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香菇菌袋制作的关键环节

    发布时间:2023-10-31

      来源:农民致富之友

    1、合理配方,节本增效益
     
    培养料在选择搭配上要求既能供应香菇生长,又不浪费。常用配方:木屑83%、麸皮16%、石膏1%、石灰0.2%,含水量55%左右。
     
    若生产1000袋(袋的规格为18厘米×60厘米),其配料:干木屑1500公斤、麸皮240公斤、石膏17.5公斤、水1200~1300公斤。
     
    要注意的是,木屑的粗细程度一般以粒长9毫米左右为宜,不能有木片、木条及其他块状的硬物。
     
    2、采用高质量的塑料袋
     
    盛装培养料的塑料袋质量的优劣,对菌袋成功率的提高有一定作用。优质的塑料袋耐高温、拉力强,高温条件下不易产生沙眼,而品质差的塑料袋则易碎、易烂,灭菌后易出现小沙眼,为培菌期埋下隐患。经试验改过去常用的0.03~0.04毫米厚为0.05~0.06毫米的塑料袋,高压灭菌的宜采用0.05~0.07毫米厚的聚丙烯塑料袋。塑料袋厚薄要一致,均匀,膜面粗糙不用。常压灭菌的一般使用双层袋,内袋选用宽18厘米、厚0.06~0.08毫米均匀一致的高密度乙烯塑料袋,截成60厘米长,将一头用棉线扎紧,并在火焰上将绳封成光滑的粒状,以不漏气为宜;外袋厚0.1~0.2毫米、宽20厘米、长62厘米。一般生产1000袋,需栽培袋13公斤左右。
     
    3、改善木屑颗粒的粗细度
     
    木材加工厂的下脚料锯末木屑,呈针状,具锋利尖端,装袋杀菌过程中易刺破菌膜而形成针状洞孔,培菌期杂菌易浸染。改用木材专用粉碎机生产的木屑,颗粒较粗,呈四方形块状,无突出尖状,颗粒均匀,吸水性能好,不易刺破菌膜。
     
    4、灭杀培养料中杂菌并严把水分关 
     
    灭杀培养料中杂菌,是提高袋栽香菇菌袋成品率的重要措施之一。常规配料时加水量一般为120%~130%。培养料内含水量的多少影响香菇菌丝的正常生长,含水量过低时菌丝生活力降低,含水量过高则降低菌丝的呼吸强度,影响菌丝生长。因此,培养料的含水量宜控制在55%~60%范围内。
     
    5、菌袋装料松紧度要适宜
     
    将培养料彻底混拌均匀,若发现湿团块,要使其散开,防止干湿,不匀,拌匀后堆闷1小时左右及时装袋。装料时松紧适度,防止过松或过实,过松或过实均不利菌丝生长。料装好后要将两端用线绳或尼龙绳扎紧。采用双膜装袋的,要套好外层膜。拌好的料最好在6~8小时内装完,防止停放时间过长而使料内滋生杂菌。
     
     6、菌袋彻底灭菌
     
    灭菌环节十分重要,是香菇后期生长不受杂菌浸染的重要保障。生产上,灭菌基本是采用常压蒸汽灭菌,主要有土蒸灶和导入式蒸汽灭菌炉,后者可移动,能节省燃料。培养料装袋后要立即装锅,不能拖延。装锅时,料袋平放,同一层的料袋要挤紧,上下袋形成一条竖直线,不能呈“品”字形重叠,行与行之间要留空隙,以利蒸汽通畅,防止局部灭菌不彻底。
     
    灭菌时,如用土蒸锅,要 “攻头、控中尾”,在上大气前,大火猛烧,力争使料温在 6小时内达到100℃,防止培养料变酸变臭。当料温达到100℃后,用适当的火量维持料温在100℃,保持24小时以上,中途不停火,不降温。达到时间后停火降温,待料温在70℃以下时出锅,移入已整理好的培养室内,呈“品”字形码放,并开门窗降温。
     
    7、严格接种规程,确保接种成功率
     
    大规模香菇菌袋生产的接种方式多采用接种室接种法,各地农村都采用接种培菌合用一室的方式。接种室要求干净、干燥,远离污染源。灭菌好的菌袋移入接种室后,封闭门窗,用专用药剂水溶液喷雾消毒,接种时间最好安排深夜或凌晨,接种时3~4人一组,严格操作规程,接种工具、接种人员双手要用75%的酒精严格消毒,接种要迅速准确,接种量要足。
     
    8、培菌期调控适宜环境
     
    培菌室要求干净、通风、干燥,室温宜控制在18~25℃,菌袋移入之前对培菌室用专用药剂严格消毒杀菌。气温在18℃以上时菌袋呈“井”字形摆放,不宜超过5层。菌丝萌发后加强通风换气,当菌丝扩展超过2厘米左右时,可将外层膜去掉,以利于菌丝加强呼吸促进生长,也可不将外层膜去掉,直到菌丝满袋。在菌袋移入培菌室之前和每次倒垛刺孔前后,用专用药剂喷杀培菌室的杂菌,是提高袋栽香菇菌袋成品率技术的关键措施。
     
