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果园套种大球盖菇生产技术

    发布时间:2018-06-13

      来源:360图书馆

        大球盖菇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向发展中国家推荐的菇种之一,也是国际菇类市场的十大品种之一。大球盖菇营养丰富,鲜菇肉质细嫩,柄脆,含野生菇香味,口感好,干菇浓香。几年来的引种推广情况表明,大球盖菇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首先,栽培技术简便粗放,可直接采用生料栽培,具有很强的抗杂能力,容易获得成功。其次,栽培原料来源丰富,可生长在各种秸秆培养料上(如稻草、麦秸等)。其三,大球盖菇抗逆性强,适应温度范围广,可在4-30℃范围出菇,在广西可以自然越冬。由于适种季节长,可调整在蔬菜淡季上市。其四,大球盖菇营养丰富,风味好,作为新产品投放市场,很容易被广大消费者接受。
        笔者这几年在荔枝园、龙眼园套种大球盖菇获得良好效益。广西农村稻草资源丰富,自然分解慢,果园套种大球盖菇,可以当作处理秸秆的一种主要措施。栽培后的废料可直接还田,改良土壤,增加肥力,同时还可提高土地利用率,是农村一项增产增收的好项目。
    一、栽培技术
    1、栽培场地选择。土壤要求是偏酸性、肥沃、腐殖质丰富的果园土,要求日照充足、排水良好、三阳七阴的环境。播种前把土翻松晒白,熟化疏松,也可根据果园的地形因地制宜直接在畦上建菇床。为不影响树木生长,可不翻土,将菇床建在两棵树的中间或稍靠近畦的一侧,以便于果园管理。然后再用农药和灭菌剂进行杀虫灭菌,如有白蚂蚁和蚯蚓的园地,要在畦底撒放灭蚁药和茶籽饼粉。
    2、栽培季节。大球盖菇一般在气温8-30℃范围内均可播种,最适气温是15-25℃,出菇期应安排在最适气温为宜。广西以9月下旬及2月中旬播种,11月下旬及4月上旬开始出菇为宜。正常情况下从播种至出菇收获结束需3-4个月。
    3、培养料的准备与处理。早稻草和晚稻草均可利用,但晚季稻草用于栽培大球盖菇,产菇期较长,产量也较高。大球盖菇的基质培养料,可按不同地区就地取材,在广西用纯稻草即可,稻草应干燥、新鲜、不发霉、不腐烂。播种前稻草需用2%石灰水浸泡2天,其间换水1次,使料浸透变柔软后用。高温天气原料应经2-3天预堆发酵,翻堆散热后再用作栽培。气温低则应把预湿的料沥干,经1天预堆变柔软后上床栽培,料的含水量为70-75%。
    4、播种方法。播种时,土壤干燥应先喷水后铺料。铺料时将稻草叠成龟背形,分2层点播,第1层料厚8-10厘米,然后播种,每点放种量为拇指大小。第2层料铺厚10-12厘米,再播种,再于其上铺4-5厘米厚的料,整个料厚20-25厘米,每平方米用菌种2-3瓶(750克的菌种瓶),播完种,料面盖上薄膜,保湿发菌,荫蔽度不够的要适当遮荫。
    5、菌丝培养管理。在高温季节播种后,每日要观察堆料的温度变化。当料温高达30℃要揭膜通风,在畦面喷冷水降温,把料温掌握在菌丝所要求的适宜范围。畦面干燥 应喷水保湿,气温低于10℃以下天气和雨天应盖膜。正常情况下,2-3天菌丝开始萌发吃料,30-25天后铺满面,菌丝长透料的2/3时,开始覆土。覆土材料应用腐殖土,土壤含水量保持在20%,覆土总厚度2-3厘米,覆土后20天左右就能见到菌丝爬上土面。
    6、出菇期管理。待菌丝全部走透土面后,此时关键是加大通风和保湿。注意畦面土壤的湿度,把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85-95%,使小原基膨大形成小菌蕾。喷水掌握少喷勤喷的原则,表土湿润即可。大球盖菇从小菌蕾到成熟期,一般需5-10天。   
