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畅销的草菇怎么种植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9-04-1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品种选择
     
       草菇的生殖方式是异宗结合,因此在生产中如果将2个品种在一个棚里栽培时,不同品种的菌丝相互抑制,延缓子实体的生长,造成严重的减产,因此同一棚内栽培同一品种为好。地栽草菇常用的品种为大粒种,有‘V35*V53’*V28’等。
     
    备料和闷棚
     
       地栽草菇时,使用的主要原料是玉米芯和鸡粪,每667m2玉米芯的用量是5000kg,鸡粪或牛粪的用量是8~10m3,还需要用到生石灰,每667m2用量是2000kg。地栽草菇原料的预处理包括玉米芯和鸡粪或牛粪的预处理。大棚需要在栽培前做好灭菌消毒工作。
     
    备料
     
       选用新鲜、无霉变的整玉米芯,不用粉碎,整穗即可,暴晒3d左右,期间翻晒几次。根据玉米芯的数量,挖好浸泡池,泡料池选址以方便上料为原则,可选在大棚内、大棚前或大棚周边。池深Q8~10m,上宽下窄。按照玉米芯质量约90kg·m-推算泡料池的大小,池内铺设大棚膜以防渗水。均匀撒30cm厚的玉米芯,其上撤一层1~3cm厚的生石灰,之后铺一层玉米芯撒一层石灰,最后在浸泡池内灌满水,使料完全浸入水中,石灰用量掌握下层少上层多,石灰要留1/5,以后分次补充加入。根据气温高低和玉米芯材质不同,一般需要浸泡6~9d,中间翻料2~3次,当掰开浸泡的玉米芯,中间完全发黄,达到表里一致,原料就算泡好了。上料前20d发酵处理鸡粪或牛粪。将鸡粪或者牛粪堆制成2m宽的圆形堆,边加粪边洒水,建堆后在鸡粪或牛粪上面盖上塑料布并压紧周边,保温防水,自然发酵15~20d即可使用。
     
    闷棚

       栽培前先把处理好的鸡粪或牛粪,均匀撒入棚内,667m2可增施NH,HCO3100~200kg,有增加氮源和杀灭杂菌作用。施完粪后,旋耕2遍,然后关闭大棚所有通风口,闷棚5~7d,上料前大棚浇一遍透水。
     
    上料播种
     
       上料:铺料时在棚内南北向铺设料床,料床宽约Q8m,留料床间距Q.5~Q6m作走道,料面整成龟背形,最高处25~30cm(低温时料厚,高温时料薄),在高温时,如果料铺的太厚,在发菌时容易产生料内温度过高而烧堆的现象,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减产。
     
       播种:播种前先用消毒液将菌种袋表面消毒,然后将菌种均匀撤播在料床上,3/4播在料面,1/4播在覆土面。可以将少量麸皮或玉米粉混在菌种里播种,效果会更好,麸皮用量一般为菌种量的5%。地栽草菇需要覆土出菇,以2~3cm为宜。覆土后覆盖薄膜,保温保湿,约2~3d后料温升至38℃时撤去薄膜。
     
    发菌管理

       草菇菌丝生长不需要光照,因此棚内有一定的散射光即可。发菌时保持棚内温度28℃以上,料温控制在30~35℃,最高不超过38℃,空气湿度在80%~85%。每天定时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气温高时多通风,气温低时少通风。务必控制料温在38℃以下。料温过高可喷水降温,必要时可在料床打孔降温。
     
    催蕾和出菇管理
     
       催蕾管理:播种后4~5d,菌丝长到占料床面积70%以上时,就要及时进行催蕾。催蕾主要是进行光、温、气刺激,措施是通风、透光、喷冷水降温刺激菇蕾形成。喷水以18℃左右的水为好,667m2喷水量以100kg为宜。催蕾后1~2d即播种后6~7d,床面开始有菇蕾扭结,进入出菇管理。
     
    出菇管理:

       1. 温度管理。棚温保持在30~35℃,高于37℃易造成菇蕾死亡,低于28℃则生长缓慢。还要避免棚内昼夜温差过大、温度骤变和大风直吹。
     
       2. 湿度管理。保持菇床不见干土,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85%~95%,出菇期间尽量不向菇床喷水,补水可向走道灌1%的石灰水或喷洒在棚内预存1d以上的温水。
     
       3. 空气管理。草菇是好气性菌类,需要充足的氧气。因此在出菇阶段要常通风,可在早晚通风2次以补充新鲜空气。出菇多、菇大每天通风1~2h,出菇少、菇小通风1h以内,尽量避免在夜间通风。
     
       4. 光照管理。草菇的子实体在黑暗的条件下可以正常生长,但是一定的散射光对子实体的形成有促进作用。子实体的颜色会随着散射光变强而加深,同时子实体组织也变得更致密,但强烈的直射光会抑制子实体的生长发育。
     