    9、防止杂菌浸染
     
    培菌期内经常检查菌袋发菌情况,结合翻垛经常检查菌丝生长情况,发现菌袋感染杂菌,要及时隔离,取出单独管理,加强通风。局部发生杂菌感染,可用200倍“保菇神”溶液涂抹或注射感染部位。发生量大时,要挑出被污染的菌袋晒干或掩埋。发现有红色链孢霉感染时,将其及时清理出培菌室,深埋或烧毁,谨防扩散。
     
    最后,要创造适于菌丝体生长的环境,保持培养室黑暗、干净、干燥、通风良好,关键是温度和通风供氧。菌袋的温度管理要依据香菇菌丝生长的温度范围:香菇菌丝在5℃~32℃均可生长,24℃~27℃最适宜,超过30℃生长不良。如香菇菌丝生长时间较充裕,接种后一般随自然温度,只要菌袋温度在10℃以上,就可以不加温。如接种晚,则需控制菌袋温度在24℃~27℃。在菌袋生长后期,菌丝呼吸会使菌袋温度升高,要经常检查,采取加强通风等措施,灵活控制,防止袋温超过30℃,严防“烧堆”。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椴木香菇的采收及烘干技巧

    菇蕾长出后,温湿度适宜约经7-10天,即可采收。从外形看...

    2024-04-23 11:45:29

    香菇菌丝生长期怎么管理?

    香菇菌丝生长的适宜条件是温度为22℃-26℃,空气湿度为60...

    2024-04-16 11:35:19

    香菇栽培关键环节——灭菌

    灭菌是栽培香菇过程中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关系到栽培的...

    2024-03-25 15:00:29

    早春香菇栽培管理要点

    一、春栽模式香菇管理要点春栽模式香菇进入出菇中后期,...

    2024-03-22 11:03:24

    香菇育蕾和蹲蕾方法

    1. 育蕾:出菇期的主要管理任务是割膜和疏蕾。菇蕾现出后...

    2024-03-20 14:53:46

    香菇接种技术

    一、密接种增加椴木的发菌点,发菌点多,发菌面积就大,...

    2024-03-09 10:06:38

    早春时节的香菇出菇管理要点

    早春气温较低,经常出现倒春寒天气,此时香菇生长慢,出...

    2024-03-08 11:45:01

    香菇的第一潮菇出菇管理,要注意这些方面

    根据季节安排的香菇生产,第一潮菇出菇量对全季产量和效...

    2024-02-18 11:53:36

    香菇发菌培养期间的关键技术

    香菇整个发菌期主要是围绕着调节菌袋的温度而采取不同的...

    2024-02-04 11:10:21

    冬季香菇栽培管理要点

    1. 菌室培养香菇从接种到生理成熟需要两个月。接种后及时...

    2024-01-12 11:36:04

    黑木耳代料栽培--菌袋生产

    菌袋生产包括配料、装袋、杀菌、接种和菌丝培养。1. 分批...

    2024-01-03 13:15:11

    平菇菌袋两头的膜,到底是什么?

    平菇两头的膜,到底是什么?所谓的平菇的两头的膜,其实...

    2023-10-26 15:23:05

    香菇、木耳菌袋受洪灾后的应对措施

    1、香菇菌袋受洪灾后的应对措施(1)夏栽的浸水菌袋冲洗...

    2023-08-14 14:11:50

    黑木耳菌袋被洪水淹过后怎么管理?

    一是被洪水冲走捡回的菌袋或被泥石流淹没挖出来的菌袋的...

    2023-08-11 14:45:29

    对菌袋的培养基补水时的注意事项

    水分不仅是食用菌细胞的重要成分,而且养料的吸收及运输...

    2023-06-26 17:11:36

    木耳菌袋抗高温管理要点

    高温天气无疑会对黑木耳菌棒的培育造成不好影响,管理不...

    2023-05-23 15:02:05

    香菇菌袋越夏 注意做好七点

    香菇进入越夏期,是培育健壮菌丝的关键时期,也是为香菇...

    2022-07-28 14:31:56

    香菇菌棒越夏管理:菌袋搬运注意事项

    大多数种植户,菌棒接种发菌阶段是在专门的培养室进行的...

    2022-07-14 14:38:43

    黑木耳菌袋越夏管理要点

    高温天气无疑会对黑木耳菌棒的培育造成不好影响,管理不...

    2022-06-27 17:01:24

    夏季平菇栽培:如何促使菌袋再次成功出菇?

    1.温差刺激。初夏气温逐步升高,但昼夜温差较大,白天应...

    2021-05-31 16:22:4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