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发酵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发布时间:2019-06-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翻格平整:在堆料后发酵处理过程中,堆料本身在大量有益微生物的参与下继续发酵,由于在微生物的繁殖、代谢过程中,排出各种有害气体,贮积在堆料的内部,必须通过全面翻动、拌松来排除。一般翻格两次。翻格时先将料堆在一边,然后用双手将料向无料方向抖松、翻动,捡掉粪块及杂质,排除废气,这样下种后菌丝会很快恢复。最后一次翻格时,菌床四周不用草边,应把培养料在菌床四周整理基本垂直,为稀泥糊边作准备。同时做好床面培养料的平整,准备下种。
        后发酵结束后料的标准。:呈暗褐色,料内有毛状(嗜热细菌、嗜热真菌和嗜热霉菌)的白化现象。:料柔软,拉易断,富有弹性。:无异味。:培养料含水量应在60—62%。如发现料偏干,可用2%的碳酸钙水溶液或5%的石灰水调节。:测定培养料酸碱度为7.2—7.6。消氨处理:常见的异常现象是,经过堆料后发酵处理后,培养料游离氨大量存在。氨呈碱性,能毒害菌丝。氨有很强的挥发性,料中所挥发的氨会熏伤蘑菇菌丝,使菌丝蛋白质变性,使新下种的菌种失去恢复能力,造成氨害。轻者料中长出许多鬼伞杂菌,夺取蘑菇养料,重则抑制蘑菇菌丝恢复,甚至对蘑菇菌丝造成致命性的危害。
        良好的培养料,经后发酵后,应该没有异味,更无氨味。如料中存在大量氨味,主要是在建堆时,氮肥添加过多,或者添加过迟造成的。如果堆料室外前发酵结束,料本身含氨量就高,若室内后发酵料温不高,时间又仓促,脱氨微生物就不能充分吸收和利用。发现料有氨味,应拒绝下种,避免造成损失,菇房应加强通风。同时,根据料中含氮量的多少、干湿程度,用过磷酸钙(水溶液)处理〔一般15—30公斤111.1平方米(1000平方尺)〕,具体因料制宜。过磷酸钙含有游离酸、硫酸,故呈酸性。氨呈碱性,当料中加入过磷酸钙以后,产生二元复合肥。氨化过磷酸钙,从而消除了氨,固定了氮,方可下种。甲醛刺激性大,使操作者难受,同时经处理后,氨味还不能完全消失,最好不采用。
        蘑菇堆料简易塑料棚后发酵。堆料塑料棚后发酵,是继煤球炉加温发酵处理以后,又一种后发酵形式。最初是1979年,在福建蒲田试验成功的,又称蘑菇培养料简易二次发酵法等。堆料后发酵处理阶段在塑料棚内进行,就地取材,因陋就简,操作方便,不但可利用太阳能,还可以利用堆料本身料温达到后发酵目的,从而节约了燃料。对于那些菇房大结构差、能源缺乏的地方尤其适合。
        但棚内后发酵处理的主要问题是,当年筑棚搭架成本高,塑料棚易受外界长期恶劣天气的影响,棚内料温升高以后,难于控制下降到营养转化阶段的最适温度范围,料堆营养成分不易得到充分释放等。因而要采取相应措施,避免这些问题的出现。
        堆料简易塑料棚后发酵,同样要经过室外前发酵,堆制的基本原理、方法等同前。但不同的是室外堆制的时间应适当延长,全部堆期约14—15天。翻料次数也相应增加。堆料进棚后发酵标准基本同前。堆料在进棚后发酵前,还应做好搭通风架(通风道)、拔风筒、建棚等工作。
        材料准备:准备好毛竹、毛竹稍(或杂棍)、小杂竹14号钢丝、小麦草、育秧薄膜(旧)等。搭好地面通风道:最后一次翻料以后,在堆料一边,打扫场地,做除虫消毒处理,开始搭地面通风道。用毛竹稍,先做几个毛竹三角架。三角架底宽1米、架高0.5米。然后将三角架以每隔2米联接起来,形成一个简易三角形的地面通风道。通风道的长度略长于堆料的长度。再在通风道的两侧,铺上稀疏的小杂竹和小麦草即成。堆料上架(通风道架):当料温再次上升到70℃左右时,将堆积场地表面进行一次除虫消毒,堆料就开始上架将堆料横向翻到通风道架上,以通风道为中心,向左右各堆成宽0.8米(共1.6米)、从地面到顶部堆高1.6米的堆。同时每翻70厘米料,在通风道架中心放置用小杂竹稀疏编制的拔风筒一个,筒的直径约25厘米左右,以便通气。将全部堆料上架完毕开始搭棚。
        搭制后发酵塑料棚:堆料上架完毕,按照尼龙育秧的方法,用竹片、小杂竹将整个堆搭制成一个薄膜骨架的棚。棚高、宽,以超过堆料表面30厘米即可。在骨架外全部覆盖薄膜(露出拔风筒),覆盖时要求薄膜平直,薄膜要与地面接触略长20厘米左右,以便将薄膜用泥浆与地面固定、密封。在棚架以上部分拔风筒的四周,用薄膜包扎,便于加速堆内空气的流通。整个发酵塑料棚外要用草绳固定,以防堆料棚内发酵期间大风和暴雨。
        棚内后发酵过程:搭棚完毕,棚外四周除虫消毒,并在料外向堆料内插入空心竹竿一支,放置温度计,以便检查料温。密封塑料棚,用稻草阻塞全部拔风筒。堆料在棚内开始自然升温,当料温上升到65℃左右时,拔去全部拔风筒的稻草,并将堆料两端的地面通风道露出塑料棚,让它昼夜自然通风,降低堆料内的温度,增加堆料与空气的接触。一般历时4—5天,棚内堆料后发酵处理结束。经后发酵后,堆料呈红棕色,富有弹性,无异味,散发出好嗅的甜香味,料内出现大量的白色毛状霉菌等。(来源:读历史走天下)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次生危害的应对措施

