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如何防止毛木耳病虫害提高品质,出耳管理很重要!

    发布时间:2019-04-2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现在,许多农户们在种植毛木耳过程中都会遇到品质或者病虫害问题,也影响着他们的产量与收益。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毛木耳出耳期的科学管理对毛木耳的生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出耳管理是白背毛木耳规模栽培的经济效益中心,它关系到产量与质量,应认真做好各时期的管理工作。那毛木耳出耳期如何去管理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毛木耳出耳期的管理技术。
        一、适时开袋:接种后经30~35天的发菌管理,菌丝可长满袋。为了提高品质,应做好适时开袋工作,根据季节灵活掌握。早期生产的菌袋,尽管菌丝已长满袋,如果气温不适,可推迟开袋时间;而晚期接种的菌袋,当菌丝长到3/4时就可以开袋出耳。气温稳定在23℃的日期,即为开袋出耳期。
        开袋时,先拔下棉塞,再拔下塑料环口,单独收集棉塞与塑料环口。待整座耳棚内所有生理成熟的裁培袋的棉塞与塑料环口都解脱出后,再逐袋开袋。开袋可用锋利小刀或特制的小弯刀,工作人员左手抓紧塑料袋口,右手持小弯刀,在袋口上方离料面1~2厘米处下刀,往下往里割下塑料袋,尽可能避免割伤料面,否则会影响出耳。割完袋口的菌袋上方有1~2厘米的“帽舌”,下方与料面齐,这样在喷水时不会在袋口处积水。
        二、增湿摧芽:开袋后,主要工作应围绕增加耳棚内空气相对湿度为主、微通风为辅。将耳棚四周的遮阳网和塑料薄膜放下至地面,耳棚地面清水喷湿,提高空气相对湿度到85%~90%。每天空间喷雾2~3次,视天气而定。在高湿、适温条件下,袋口5~7天就形成原基。白背毛木耳的原基初期为脑状的胶质团,呈浅红褐色,发育较快,很快进入幼耳期管理。
        三、幼耳期管理:疏耳是提高质量和产量的技术措施之一,具体做法是:采用水压较高的喷枪向栽培袋料面喷水疏耳,利用水的冲力淘汰弱小的耳芽。冲水的次数依耳芽的长势而定,长势旺的次数多,长势弱的次数少。疏耳之后,停止向料面喷水,改为向地面及空间喷雾,提高空气相对湿度。具体还要根据耳房的保湿能力而定,如果耳芽偏干时,可雾状喷水,但不能喷到耳片滴水。
        四、中耳期管理:当杯状耳芽发育至鸡蛋大小时,即标志着耳芽进入中耳期,此时耳片进入快速生长期,需要大量的水,水分供应不足,反而会使发育缓慢。这时期的喷水应勤喷少喷,每天喷水2次以上,上午喷水量偏少些,以轻喷为主,下午喷的量可略大。下午除了和上午喷法相同之外,主要是通过放慢行走的速度和增加耳墙内晃动喷枪的次数4~6次,达到增加湿度的目的。
        不同气候条件下,应灵活掌握,以耳片不积水为度。下午及晚上喷水时,通常只开门帘通风,喷水后1小时再关门。高温季节,早晚多通风;低温季节,通风应在中午或下午进行,以利提高耳棚温度。喷水后若耳片较湿颜色较深,可增加通风时间。在这个阶段,光照对耳片的色泽影响很大,通常在耳棚两头光线很强,可用草帘遮光。
        一般经过15~20天,耳片可扩展到20~30厘米,耳片似裙样积逐渐扩大,对氧和水分的要求日益增加,所以在喷水过程中应针对不同墙段、耳片发育大小,控制喷水量。当耳片扩展至略比拳头大时,在栽培袋的袋底用三角锥状的打孔刀扎一孔口。一周后,在扎孔处可形成耳芽。
        五、成熟期管理:进入成熟期后,耳片的生长速度明显减缓,耳片的外缘略向上翘起,耳片腹面色泽开始从红棕色转变为紫色,并有大量孢子粉附着,这标志着耳片进入成熟期。此时可逐渐减少喷水量。在采收的前一周仅空间喷雾,维持相对湿度75%~80%,防止袋底新长出的耳芽干枯,维持成熟耳片呈湿润状态,促使背面绒毛生长。(来源:黑土小农人)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毛木耳栽培技术要点

    毛木耳栽培技术要点1. 生产工艺流程栽培原料准备培养料配...

    2022-07-15 13:20:47

    毛木耳栽培技术要点

    1.生产工艺流程栽培原料准备培养料配制堆料发酵装袋灭菌...

    2022-07-12 14:53:36

    毛木耳采摘的注意事项

    毛木耳的栽培方法有很多,但是现如今主要使用熟料袋栽方...

    2022-04-25 16:31:46

    河北易县林下毛木耳栽培技术

    一、栽培季节毛木耳是一种中高温型食用菌,菌丝体生长适...

    2022-03-24 11:52:04

    毛木耳高产栽培技术

    1.栽培时间毛木耳的栽培方法有很多,但现如今主要使用熟...

    2020-10-22 15:09:44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林下毛木耳栽培技术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林下毛木耳栽培技术

    黑木耳产业总体发展中,具有原始技术创新价值的配套技术...

    2020-09-09 17:11:03

    毛木耳栽培管理要点

    一、毛木耳的生长特点 1、营养特点 毛木耳需要的营养...

    2020-08-11 16:12:02

    怎样用瓶栽法生产黑木耳?毛木耳栽培又有什么特点?

    一、怎样用瓶栽法生产黑木耳? 用瓶栽法生产黑木耳,...

    2019-09-09 11:00:26

    毛木耳出耳期管理要点

    毛木耳别称粗木耳、黄背木耳等,它的营养价值和黑木耳...

    2019-02-27 13:25:27

    毛木耳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1.生产工艺流程 栽培原料准备培养料配制堆料发酵装袋...

    2018-11-26 14:54:45

    真姬菇出菇管理及采菇的技术建议

    真姬菇菇体发育时,菇房空气相对湿度应为90%~95%。菌丝...

    2024-04-09 11:38:57

    羊肚菌精细出菇管理技术

    羊肚菌对温度非常敏感,正常温度下,一般一个月左右即可...

    2024-03-14 11:46:16

    早春时节的香菇出菇管理要点

    早春气温较低,经常出现倒春寒天气,此时香菇生长慢,出...

    2024-03-08 11:45:01

    日光温室羊肚菌出菇管理技术要点

    1. 温度管理出菇棚距离地面1.5米位置温度18~22℃,土壤2...

    2024-03-07 11:08:48

    香菇的第一潮菇出菇管理,要注意这些方面

    根据季节安排的香菇生产,第一潮菇出菇量对全季产量和效...

    2024-02-18 11:53:36

    羊肚菌出菇管理要点

    通常催菇10d左右,畦面出现大量针尖状原基,原基发生后,...

    2024-02-02 11:14:14

    双孢菇接种、覆土及出菇管理技术

    1、栽培料接种培养料发酵完成后,即可进行铺料,厚度一般...

    2024-01-20 11:13:53

    林下栽培羊肚菌——出菇管理及采收要点

    1. 出菇管理林下气温稳定通过15 ℃,地温稳定5 ℃以上开...

    2023-09-14 14:25:36

    立秋后食用菌的出菇管理要点

    1. 早秋平菇该阶段的管理重点应强调一个水字:常规栽培的...

    2023-08-14 15:00:10

    鹿茸菇出菇管理技术

    1、菌丝恢复、现蕾、出芽阶段(工厂化)(1)温度:1-4 ...

    2023-05-31 16:25:5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