    7、采收。大球盖菇要求在菌盖外一层菌膜刚破裂,菌盖内卷不开伞时及时采收。采菇时,用手指抓住菌脚轻轻扭转摘下,除去菌柄基部的泥土即可上市,也可冷冻和加工干菇。经12-20天,又开始出第2潮菇,可连续采2-4潮菇。
    二、栽培中常见问题及解决对策
    1、发菌缓慢。播种后菌丝萌发、生长缓慢,长时间不现蕾,收获期短,产量低。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⑴菌种质量不高,菌丝活力低;⑵播种后较长时间料温低于20℃,菌丝生长缓慢或停止;⑶培养料不符合要求,浸泡时间不够或含水量过低、过高。 在生产上应选用生命力强、菌丝发育好的菌种;当料温低于20℃时,料面要覆盖薄膜或草帘,提高温度;要选用优质无霉、干燥的稻草或其他秸秆;培养料处理前要进行翻晒,稻草要浸泡48小时以上,浸泡后捞起沥干,使含水量保持在75%左右,pH值为5-7,呈微酸性。
    2、菌丝老化。菌丝发黄,料中菌丝分布不均,没有菌丝特有的清香味,不出菇或出菇少,产量低。菌丝老化主要是因为光线过强、料温过高、通气不良。为避免这个问题的发生,菇床应选择有三阳七阴的果园间隙地,防止阳光直射菇床;遇到白天温度较高时,播种前稻田可以预堆发酵,避免建堆后温度升高。播种后遇高温天气时,要用木棒在料面每30厘米见方打1个直径5厘米的洞穴,直到料底,利于散热;白天温度高时,揭开菇床两头的端膜,保持空气流通。
    3、菇床中间不出菇或出菇少。出菇后,菇床中间没有现蕾或只有稀疏的几朵菇,产量低。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⑴菇床中间积水,菌丝受损伤;⑵铺料不匀,菇床中间铺料厚度不够;⑶菇床中间覆土薄,肥力低,菌丝少;⑷发菌不均匀,菇床中间料没有吃透,营养不足。
    解决的方法有:⑴整理菇床时,中间做成龟背状,防止积水;⑵分层铺料时,保证每平方米用干料25千克左右,铺排均匀、压实;⑶覆土选用富含腐殖质、土质疏松的壤土,覆土厚度3-4厘米,避免中间薄、四周厚的现象;⑷材料处理要均匀,避免发菌不匀,造成出菇稀疏。
    4、菇蕾易开伞。菇蕾在发育过程中易开伞,子实体小,纤维化程度高,品质降低。主要是因为:⑴出菇时温度过高,菇棚干燥;⑵覆土薄,菇床自我调节能力差。
    为避免这个问题的出现,应:⑴加强出菇期间的管理,重点是保湿,畦面相对湿度控制在90-95%,温度控制在14-25℃;⑵保证覆土层厚度,提高菇床的自我调节能力。
    5、杂菌侵害。菇床中出现鬼伞、盘菌、裸盖菇等竞争性杂菌。主要是因为质量差的稻草带入杂菌,菇床菌丝生长不良。应选择新鲜、足干,浸料前曝晒消毒;发现鬼伞等现象时,应及时拔除;栽培过程中要掌握好培养料的含水量,以利菌丝健壮生长,让其菌丝占绝对优势,以抑制其它杂菌。
    6、虫害、软体动物危害。鲜菇出现孔洞、缺损、畸形,菌丝和原基萎缩,子实体生长停止。主要是因为螨类、跳虫、菇蚊、蚁以及蛞蝓、蚯蚓等软体动物危害。
    解决办法有以下几个:⑴选好场地,严禁在白蚁多的地方进行栽培;⑵发现蚁巢及时撒药杀灭。若是红蚂蚁,可用红蚁净药粉撒放在有蚁路的地方,蚂蚁食后,能整巢死亡,效果甚佳。若是白蚂蚁,可采用白蚁粉1-3克喷入蚁巢,约经5-7天即可见效;⑶在栽培过程中,菌床周围放蘸有0.5%的敌敌畏棉球可驱避螨类、跳虫和菇蚁等害虫;也可以在菌床上放报纸、废布并蘸上糖液,或放新鲜烤香的猪骨头或油饼粉等诱杀螨类;对于跳虫,可用蜂蜜1份、水10份和90%的敌百虫2份混合进行诱杀;⑷傍晚在菇场旁投放莴苣叶,蛞蝓很喜欢爬到叶上,清晨收回并烧毁,也可在场地四周喷10%的食盐水来驱赶蛞蝓;⑸进料前畦上浇1%的茶籽饼液,可防蚯蚓危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果园生料栽培大球盖菇技术