    次生危害是指该阶段持续的阴雨天气造成第一次危害之后,...

    2024-03-26 11:48:11

    食用菌春季种植管理要注意什么?

    春季由于气温逐渐升高,各种病虫害会逐渐增加,严重影响...

    2024-03-23 10:26:41

    食用菌生产如何应对大风天气?

    一、采取应急管理措施,做好风后生产恢复(一)修补破损...

    2024-03-06 13:49:39

    食用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灾减灾技术措施

    2月以来,我国多地先后遭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食用菌...

    2024-02-29 11:56:14

    春季做好林地食用菌管理?

    一是低温期注意防范大风在林地食用菌处于休眠阶段时,应...

    2024-02-28 11:39:45

    食用菌应对大风寒潮天气生产管理意见

    一、检修加固棚室,防止灾害损失重点关注棚室骨架结构以...

    2024-02-19 11:57:59

    寒潮天气下食用菌生产管理要点

    1. 出菇的能采尽采。在降温前1-2天,如有出菇的品种,要...

    2024-02-02 11:33:46

    降雪降温天气下,食用菌管理要点

    面对降雪降温天气,食用菌管理要点如下:一、当气温低于6...

    2024-01-30 13:58:11

    食用菌生产应对寒潮的注意事项

    1、停止向香菇、黑木耳菌棒喷水或注水,尽量保持菌棒干爽...

    2024-01-27 09:38:33

    冬季食用菌生产——湿度管理要点

    食用菌湿度一般包括两层含义:培养料或菌棒的含水量及菇...

    2024-01-17 15:09:27

    平菇种植如何发酵优质培养料

    1. 发酵翻堆发酵熟料栽培中培养料发酵的目的就是促使培养...

    2023-10-12 14:49:53

    浅谈“平菇培养料发酵制备技术”的优势与缺憾

    种过平菇的人都知道,购置锅炉、接菌设备,建设接种间、...

    2023-07-26 13:15:09

    平菇培养料发酵制备技术介绍

    种过平菇的人都知道,购置锅炉、接菌设备,建设接种间、...

    2023-07-14 15:02:39

    双孢蘑菇品种W192工厂化二次发酵栽培技术

    1. 环境选择1.1 地址选择建棚地点应坐北朝南,有相应的堆...

    2022-10-29 10:45:23

    ​菌渣在夏季汛期堆存和发酵的技术指导意见

    菌渣发酵需要水分含量在50-60%,水分太多会进行无氧发酵...

    2022-08-08 15:26:40

    平菇发酵料栽培技术:出菇期的管理

    当看到菌丝表面分泌有淡黄色水珠或是出现团粒状的原基时...

    2022-06-14 16:11:10

    平菇发酵料栽培技术:发菌期的管理

    在装袋码垛完成后,就开始进行闭光发菌,正常条件下发菌...

    2022-06-13 14:37:33

    平菇发酵熟料轻简化栽培关键技术

    平菇,学名糙皮侧耳Pleurotus ostreatus (Jacq.) P. Kumm...

    2022-05-19 15:43:04

    食用菌栽培过程中,生料、发酵料、熟料该如何选择?

    栽培食用菌,原料有生料、发酵料、熟料三种处理方式。从...

    2022-02-23 10:21:46

    白鸡腿菇生料(发酵料)高产栽培技术

    白鸡腿菇又名小孢毛鬼伞,俗称鸡腿蘑,由于形似鸡腿,被...

    2021-06-01 16:19:2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