       采菇:草菇菌蕾形成后,经3~4d即可适时采收。草菇生长速度很快,在生长高峰期应早、中、晚各采1次,采菇4~5d,头潮菇基本结束。进入转潮,不再喷水或浇水,使菌丝恢复生长。然后调棚温30℃以上,畦间蓄水沟浇1%石灰水,使棚内空气湿度再升至95%左右,少量通风见光,刺激分化现蕾,可采收3~5潮。
     
    加工和贮运
     
       采收后及时去杂整理、分级保鲜或加工处理。加工方法主要有煮熟后盐渍、脱水干制等。贮运时草菇不能用低温保鲜,低温(4℃)菇体会自融出水。要求15℃保鲜,最好是适当脱水。
     
    菌渣还田
     
       草菇栽培完成后,将草菇菌渣直接翻耕,不再施用基肥。
     
    效益分析
     
       日光温室长季节番茄夏秋草菇高效栽培模式,667m2番茄产量8000kg,产值2万元;667m2小西瓜产量3000kg,收购价6元·kg1,产值1.8万元;在6-8月,667m2草菇产量5000kg,收购价6元·kg-1,产值3万元。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推广应用情况
     
       日光温室草菇高效栽培模式,技术要求低,操作简单,易于掌握,提高了日光温室利用率和种植户的收益,有效减少下茬作物病虫害的发生,经济效益显著,农民种植积极性高。目前在西北形成了一定种植规模,面积100hm2,并且种植范围不断扩大,推广前景十分广阔。(来源:智慧温室)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草菇冬季反季节栽培技术

    草菇属高温高湿型菌类,适宜在恒温稳湿环境中生长。冬季...

    2023-12-05 14:26:04

    巧用沼渣栽草菇

    基本配方沼渣3000千克、麦草或稻草3000千克、过磷酸钙100...

    2023-03-08 14:46:22

    工厂化食用菌菌渣栽培草菇关键技术

    一、培养料配方配方1:工厂化杏鲍菇菌渣92%,干牛粪5%,...

    2022-11-14 14:50:21

    草菇优产高产四要点

    一、如何安排草菇栽培季节?草菇属于高温型菌类,温度在2...

    2022-10-19 16:36:14

    夏季闲置菜棚草菇轻简化高效栽培技术

    一、技术概述蔬菜大棚在北方被广泛用于冬季或春秋季蔬菜...

    2022-04-07 15:34:40

    草菇栽培:提高出菇速率和数量,提升品相和市场价

    草菇适合在温度较高的地方培植。播撒种子以后,选择栽培...

    2022-03-07 13:54:29

    柑桔园套栽草菇技术

    (一)供试品种草菇菌株为V23,引自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

    2022-02-28 11:54:25

    掌握有机草菇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增收致富不是问题

    草菇是典型的高温、高湿型食用菌,人工栽培从堆料到出菇...

    2022-01-11 14:22:25

    草菇新出菇蕾密集,需要疏蕾吗?

    一般不需要疏蕾。但当菇蕾过分密集时,可采取间隔削尖的...

    2021-11-20 11:09:22

    草菇栽培表面不出菇怎么办?

    一、草菇栽培表面不出菇的原因1、栽培草菇时,培养料含水...

    2021-09-06 16:39:58

    林下羊肚菌种植技术要点

    1. 选择栽培羊肚菌的林地1.1 林地选择在选择人工杨树林与...

    2024-04-12 10:59:24

    食用菌春季种植管理要注意什么?

    春季由于气温逐渐升高,各种病虫害会逐渐增加,严重影响...

    2024-03-23 10:26:41

    羊肚菌种植大棚遇到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如何预防及应对?

    面对大风、暴雪等恶劣天气,羊肚菌种植大棚怎么应对?1. ...

    2024-03-05 11:55:30

    鹿茸菇二次种植技术要点

    1. 栽培季节的选择:选择气温在25℃以下的秋季进行覆土栽...

    2024-02-07 11:32:29

    降雪寒潮天气下,羊肚菌种植的注意事项

    1、播种迟的农户,注意做好保温措施。主要是白天靠阳光照...

    2023-12-12 11:55:27

    冷空气已“发货”,食用菌种植者如何应对?

    针对冬季常见的雨雪、大风等极端天气,专家现提出以下食...

    2023-11-24 11:55:35

    日光温室羊肚菌种植技术关键点总结

    1. 自菌种播种后,启动温室电除雾防病促生系统,整个生长...

    2023-11-09 11:38:54

    冷空气已“发货”,食用菌种植者如何应对?

    近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迎大风降温天气。...

    2023-11-08 14:12:44

    羊肚菌种植关键因素——土壤

    土壤为羊肚菌生长提供所需的营养物质,与营养袋同样重要...

    2023-10-18 14:49:03

    平菇种植如何发酵优质培养料

    1. 发酵翻堆发酵熟料栽培中培养料发酵的目的就是促使培养...

    2023-10-12 14:49:5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