意事项

    常规注意事项指的是与其他食用菌栽培相同和相似的各事项...

    2024-04-22 13:33:00

    “菌+果”套作的品种选择及菌种制备技术

    1. 品种选择及菌种制备用于设施栽培的樱桃品种要求:需冷...

    2024-04-22 11:44:15

    大棚吊袋栽培黑木耳——菌包选择和吊绳技术

    1. 选择。大棚吊袋黑木耳不同于大地栽培黑木耳,对菌包要...

    2024-04-19 11:54:26

    食用菌覆土栽培机理

    食用菌覆土栽培获得高产已是普遍被认可的事实,覆土技术...

    2024-04-18 11:24:31

    食用菌增产方法

    1. 温差刺激法白天盖膜升温,傍晚揭膜降温。2. 药物刺激...

    2024-04-17 13:42:50

    黑木耳菌棒开口、催芽期的管理要点

    1. 合理选择开口参数种植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

    2024-04-17 11:32:49

    香菇菌丝生长期怎么管理?

    香菇菌丝生长的适宜条件是温度为22℃-26℃,空气湿度为60...

    2024-04-16 11:35:19

    食用菌种植应对春季大风天气的管理措施建议

    春季气温持续升高,常出现大风天气,食用菌种植者应如何...

    2024-04-16 11:02:09

    真姬菇工厂化栽培九注意

    1. 品种选择真姬菇工厂化栽培因考虑经济收益,只对第一潮...

    2024-04-15 11:47:23

    林下羊肚菌种植技术要点

    1. 选择栽培羊肚菌的林地1.1 林地选择在选择人工杨树林与...

    2024-04-12 10:59:24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