    用纯稻草或麦草在果园内生料栽培大球盖菇,每平方米可...

    2020-03-09 16:27:41

    果园谷壳栽培竹荪技术

    竹荪又名竹菌、竹参,为鬼笔目鬼笔科竹荪属中著名的食...

    2019-05-15 13:41:54

    果园高效套栽凤尾菇

    凤尾菇营养丰富、美味可口,比蘑菇、草菇、木耳等食用...

    2019-03-14 13:24:28

    果园高效套栽凤尾菇

    凤尾菇营养丰富、美味可口,比蘑菇、草菇、木耳等食用...

    2018-10-15 10:54:34

    果园生料栽培大球盖菇效益高

    用纯稻草(或麦草)在果园内生料栽培大球盖菇,每平方...

    2018-08-24 10:42:22

    果园吊袋套栽黑木耳技术

    黑木耳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用菌,又是我国传统的保健食...

    2018-07-27 14:14:30

    果园中用纯稻草生料栽培大球盖菇

    1.生产季节安排 大球盖菇生长适宜温度为4℃--30℃,子...

    2017-10-14 10:30:53

    果园套种大球盖菇综合生产技术

    大球盖菇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向发展中国家推荐的菇种之一...

    2017-08-28 14:56:06

    果园生料栽培大球盖菇效益高

      用纯稻草(或麦草)在果园内生料栽培大球盖菇,每平...

    2017-04-21 14:32:20

    果园套种大球盖菇关键技术

    (一)、选准栽培季节:  大球盖菇出菇温度范围广,只要...

    2016-04-05 14:14:38

    果蔬间如何套种食用菌?

    一、食用菌栽培种的制备1. 明确制种期不同果树有其不同的...

    2023-09-08 15:59:27

    食用菌立体套种栽培技术

    立体栽培是根据不同作物的生长特点和资源条件,巧妙地利...

    2023-04-25 14:25:57

    “高架草莓+猴头菇套种”技术分享

    立体栽培是根据不同作物的生长特点和资源条件,巧妙地利...

    2023-01-31 15:02:08

    北方地区设施樱桃套种羊肚菌关键技术

    目前国内樱桃设施栽培模式主要包括促成栽培、防雨栽培和...

    2022-11-16 13:39:48

    果蔬间套种食用菌技术

    一、食用菌栽培种的制备1. 明确制种期不同果树有其不同的...

    2022-09-05 16:21:44

    警惕!头茬香菇管理不好,一年白费!附全套种植方案

    我国香菇栽培历史悠久,已有800多年历史,起源于浙江省龙...

    2022-04-06 15:05:57

    冬季葡萄大棚套种大球盖菇技术初探

    大球盖菇( Stropharia rugosoannulata ),又名皱环球盖...

    2022-02-09 09:15:16

    葡萄园套种平菇技术

    1、食用菌栽培菌种的制备(1)确定制种期不同果树的休眠...

    2021-05-27 16:27:44

    草莓和食用菌如何实现套种?详细技术介绍来了

    一、基础设备草莓架高约1米、长5.6米、架宽约0.35米,在...

    2020-12-10 15:47:21

    玉米地套种茶树菇栽培技术指南

    在玉米地里套种茶树菇既可以满足临近城市的菜篮子工程,...

    2020-09-10 16:32:22

    大球盖菇林下栽培的采收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

    1. 采收管理采收不宜太迟,七八分成熟为宜,当子实体的菌...

    2024-04-01 13:54:52

    大球盖菇栽培技术要点

    大球盖菇播种后,如条件适宜,一般第三天菌丝开始萌发,7...

    2024-03-30 09:21:50

    林下大球盖菇出菇期的管理技术

    林下栽培大球盖菇利用林下富余空间、良好的生态环境,能...

    2024-03-01 13:46:16

    水稻与大球盖菇轮作的五大技术要点

    一、基料发酵处理栽培基料采用干燥、新鲜、无霉变的秸秆...

    2023-12-04 11:57:37

    大球盖菇秋季生产管理技术

    1. 播种播种前做好培养料准备与菌种制作,整地,作畦宽1-...

    2023-10-08 15:54:42

    林下大球盖菇栽培技术要点

    1. 林地选择和整理① 选择:林地郁闭度为0.3-0.6之间,排...

    2023-03-27 14:13:30

    大球盖菇春季御寒防冻管理技术要点

    近期,全国多地气温忽高忽低,连续降温降雨。经调研发现...

    2023-03-23 14:22:26

    大球盖菇种植技术要点

    大球盖菇出菇的温度范围为12℃~26℃,适宜温度为15℃~20...

    2023-02-18 09:22:08

    林下大球盖菇栽培——出菇、采收、保鲜及烘干要点

    1. 出菇管理(1) 温湿度要求播种后40d左右子实体(菌蕾)形...

    2023-01-06 10:52:06

    大球盖菇菌粮间作高效立体栽培技术

    一、主要栽培技术模式大球盖菇菌粮间作高效立体栽培模式...

    2022-12-05 15:00:17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